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资料: SⅡ级攻击型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1: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冷战时期,美、苏争霸海上,美以超级航母游弋大洋相威胁,苏以水下核攻击潜艇来抵抗。

  前苏联发展核潜艇具有“一级多型”的特点,随型号的增加,尺度、性能都有所改进,这样在节省设计费用的情况下,不担太大风险,便能得到相对先进的装备。攻击型核潜艇的发展也具有此特点,例如从60年代至70年代,前苏联相继设计、建造了V级Ⅰ、Ⅱ、Ⅲ型,
使攻击型核潜艇在数量、技术上得到很快发展。

  进入80年代以后,核战气氛逐渐离人类而去,世界一片和平发展经济的景象,前苏联攻击型核潜艇也放慢了繁衍与发展的节奏,迄今为止,只研制建造了2型S级和2型Ak级。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成为大批装备的继承者,在经济连年衰退的情况下,保持和发展了SⅠ、SⅡ、AkⅠ、AkⅡ级攻击型核潜艇,因为它们的先进性能,足以使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心神不定。从这次介绍的俄罗斯并非最先进的SⅡ级攻击型核潜艇,就能感受到这种震憾力。

  SⅡ级由SⅠ级发展而来,不仅只是尺度有所增加,性能上也有很大改进。

  SⅡ级只有2艘在役,都建于北德文斯克市的尼兹涅-诺夫格罗德船厂。首艇“普斯科”号(原“祖贝特卡”号)舷号K 534,1988年6月下水,1990年12月28日服役。第二艘为“尼兹涅-诺夫格罗德”号(原“奥库恩”号),舷号K 336,1992年7月下水,1993年8月12日服役。原计划中还有第三艘“火星”号,但该艇在没有建成之前,于1992年7月被取消。

  总体布置与性能

  SⅡ级采用长水滴艇型,双壳体结构,壳体采用强度很高的钛合金材料,坚固耐压。靠近艇首处水线以上布置有艏水平舵,艇尾布置有“十”字型操作面,其中上部垂直舵顶部布置有流线型导流罩,内部设有拖曳通信浮标。这是俄罗斯潜艇特有的设计风格。艇内共分7个舱室,指挥台围壳较长,不高,布置在艇体中部偏前处。

  SⅡ级艇长111米,艇宽142米,艇高88米,水面排水量7600吨,水下排水量9100吨,水面航速10节,水下航速32节,潜深750米,人员编制61人(其中31名军官)。SⅡ级在降噪和抗损性方面都比以往的潜艇有很大提高。

  动力装置

  SⅡ级采用核动力装置,反应堆舱内装备有一座VM-5压水反应堆,功率190兆瓦,推动1台GT3A汽轮机,产生47500马力的功率。机舱内设有2部交流发电机,功率2004马力。该艇采用单轴推进,1具7叶侧斜螺旋桨。

  武器装备

  SⅡ级作为现代化的攻击型核潜艇,装备有多种武器系统。其中导弹有:SS-N-21潜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用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导弹采用惯性/地形跟踪制导,射程3000千米,飞行速度07马赫,战斗部为2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圆概率误差150米,导弹在200米高度飞行。SA-N-5/8潜对空导弹发射装置,装备12枚导弹。SS-N-15反潜导弹发射装置,用530毫米发射管发射,惯性制导,飞行距离45千米,战斗部为2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或40型鱼雷;SS-N-16反潜导弹,用650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惯性制导,飞行距离100千米,装载2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或40型鱼雷。

  艇上设有4具650毫米的鱼雷发射管和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分别用于发射65型和53型鱼雷,其中53型鱼雷长78米,用于对潜或对水面舰艇攻击,射程19千米,航速50节,战雷头重305千克,可装核弹药。65型鱼雷长11米,用于攻击潜艇,射程50千米,航速50节,战雷头重450千克,可装核弹药。艇上可混合装载40枚鱼雷。

  该级艇上除装备有导弹和鱼雷武器外,还可通过鱼雷发射管布放42枚水雷,实施传统而有效的威胁作战。

  电子设备

  SⅡ级艇装备有“魔对”对海搜索雷达,与背靠背电子支援装置安装在一起。艇上装备的声纳种类较多,有“鲨鱼鳞”艇壳声纳,被/主动搜索与攻击,低/中频;“鲨鱼肋”舷侧阵列声纳,被动搜索,低频;“鼠叫”艇壳声纳,主动搜索,高频;Skat 3拖曳阵列声纳,被动搜索,极低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