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C4I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中的作用和不足(图)

http://jczs.sina.com.cn 21:29:4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战术卫星通信工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伊拉克自由行动”已经结束几个月时间了,但此次行动给各国军队留下了许多值得沉思的问题。2003年10月21日,负责指挥“伊拉克自由行动”的美军最高司令官威廉·华莱士、负责信息、网络及太空战的美陆军官员和其他美军高级指挥官来到美国会众议院,就美军目前所使用的C4I系统情况,向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恐怖主义、非常规威胁能力小组委员会进行了汇报。

  C4I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中大显“神威”

  通过无人驾驶飞行器(UAV)的摄像镜头,威廉·华莱士中将观察到一些伊拉克炮兵部队正在向前进中的美军部队开炮。他拿起身旁的战术卫星通信工具,下达了对伊拉克炮兵部队进行空中打击的命令,最终将镜头中出现的伊拉克炮兵部队尽数消灭。

  华莱士中将向在场的众议员们表示,经过“伊拉克自由行动”这一仗,他第一次领略到了C4I信息技术所来的全新指挥方法的神奇。C4I技术的具体战绩包括:

  无论距离远近,也不论战场上的地形多么复杂,单频道战术卫星(TACSATS)都能够将指挥控制命令及时传达下去。在这一意义上,美军内部有人将地面战争的胜利归功于战术卫星“神威”的发挥上。

  便携式反干扰战术安全可靠终端(Secure Mobile Anti-jam Reliable Tacticla Terminal)是一种安装了Humvee系统设备的卫星终端产品,部署到伊拉克战场的美军团级作战单位都配备有这种卫星终端,用于接收卫星通信信息。“伊拉克自由行动”期间派驻伊拉克的美陆战队第一远征大队副司令官基思·斯塔尔德少将指出,有了这种卫星终端,美军团级部门的指挥官就可以和师司令官们保持安全的战术电话联系,通常是每10到15分钟就联系一次。

  另外,指挥控制个人电脑软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它能将一线战斗的大量普通作战图片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并可向各级司令官们显示敌军

  及友军部队当前所在的战场位置。

  美军C4I产品的装备手段仍存在明显不足

  华莱士中将坐镇指挥的司令部已经完全实现了数字化,但他同时发现:他所指挥的美军部队中,能够真正享受到信息技术所带来优势的人实在是太少了。

  他举例说,有一次,指挥中心的情报官们通过无人驾驶飞行器看到了保卫一座重要桥梁的伊拉克军队的位置,但遗憾的是,他们无法将这一重要情报传递给试图占领这座桥梁的美军部队,因为这支美军部队没有配备可接收卫星通信的相关设备。华莱士指出,在战争的战术作战行动方面,美军各级部队之间的数字化程度存在很大差异。

  华莱士中将认为,“伊拉克自由行动”为人们提供了一次全面审视网络化战争优势的机会,但这次军事行动也暴露出美军目前所拥有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即C4I)指挥系统的局限性。尽管在驻伊美军指挥部门的建议下,美国防部向伊拉克战场运送了大量C4I高新技术产品,但驻伊美军仍远远达不到每个单兵都可获得接近即时的图片、图像或联合数据的水平。因此,美军利用充足的情报资源发挥自身优势(与火力小组保持紧密联系)的许多大好机会白白丧失了。

  论技术,美军掌握了许多世界一流的通信指挥技术,但并非每个美国士兵都能享受到这种先进技术所带来的战场优势。无人驾驶飞行器能够用摄像机将敌军部队的全部活动拍摄下来,使部署地面的美军士兵从多个方位看到周围敌军的活动情况,这在任何战斗中都是无价的优势。但如果美军部队并不具备卫星信号传输及接收的能力,或者没有合适的带宽,就无法将相关的数据信息传递到指挥链中去。

  华莱士介绍说,依据现有的条件,美军还无法做到将战场信息及时传递给指挥一线作战的班长。

  美军C4I产品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中所暴露出来的具体问题如下:

  蓝军(即友军)部队的跟踪系统存在明显不足。这是一种利用卫星手段对友军部队进行跟踪的系统,该系统的使用可减少友军误射美军事件的发生,它还开辟了美军与友军进行电子邮件交流的渠道。尽管也发挥了一定作用,但由于这一系统无法装备所有的飞行器,友军误射美军士兵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另外,因为该系统使用的是商业卫星,还不能与载有机密情报的其它美军系统实现完全兼容。

  带宽限制。华莱士将军说,美军方目前所拥有的卫星带宽(卫星传输能力大小的标志)显然不足。现有的美国军事卫星和民用卫星可以提

  供的带宽,远远不能满足美军作战部队传输和接收战场数据信息的需要;而且,美军还缺乏一种行之有效的带宽管理系统。

  美国陆军负责信息、网络及太空战的丹尼斯·莫兰准将表示,除上面所提到的问题外,美军今后还需要增加一些用于作战的卫星和地面卫星接收终端。

  另外,尽管美海军陆战队部队的IOS系统符合美军统一制定的共同标准,美国陆军的全资源分析系统仍无法与其进行情报交换。(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