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战争伊拉克化(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15:40:36 新快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邓晟

  我要向布什总统请教:遇袭身亡怎么就变成胜利了呢?

  布什政府似乎找到了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方案,布什身边的幕僚们把这个方案叫作“战争伊拉克化(Iraqification)”。

  当年,美国政府为了摆脱在越南“泥潭”里越陷越深的局面,执行了一项名为“战争越南化”的政策(Vietnamization),这项政策的核心是美国人抽身而出,把烂摊子留给越南人自己处理。顾名思义,“战争伊拉克化”这个克隆玩意实质上就是尽快把美国人撤出来,让伊拉克人自己治理国家。

  看起来这是一个令每个人都满意的方案:布什在强调加速对伊拉克警察的培训,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那里(伊拉克)需要更多的人手,但他们应该是伊拉克人;国会中的两大党派以及许多报社的主笔都在为之欢呼。

  也有人对这一政策表示怀疑。发表在昨天出版的《华盛顿邮报》的一篇专栏文章指出,加快治安与权利交接的速度的结果是欲速则不达。该文章认为:“一、匆忙上阵的伊拉克警察无法与策划精密的恐怖组织或萨达姆残余势力对抗;二、由于伊拉克的三大宗教派别关系错综复杂,找谁来出任警察是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伊拉克将陷入内战。“而政治权利的过快移交将更危险:伊拉克没有一个受到广泛支持和拥护的政党,在这种情况下把政权快速移交给一个孱弱的政党,将造成逊尼、什叶以及库尔德三大宗教派系各自独立,一国三分的局面。”

  伊拉克问题是美国的问题,因为它的现状是美国人造成的。想当初,攻打伊拉克是在没有联合国授权,没有多少国家支持的情况下一意孤行独自行动的,而在刚刚取得地面进攻胜利之时,美国政府也不愿意与别国分享胜利的成果。在伊拉克问题上没有捷径可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