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中印海军首次联合军事演习 > 正文

白送没好货 印度还要不要俄罗斯免费航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3日 09:53 北京青年报

■本版供图/雨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11月11日抵达莫斯科开始访问。这是瓦杰帕伊4个月来第三次访俄并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按俄罗斯方面的说法,此次瓦杰帕伊是应普京的邀

  请前往访问的,两位元首将签署一系列双边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协议,其中将包括有关俄罗斯向印度免费提供一艘旧航母的一揽子协议。然而,印度和俄罗斯媒体12日却报道说,瓦杰帕伊此行可能不会签署有关“免费航母”的决议。

  突变,“免费航母”的合同可能签不了

  11月11日,俄罗斯总统办公室副主任谢尔盖·普里霍基科向媒体吹风时说,在俄罗斯和印度两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中,双方会讨论两国军事技术合作问题。印度是俄罗斯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最大盟友之一,每年俄罗斯向印度出口的武器和军事装备总额平均为10亿美元,因此,军事合作关系是俄印之间最重要的领域。

  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的消息人士说得更明白:莫斯科和新德里准备于11月底签署总价值约为15亿美元的一系列军售合同,其中包括签署向印免费提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大型航母的合同。这位消息人士特别强调说,印度总理访问莫斯科的时候,两国将最终确定合同的所有细节!按照这位消息人士提供的情况,俄印双方代表签署约20个有关维修和改进俄罗斯旧航母、舰载战斗机等方面的合同,其中包括印度将向俄罗斯购买至少20架米格-29K型航母舰载机。

  然而,11月12日,印度的主流媒体突然间传出一个与俄方传递的信息完全不同的消息:在此次总理访问俄罗斯期间,俄印双方不会签署与俄罗斯航母有关的任何合同。这意味着瓦杰帕伊不会将俄罗斯的旧航母领回家。一位随同瓦杰帕伊访问莫斯科的印度政府高官称,俄印双方仍在就航母的问题进行具体的磋商,可能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此,这桩航母交易还没有最后定论。

  印度驻莫斯科大使克里斯南坦率地表示,有关俄罗斯向印度提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谈判仍在继续进行之中:“这是一件非常大的事,要航母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需要慎重讨论的事件,有关相关合同的价格和技术细节仍在磋商之中。俄印双方现在谈得越来越近了,目前进展顺利。在谈这件事的过程中,确实有许多棘手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应该是可以解决的,而且绝大多数已经解决。”

  尽管印度大使的话说得挺客气,但印俄主流媒体则声称,普京和瓦杰帕伊这次会达成航母协议的报道现在看来已经成为泡影。印度似乎在一夜之间改变了原来急于得到俄罗斯旧航母的想法。

  疑虑,“免费航母”其实是昂贵的“旧货”

  印度政府的立场突然间发生变化其实跟印度国内和国际军事观察家这几天就印度要俄罗斯的旧航母究竟值不值的激烈争论有关。

  1994年,印度提出购买俄罗斯海军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然而2001年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时,却宣布要把该舰无偿赠送给印度。

  事实上,俄罗斯人的算盘更精。印度可以得到这艘航母,但是必须得在俄罗斯将其改装成短距起降航母后才能使用。据承担改装工作的俄罗斯船厂公布,该舰在改装时,动力、火控、雷达系统将不做大的改变,但由于舰载机改为大型的米格-29K,所以升降机载重量要提高到30吨;舰首的改

  变就要移动SA-N-9导弹的位置……所有这些改装费用加在一起就要达到7亿到8亿美元,当然,这都得让印度自己掏腰包。这还不包括武器的费用,印度想要搭载更先进的米格-29K战斗机,拿钱!想使用卡-28反潜直升机,拿钱!想要各种精确制导武器,还得拿钱!这些钱林林总总加起来绝对要突破10亿美元。舰体改造再加上武器采购,印度竟然要为这艘“免费”的航母,付出至少15亿美元的费用!

  面对这场貌似条件优厚的交易,印度实在是有苦说不出。因此,在实际的谈判当中,印度和俄罗斯对有关改装和武器采购的价格问题一直谈不拢,两方为此进行的谈判多达25轮。印度一度想放弃“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转而购买英国即将退役的“无敌”号航母,但是由于价格、武器体制等各方面的原因而不了了之。最后,还是印度作出了让步,放弃了降价的要求,同意了一揽子总额为13.75亿美元的合同,以便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今年11月11日正式访问俄罗斯时能够签署这项合同,接过这份“象征两国友谊”的“厚礼”。然而,在瓦杰帕伊抵达莫斯科的最后时刻,印度政府似乎又改变了主意。

  有分析人士认为,印度此时放风说可能不要俄罗斯旧航母恐怕有两层考虑:一是真的对如此天价的旧货有所顾虑;二是制造一种气氛压俄罗斯方面的价格。

  先例,白送的东西从来就没有好货

  俗话说“便宜没好货”,更何况是免费的东西。事实上,俄罗斯向他国免费转让旧的武器早有先例,比如说冷战结束后,它先后向朝鲜提供过老旧的战斗机和主战坦克。这一做法说穿了其实是为了俄罗斯自己的国家利益,原因很简单,俄罗斯实在不想为拆这些旧武器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因为造武器固然不便宜,可拆武器也不省钱!

  俄罗斯官员今年7月透露,俄原有的249艘核潜艇中,已有183艘退出海军现役,而新建成的核潜艇则很少。据报道,俄海军目前只拥有约20艘战略核潜艇和40余艘多用途核潜艇。同样因为经费不足问题,退役核潜艇中只有一小部分被拆卸,其余的都只能依靠浮筒漂浮在科拉半岛等地的军港中,任凭风吹雨淋。虽然这些核潜艇上的反应堆已关闭,但由于其中大多数的核燃料尚未取出,因此,发生核泄漏的可能性仍不能排除,而要等这些核燃料的裂变能力自行消失至少还要300年的时间。俄罗斯拆除核潜艇的工作主要由设在北德文斯克市的“小星”船舶修理厂和设在远东地区大卡缅镇的“星斗”船舶修理厂负责,由于资金不足,这两个工厂拆除核潜艇的工作进展非常缓慢。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在正常拨款的情况下,要想销毁这些核潜艇也需要十几年的时间,所需经费大约为39亿美元!

  俄罗斯的核导弹同样如此。前苏联解体后,俄军先后将1272枚核导弹运回俄罗斯,以此得到了价值10亿美元用于核电站的核燃料。然而,其中拆核武器和发射井的3亿美元不得不由美国人来出!不难看出,拿这些旧武器在手不啻于捧回一个烫手的山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