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1952年春夏巩固阵地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3: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此次作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于1951年12月至1952年8月,利用战场形势相对稳定的时机,为稳固防守阵地,坚守战线,消耗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及其指挥的南朝鲜(韩国)军有生力量所进行的作战。

  “联合国军”1951年夏秋攻势失败后,被迫采取“攻势防御”的方针,只进行维持现防线所必需的小规模进攻。此时,“联合国军”在第一线部署了美军6个师、英联邦军1个师、
南朝鲜军6个师,共13个师;在第二线部署了美军1个师、南朝鲜军2个师及土耳其旅,共3个师1个旅。志愿军遵照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关于节约兵力、物力和财力,采取持久的积极防御的作战方针,坚守现在战线,大量消耗敌人,以争取战争胜利结束的指示,同人民军一起,在进行反“绞杀战”斗争的同时,抓紧有利时机,加强和巩固已占阵地,积极开展小部队战斗活动。此时,中朝人民军队第一线部署志愿军8个军、人民军3个军团;在第二线和东西海岸部署志愿军9个军、人民军3个军团。

  1951年夏秋防御作战以后,志愿军在全线掀起大规模构筑坑道工事的热潮,至1952年8月底,第一线各军的第1、第2防御地带阵地工事基本完成。仅第一梯队6个军就构筑坑道190多公里,堑壕、交通壕650公里,各种火器掩体1.2万多个。至此,中朝人民军队在横贯朝鲜半岛250公里长的正面战线,形成了具有20~30公里纵深的以坑道为骨干、支撑点式的防御体系。随着坑道工事的建成,志愿军的阵地战进入一个新阶段。在依托坑道工事实施坚守作战的同时,逐渐由防御转入以进攻为主,规模也逐渐由小到大。

  志愿军的作战活动,在1952年3月底以前主要是击退“联合国军”小规模的进攻和小分队的侦察、袭扰,同时也组织连以下分队,采取伏击、反伏击、偷袭等战术手段,主动打击敌人,掩护坑道工事的构筑;4月以后,坑道工事初具规模,阵地基本趋于稳定,带有进攻性质的小部队活动也随之增多,主要是在全线有组织有计划地挤占作战双方的中间地带和攻取“联合国军”突出的连、排支撑点。作战双方在一点或数点上,往往投入较多兵力、兵器进行反复争夺。8月5日,第12军第35师第104团1个连在炮火支援下进攻座首洞南山,占领阵地后又与南朝鲜军反复争夺4天,打退其近30次反扑,毙伤俘敌600余人。在8月6日战斗中,副排长杨春增在阵地仅有两人且弹药用尽的情况下,引发最后一枚反坦克手雷,与敌数十人同归于尽。志愿军的主动进攻,大量消耗了“联合国军”的有生力量,挤占了部分中间地带。在巩固阵地斗争中,志愿军第一线部队还开展了狙击活动,亦称冷枪冷炮活动。各部队组织优秀射手和炮手射击“联合国军”阵地上暴露的单个目标及小群目标,据不完全统计,5~8月即毙伤敌1.3万余人,有效地限制了“联合国军”昼间在其基本阵地上的活动。

  中朝人民军队在巩固阵地作战中,共进行大小战斗1800余次,毙伤俘敌11.7万余人(其中,志愿军歼敌8.7万余人),改善了防御态势,同时积累了作战经验,为尔后进行较大规模阵地攻防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作战中,志愿军伤亡3.01万人。敌我伤亡对比是3.17:1。在此次作战中,以坑道为骨干、支撑点式的防御体系的形成,标志着我军阵地防御作战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它解决了在敌强大火力突击下我军有生力量的保存问题和武器弹药的储存问题,同时改善了我军阵地的生活条件,因而相应解决了我军进行持久坚守防御的问题,大大增加了我军防御的稳定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