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国人民志愿军”名称的由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09: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应朝鲜劳动党与朝鲜政府的请求和保卫中国安全的需要,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并派出部队开赴朝鲜,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采用“中国人民志愿军”名义赴朝参战,是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根据国内外形势和抗美援朝战争的性质而提出来的,它既是一种战略上的决策,也是一种策略上的考虑。它经历了一个由酝酿、提出到最后定名的过程。

  1950年7月7日和10日,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副主席周恩来两次主持召开国防会议。根据两次国防会议讨论的结果,中央军委于7月13日决定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兵团(辖第38、第39、第40军)和第42军及炮兵第1、第2、第8师等部组成东北边防军。东北边防军的主要任务是保卫东北边防,必要时支援朝鲜人民军作战。据有的资料讲,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最初曾想以“支援军”名义,出兵援助朝人民军作战。在征求民主党派意见时,黄炎培提出了“师出有名则战无不胜”的意见,毛泽东遂将名称改为“志愿军”。

  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名义赴朝参战,而不是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名义,这是一个重大的策略。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国家的军队,是官方的,如果以此名义出国参战,表明是国家派出去的,等于中国向美国宣战。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名义出国参战,是民间的,是人民群众志愿组织的。这样做,不给美国对中国宣战以口实,比较策略,对中国有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