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资料: 俄罗斯O(奥斯卡)Ⅱ级巡航导弹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1: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排水量:13 900t(水面),18 300t(水下)。

  艇总长:154m。

  艇宽:18.2m。

  吃水:9m。

  航速:28kn(水下),15kn(水面)。

  人员编制:107人。

  动力装置:核动力,2座380MW的VM-5压水堆;2台GT3A汽轮机,功率为72MW(98 000马力),双轴,2个推力器。

  导弹:该级艇可能到适当的时候装载革新家设计局“阿尔法”SS-N-27潜射巡航导弹。携带24枚切洛梅设计局SS-N-19“舰毁”潜对舰导弹(具有较低飞行高度的SS-N-12的改进型),指令修正惯性制导,主动雷达寻的,飞行速度1.6Ma,射程20~550km,弹头为750kg烈性炸药或500kt当量的核弹头。革新家设计局SS-N-15“星鱼”反潜导弹,从53cm鱼雷管中发射,惯性飞行距离45km,弹头为200kt当量的核弹头或40型鱼雷。革新家设计局SS-N-16“种马”反潜导弹,从65cm鱼雷管中发射,惯性飞行距离100km,携带40型鱼雷或200kt当量的核弹头。

  鱼雷:4具533mm和2具650mm鱼雷发射管。65cm和53cm鱼雷结合起来使用。包括鱼雷管发射的反潜导弹在内,共有28枚鱼雷管发射的武器。

  水雷:能载32枚水雷。

  对抗措施:“圆边帽”雷达侦察仪。

  火控系统:“击球”火控系统,用于第三批目标确定。

  雷达:“魔头”/“魔对”对海搜索雷达,I波段。

  声呐:“鲨鱼鳃”舰壳声呐,被/主动搜索与攻击,低/中频。“鲨鱼肋”低频被动舷侧阵。“鼠叫”舰壳主动攻击高频声呐。“黑蛎蛇”(Pelamida)甚低频被动搜索拖曳基阵。

  说明:该级艇的艇对舰导弹发射管分成两排,每舷各一排,每排12具,而且是一直延至8.5m直径耐压艇体的外面,倾斜角为40°,每对发射管有1个舱口盖,整体上形成1个非常大的横梁。导弹发射管的布置造成内壳与外壳之间有约3m的间隙。下潜深度为300m,不过该级艇宣称是600m。该级艇有ELF/VLF通信浮标。所有的艇在后水平舵翼上都有像DⅣ级艇上那样的管,用于布放细线拖曳声呐阵。“活泼泉”卫星通信系统。K132、K173、K442、K456和K186属于太平洋舰队,其余属于北海舰队,不过K141或K512预计到适当的时候要移交给太平洋舰队。仅有的2艘OI级艇在北海舰队退役,目前已经拆除。2000年8月12日,“库尔斯克”号潜艇演习时由于艇内鱼雷发生爆炸,导致潜艇沉没在巴伦支海,艇上118名官兵无一生还。2000年10月,俄罗斯和挪威潜水员救捞起12名士兵尸体。2001年6~10月,俄罗斯在荷兰公司的帮助下,打捞出切掉首舱的潜艇艇体。2002年7月2日,俄罗斯北方舰队新闻处处长纳夫罗茨对外界宣布,留在巴伦支海海底的首舱残骸将被炸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