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金城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3: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金城战役是1953年夏季反击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兵团在第24军配合下,于7月13~27日,对金城以南地区南朝鲜(韩国)军4个师防守的坚固阵地实施的进攻作战,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

  1953年6月中旬,朝鲜停战谈判各项议程已达成协议即将签订停战协定,南朝鲜李承晚集团竟以“就地释放”为名,扣留朝中被俘人员2.7万余名,破坏停战的实现。为实现稳定可
靠的停战,志愿军决定再次给南朝鲜军以沉重打击,主要向金城以南地区实施进攻。该地区西起金化,东至北汉江,由南朝鲜军首都师和第6、第8、第3师防守。其基本阵地构筑了坑道工事和大量明暗火力点、地堡群,并以堑壕、交通壕相连接,形成支撑点式的环形防御体系。

  志愿军第20兵团司令员杨勇、政治委员王平指挥5个军,担任金城以南地区的进攻任务。该兵团组成3个作战集团:第68军(欠第202师)、第54军第130师为西集团;第67军、第54军第135师、第68军第202师(欠第605团)为中集团;第60军(附第605团)、第21军(欠第62师、另配属第33师)为东集团;第54军第134师担任兵团预备队。根据志愿军领导人关于放手作战,情况有利时向敌纵深作有限度扩张的指示精神,第20兵团决心在牙沈里至北汉江间22公里地段上,采取正面进攻、两翼钳击、多路突破的战法,首先攻占梨实洞、北亭岭、梨船洞一线及金城川以北地区,歼灭当面南朝鲜军4个师的8个团另1个营,拉直金城以南战线,尔后视情况向三天峰、赤根山、黑云吐岭、白岩山一线发展进攻,并准备在打反扑中大量歼灭南朝鲜军有生力量。东集团第21军在北汉江以东就地牵制当面的南朝鲜军使其不能西调。第9兵团第24军向注字洞南山、新木洞方向进攻,阻击金化方向美军和南朝鲜军东援。

  志愿军参战各部队经过前一阶段反击作战,军事素质明显提高,士气更加旺盛,已取得对营、团坚固阵地进攻的经验,并察明金城以南地区南朝鲜军防御纵深工事的情况。为有效地摧毁敌坚固工事,确保步兵顺利突破和纵深战斗,从6月下旬开始,志愿军在金城正面集中各种火炮1100余门、坦克20辆;动用2000辆汽车昼夜抢运物资1.5万吨,并向参战部队配发渡河器材。第20兵团组织6个工兵营和11个步兵团参加抢修公路、桥梁。参战部队在作战双方中间地带秘密构筑大量屯兵洞,选择潜伏区,演练对坑道工事连续爆破和攻击的战术、技术动作,按时完成了作战准备。

  7月13日21时,第20兵团及第24军在1100余门火炮支援下突然发起进攻。炮兵经7~28分钟火力准备,在主要突破地段上,摧毁南朝鲜军地面工事30%、障碍物80%~90%,保证步兵在1小时内全部突破敌前沿阵地。西集团右翼第203师攻占522.1高地后,主力向芳通里方向发展进攻。该师执行穿插任务的1个加强营,沿522.1高地以东公路向纵深猛插,14日2时左右进至二青洞附近,先后歼灭南朝鲜军1个营大部及美军炮兵1个营;其先头分队1个班在副排长杨育才带领下,化装成南朝鲜军,以极小代价歼灭南朝鲜军首都师第1团团部(见奇袭白虎团)。左翼第204师攻占552.8高地后,于14日4时30分进抵月峰山下,在战斗中生俘南朝鲜军首都师副师长。第130师攻击424.2高地后,向烽火山发展进攻。至17时40分,西集团先后占领烽火山、月峰山。中集团右翼第200师攻占官垈里西南高地后,以一部兵力沿金城至华川公路向纵深穿插,于14日6时占领龙渊里、东山里地区,将南朝鲜军第6师防御部署割裂,使其轿岩山、烽火山阵地侧后受到威胁;主力则乘胜渡过金城川,向梨船洞发展进攻。左翼第199师经一夜激战,于14日10时占领轿岩山后,继续发展进攻。东集团第181师(附第605团)突破后,一部西渡金城川,进抵梨船洞东与中集团会合;另一部攻占461.9高地。第24军以1个师的兵力,向南朝鲜军首都师第26团阵地发起进攻,于14日零时攻占注字洞南山、杏亭西山,13时30分攻占432.8高地及杨谷以北地区,控制上九井、下九井间公路,保证了第20兵团右翼的安全。

  至14日18时,第20兵团和第24军经21小时激战,占领西起新木洞经芳通里、梨实洞、北亭岭、间棒岘、豆栗洞、巨里室,沿金城川至461.9高地一线以北地区,拉直了金城以南战线,完成战役第一步任务。为贯彻“稳扎狠打”的指导方针,第20兵团和第24军即在上述地区巩固既得阵地,同时各以一部兵力扩大战果。自14日夜起,东集团第180师南渡金城川,于16日攻占黑云吐岭、1118高地、白岩山、949.5高地至北汉江一线阵地;中集团第135师一部于15日晨攻占后洞里;西集团和第24军在击退南朝鲜军反扑后,将阵地推至新木洞、北亭岭、间棒岘公路北侧。16时第24军攻占金化以北537.7高地及597.9高地以南各无名高地。这时,由于连日降雨,河水上涨,金城川上的桥梁全部被美机炸毁,新修道路泥泞难行,炮兵机动、通信联络和前线运输均发生困难,加之“联合国军”战役预备队已调近战场,第20兵团和第24军遂转入防御,准备抗击反扑。

  16日,“联合国军”总司令M.W.克拉克和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M.D.泰勒飞抵前线,召开高级军官会议,决定夺回失地。从当日下午开始,先后以美军第3师和南朝鲜军第5、第7、第9、第11师及第3、第6、第8师余部进行反扑。17日,以6个团的兵力,重点向黑云吐岭、白岩山至867高地一线阵地猛攻。东集团第180师在无坚固工事依托和无纵深炮火支援的情况下,激战竟日,守住了除867高地以外的各阵地。鉴于东集团新占阵地过于突出,且背水作战,炮兵支援与补给一时尚难解决,第20兵团遂决定该集团除以一部兵力固守461.9高地外,主力转移至金城以北地区防御。中、西集团和第24军也适当向北收缩,主要固守432.8高地、梨实洞、北亭岭、间棒岘、602.2高地、巨里室北山一线。

  18日后,“联合国军”反扑重点转向志愿军中集团正面的602.2高地巨里室北山一线阵地,先后展开1~3个团的兵力连续猛攻。第200师凭借有利地形,在炮兵火力支援下顽强抗击,除巨里室北山阵地失守外,固守了已占阵地。27日,停战协定签字,金城战役胜利结束。

  此役历时15天,志愿军第20兵团迅速突破南朝鲜军4个师防守的宽达25公里的坚固阵地,向南扩展阵地140多平方公里,将战线拉直,毙伤俘敌5.2万余人,有力地促进了朝鲜停战的实现。作战中,第20兵团伤亡2.3万余人。

  在金城战役期间,我在其他正面上的各军和朝鲜人民军也积极地组织了对敌连以下目标进攻27次,毙伤俘敌1.6万余人,有力地配合了金城方向的作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