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资料:“格里莎”级导弹护卫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0: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在役:47艘,其中“格里莎”I型舰1艘、“格里莎”Ⅱ型舰5艘、“格里莎”Ⅲ型舰10艘、“格里莎”V型舰30艘。

  满载排水量:1200t。

  标准排水量:950t。

  舰总长:71.2m。

  舰宽:9.8m。

  吃水:3.7m。

  航速:30kn。

  续航力:2500 n mile/14kn;l750 n mile/20kn;950 n mile/20kn(使用柴油机)。

  人员编制:70人(其中军官5人,Ⅲ型舰);60人(I型舰)。

  动力装置:CODAG。1台燃气轮机,功率11MW(15000马力);2台柴油机,功率11.8MW(16000马力),3轴。

  导弹:1座双联装SA-N-4“壁虎”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I、Ⅲ和V型舰),半主动雷达寻的,射程15km,飞行速度2.5Ma,战斗部重50kg,射高9.1~3048m,20枚导弹。

  舰炮:1座双联装57mm/80炮(Ⅱ型舰有2座双联装)。1座76mm/60炮(V型舰)。1座30mm/656管火炮(Ⅲ和V型舰)。

  鱼雷:2座双联装533mm鱼雷发射管,使用53cm鱼雷。

  反潜深弹:2座RBU 6000 12管回转式深弹发射装置,射程6000m,弹重31kg(V型舰上仅一座)。

  深水炸弹:2个布放装置(12枚)。

  水雷:作为深弹的替代武器,可载18枚。

  对抗措施:4座PK 10或2座PK l6型箔条诱饵发射装置。2部“警犬”电子支援设备。

  雷达:对空/对海搜索——“撑曲面”雷达(早期V型舰为“支柱对”雷达),F波段,对于2㎡目标探测距离为110km;“半板”雷达(后期V型舰),E/F波段;

  导航——“顿河”2雷达,I波段。

  火控——“气枪群”雷达(I、Ⅲ和V型舰),F/H/I波段(用于指控SA-N-4舰对空导弹);“皮手笼”雷达(Ⅲ和V型舰除外),G/H波段(用于指控57mm火炮);“低音帐篷”雷达(Ⅲ和V型舰),H/I波段(用于指控57/76和30mm火炮)

  敌我识别——“高杆”A或B;“方头”;“盐罐”。声呐:“公牛鼻”舰壳声呐,主动搜索与攻击,高/中频。“麋尾”可变深声呐,主动搜索,高频。类似于“激素”直升飞机上的吊放声呐。说明:“格里莎”I型舰建造于1968~1975年;Ⅱ型舰建造于1973~1984年;Ⅲ型舰建造于1973~1985年;V型舰建造于1982~1996年。除了Ⅱ型舰仅在捷列诺道尔斯克造船厂建造之外,其余所有舰均在基辅的伯力造船厂和捷列诺道尔斯克造船厂建造。该级舰型号名称为小型反潜舰(MPK)(I、Ⅲ和V型舰),或边境巡逻舰(Ⅱ型舰)。除“格里莎”Ⅱ型舰之外,其余所有舰的SA-N-4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均安装在艏楼上。Ⅱ型舰在此位置处装有一座双联装57mm炮。Ⅲ型舰拆除了后部的“皮手笼”雷达,以及后烟囱处的辐射热隔网,安装了“低音帐篷”雷达和30mm防空炮。V型舰与Ⅲ型舰相似,只是后部的双57mm炮由单76mm炮取代。20世纪80年代初,黑海舰队的一艘Ⅲ型舰被改装成SA-N-9“十字剑”舰对空导弹系统的试验舰,有时该舰也称作Ⅳ型舰(1124K型),舷号MPKl04。“格里莎”Ⅱ型舰(属于北海舰队)和四艘Ⅲ型舰(属于太平洋舰队)是边境警卫舰,都有舰名。其余舰都使用MPK舷号。有些Ⅲ型舰和V型舰可能装有两座SA-N-5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I型舰和Ⅲ型舰目前正逐步地拆解。有2艘Ⅲ型舰于1992年11月转让给立陶宛。有一艘V型舰于1994年转让给乌克兰,1996年又转让给乌克兰四艘Ⅱ型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