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反细菌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3: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反细菌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一起,为反对美国军队使用细菌武器残害中朝军民所进行的斗争。

  1952年1月28日,美国空军飞机在朝鲜平康郡上空盘旋,下午,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平康以西金谷里、内山洞、龙水洞、龙沼洞、伏慕里等地发现大批苍蝇、跳蚤和类似蜘蛛的昆虫。经昆虫学检查和细菌培养证明:苍蝇为黑蝇,体内带有霍乱弧菌,跳蚤为人蚤,带有鼠疫杆
菌。此后一个月内,在朝鲜北部从东海岸到西海岸、从南到北相继发现带有鼠疫杆菌、霍乱弧菌或其他病菌的昆虫。2月29日~3月5日,美军飞机还多次在中国东北的抚顺、新民、安东(今丹东)、宽甸、临江等地撒布大量带有病菌的昆虫、杂物,把细菌战扩大到中国境内。美国违反国际公约,秘密实施细菌战,企图制造疫病流行,残害朝中人民,削弱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有生力量。在美军投撒病菌的地区,出现烈性传染病例384人,其中死亡126人。

  为了查明美军进行细菌战的事实真相, 1952年3~8月,中国派出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为团长的调查团,分赴朝鲜和中国东北进行调查;“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和“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也先后赴现地调查,收集到美军进行细菌战的证据。“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在调查报告中指出:“朝鲜及中国东北的人民,确已成为细菌武器的攻击目标;美国军队以许多不同的方法使用了这些细菌武器,其中有一些方法,看起来是把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进行细菌战所使用的方法加以发展而成。”从1952年5月起,我方陆续公布了执行细菌战任务的25名被俘美军飞行员的供词,使美国细菌战的罪行在世人面前昭然若揭,收到各国人民和世界舆论的无情谴责。

  为粉碎美军的细菌战,志愿军积极开展了反细菌战斗争。(1)建立指挥机构。成立了以邓华为主任委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防疫委员会,从兵团到团均成立防疫委员会,营、连成立防疫小组。(2)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和防疫卫生知识教育,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专业队伍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卫生防疫活动。普遍施行预防接种,志愿军指战员预防接种率达92%以上。(3)划分防疫区,实行分区负责制,开展军民结合的卫生防疫活动。(4)建立疫情报告制度,及时处理疫情。发现传染病人要迅速隔离、治疗,如发生烈性传染病,要进行疫区封锁;发现投撒的昆虫、动物、杂物等要迅速进行侦察、扑灭和检验。(5)建立健全检验机构,加强各级防疫队伍。志愿军先后建立了检验队、防疫队、检疫站和传染病医院。

  经过近一年的斗争,志愿军制止了疫病的流行,提高了人员的健康水平,与朝鲜军民一起,粉碎了美军的细菌战。美国实施细菌战,不仅没有达到其预期目的,反而在政治上、道义上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对空防御作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高射炮兵及其他部队,对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空军实施的空中突击、封锁所进行的斗争。

  在朝鲜战场上,美国空军以其优势,掌握着制空权。“联合国军”投入战场的各种类型飞机,1950年10月为1100余架,战争后期最多时达2400余架。战争期间,美国空军共出动99万余架次,主要用于支援地面部队作战、破坏中朝人民军队的后方设施和交通线。志愿军把组织有效的对空防御当作一个战略问题,采取积极打击与严密防护相结合的方针,一面充分利用天候、地形等条件,做好疏散、隐蔽、伪装,加强人员、武器装备和物资的防护;一面大力加强和改善防空武器,加速空军建设,不断增强对空防御能力,积极对空作战。从而限制“联合国军”空军作战效能的发挥,减少空袭的危害,并逐步改变对空防御的被动状态。志愿军对空防御,大体经历三个时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