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1月-12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3: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52年1月1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抵北京

  由李雪三率领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由洪淳哲率领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一行二百七十人,于1月18日下午抵达北京,并随即分赴全国各地的访问和作报告,5月下旬返回朝鲜前线。

  1月28日我军开展反细菌战斗争

  美国侵略者不顾国际公法,于1952年1月开始,秘密地对朝鲜军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实施了细菌战,企图以此制造疫区,残害中朝人民,削弱我军的有生力量。1月28日发现敌人在我防区撒布带有传染病菌的昆虫、杂物。之后,在前线、后方许多地区屡屡发现,范围甚广。于是中朝人民军队和朝鲜人民全面展开了反细菌战的斗争。至1952年底,粉碎了敌人进行的细菌战。美国侵略者不但未能达到目的,而且在道义上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1月29日志愿军司令部发出战术指示,强调开展狙击活动

  志愿军司令部鉴于敌我双方长期处于对峙状态,每日均限于小规模的战斗活动,为了大量杀伤、消耗敌人,特发出指示,要求前线各军组织特等射手,对敌单个目标以冷枪进行狙击活动。不久,这一活动便在全线展开,并逐渐形成一种持久的群众性的运动,获得了重大效果。据5月至8月的不完全统计,共歼敌一万三千六百余人(不含游动炮火狙击战果),有力地限制了敌人在阵地上的行动自由。

  2月17日停战谈判第五项议程达成协议

  停战谈判于2月6日开始讨论第五项议程,“向双方有关各国政府建议事项”。在讨论中,美方仍故生枝节,进行拖延。经过斗争,至17日双方始达成协议,确定:在停战生效以后三个月内由双方有关政府分派代表举行高一级的政治会议,协商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2月24日我国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发表声明,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行

  1月间,美国侵略者不顾国际公法在朝鲜进行细菌战,引起了朝鲜人民的极大愤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于2月22日发表声明,严重抗议美国侵略者的这一罪行,并呼吁全世界人民制止美国的这种罪行,追究使用细菌武器的组织者的国际责任。24日,我国外交周恩来部长受权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朝鲜政府的声明,并且表示:“中国人民将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制止美国政府这一疯狂罪行而坚决斗争到底。”

  2月29日至3月5日,美国侵略者多次出动军用飞机侵入我国东北地区领空,在抚顺、新民、安东、宽甸、临江等地撒布大量传播细菌的昆虫,并对临江、长甸河口进行轰炸扫射。3月8日,周恩来外长就此发表声明,严重抗议美国政府这一最野蛮和最残暴的侵略和挑衅行为。

  3月3日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等国际组织,调查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

  由奥地利、意大利、英国、法国、中国、比利时、巴西、波兰等八国的法律工作者组成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于3月3日到达朝鲜,按照法律的方式,调查美国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到19日结束。其后,又在我国东北地区调查了美国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6月23日至8月6日,由瑞典、法国、英国、意大利、巴西、苏联、中国等七国科学界知名人组成的“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也先后调查了美国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这两个国际组织都先后分布了调查报告,用大量事实证实了美国在朝鲜和中国东北地区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其中国际科学委员会的报告结论称:“朝鲜及中国东北的人民,确已成为细菌武器的攻击目标;美国军队以许多不同的方法使用了这些细菌武器,其中有一些方法,看起来是把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进行细菌战所使用的方法加以发展而成的。”“委员会是经过逻辑的步骤而后达到这些结论的……本委员会迫于事实,必须下这些结论。”

  3月12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决定组成“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调查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

  3月12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召开扩大会议,决定由中国红十字总会、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基督教界的代表以及各方面的专家组成“美帝国主义细菌罪行调查团”,赴东北各地及朝鲜前线进行实地调查。调查团自3月15日起至4月上旬,完成了实地调查,并于4月25日公布了调查报告书。报告书指出: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东北地区进行细菌战“是完全没有疑问的,完全肯定的,因此美国政府对其进行细菌战的一切罪行,是无可抵赖的。”

  3月26日志愿军司令部发出了关于巩固阵地和相机挤占地方的指示

  志司于3月26日发出指示,指出:在敌我阵地对峙情况下,我军目前作战方针,应采取积极手段,巩固现阵地,不放过任何有利战机,歼击运动的暴露的敌人,并相机挤占地方,扩展我军阵地。根据这一指示,我第一线各军在4月份特别是5、6月间,在开展小部队战斗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地同敌展开了争夺中间地带的斗争和攻取敌突出的班、排警戎阵地的作战,大量地杀伤消耗了敌人,挤占了部分阵地,把战场上斗争的焦点逐步地推向了敌方。

  4月7日彭德怀司令员回国,其职务由陈赓代理

  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于4月7日回国休养(后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其在志愿军的一切职务由陈赓代理。

  4月26日志愿军召开参谋长会议,总结坑道工事构筑经验

  1952年春,我军在全线开展构筑坑道工事以后,为了总结、交流经验,志司于4月26日至5月1日在成川东南桧仓召开了第一线兵团及军参长会议。会议统一了对坑工事的认识,进一步提出对坑道工事的战术要求和技术要求。会后,我军坑道工事的构筑有进一步的发展。至5月底,我第一防御地带的坑道工事及与这相配系的各种野战工事基本完成,初步形成了以坑道为骨干的支撑点式的防御体系。

  4月28日杜鲁门任命马克-克拉克接替李奇微任“联合国军”总司令及美国远东军总司令。5月7日,克拉克抵达日本东京,5月12日,正式接替李奇微的职务。

  5月2日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达成协议

  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即关于停战的具体安排问题,在美方弃限制朝鲜北部飞机场的修复和建筑的无理主张、我方同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由六国减为四国的情况下,双方于5月2日达志协议。至此停战谈判五项议就只剩下第四项议程,即遣返战俘问题,尚未获得解决。

  5月5日新华社分布美俘关于美军进行细菌战的供词

  自5月5日起,至1953年11月22日止,我新华社陆续公布了25名被俘美国飞行员关于美军进行细菌战的供词。这些供词有力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事实真相。

  5月7日巨济岛我方被俘人员为反抗美国侵略者残害和强迫扣留战俘,扣留了美战俘营负责人弗兰西斯-杜德准将。

  朝鲜停战谈判自1951年12月进入战俘问题讨论以后,美方一直坚持其所谓的“自愿遣返”的原则,以达到其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目的,并且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对我方被俘人员用拷打、刺字、写血书等野蛮手段进行所谓的“甄别”,稍有违抗便施以酷刑以至屠杀。在巨济岛美方第76号战俘营中的我方被俘人员,忍无可忍,奋起反抗,于5月7日下午,扣留了该战俘营负责人弗兰西斯-杜德准将。在杜德被扣之后,美方新任战俘营负责人查尔斯-柯尔生准将承认了迫害、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罪行,并且保证要“使暴力行动和流血事件不再发生”,不再对战俘进行强迫甄别。但美方背信弃义,之后,对我被俘人员的迫害仍不断发生。

  6月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6军返国

  志愿军第26军在完成各项任务后,于6月5日返国。

  6月6日志愿军召开兵团干部会议,明确提出树立“坚守防御”的思想

  在停战谈判陷于僵持情况下,为了对付敌人任何可能的进攻,志愿军于6月6日到9日在成川东南桧仓召开了兵团干部会议,研究了今后作战的指导思想以及部署调整、构筑纵深防御工事等问题。会议根据我军正面阵地日益坚固的情况,在作战指导上明确提出:必须“坚持持久作战与贯彻积极防御的两条基本原则”,而且进行积防御工事的建设,以及阵地工事“要由野战筑城向永久筑城方面发展”的要求;同时,为节约兵力,对一线兵力部署调整亦做了安排。

  6月10日我航空兵、高射炮兵、探照灯兵首次协同作战

  6月10日夜,敌B-29战略轰炸机四架飞临郭山上空轰炸铁路桥梁。我航空兵、高射炮兵、探照灯兵首次协同作战,一举击落敌机三架。

  6月11日陈赓奉调回国

  陈赓于6月11日奉调回国,任军委军事工程学院院长,由邓华代理志愿军司令员和政治委员。

  6月17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坦克第3师入朝

  根据轮番作战的方针,6月17日坦克第3师(辖第5、第6团、附第2师第4团)入朝,替换坦克第1师(辖第1、第2团,附第2师第3团)。志愿军装甲兵指挥所改由坦克第3师司令部兼任。原装甲兵指挥所主任黄鹄显的任务由东北军区装甲兵副司令员赵杰接替。坦克第1师于7月6日开始返国。另坦克独立第2团亦于10月22日入朝替换坦克独立第1团。

  6月23日美国空军开始集中轰炸朝鲜北部城市和工业设施

  克拉克接任“联合国军”总司令后,为了对我施加军事压力,配合其在板门店的停战谈判,自6月23日起,下令对朝鲜北部城市和工业设施进行了大规模的战略性轰炸。23日至26日,曾连续四天出动飞机一千五百多架次,轰炸水丰、长津等地水力发电站。7月11日,敌出动飞机一千二百多架次,轰炸朝鲜临时首都平壤。6月下旬至8月中旬,朝鲜北部七十八个城市均遭到了敌人的轰炸破坏。

  6月24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向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人民功臣授勋。

  在朝鲜反侵略战争两周年前夕,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为表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斗争中建立的功勋,于6月24日在志愿军领导机关驻地桧仓举行授勋典礼大会,颁发各种勋章,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九千三百五十三位战斗英雄、工作模范和特等、一等人民功臣,并委托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二等人民功臣的代表以军功奖章。

  7月11日宋时轮、杨得志等任职

  中央军委任命宋时轮为军委总高级步校校长,免去其第9兵团司令志愿军第三副司令员职务。调杨得志任志愿军第二副司令员,韩先楚任第19兵团司令员。杨成武因病回国,由郑维山任第20兵团代理司令员。

  8月17日志愿军召开工程会议

  为防敌在东西海岸登陆,使我军整个防御体系更臻于完善,志司决定在东西海岸和正面平康地区以及便于构筑坑道工事的其他重点地区,构筑永久钢琴混土工事。为此,于8月17日至19日在成川东南桧仓召开了工程会议。会议对施工任务、工程预算、技术标准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此项工程,经过努力;于11月15日基本完成。

  8月21日王建安任职

  中央军委任命王建安为第9兵团司令。

  9月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3、第24、第46军开始入朝

  为贯彻轮番作战方针,第23军于9月5日经安东入朝,第24军于9月12日经辑安入朝,第46军于9月15日经安东入朝。该三个军入朝后,准备分别轮换第20、第27、第42军回国。该三人军在完成各项作战任务和其他任务之后,第24、第46军于1955年10月回国,第23军于1953年3月回国。

  9月18日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发起秋季战术反击作战

  为粉碎敌人可能的局部进攻,为消耗敌人和锻炼部队,志愿军第一线各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从9月18日开始陆续发起对敌连排支撑点的进攻作战,至10月31日结束,历时四十四天,先后对敌六十个目标进攻七十七次,共歼敌两万七千余人。

  同日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赴朝鲜慰问

  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一行一千零九十七人,在团长刘景范,副团长陈沂、胡厥文、李明灏、周钦岳率领下,于9月18日启程赴朝鲜,慰问中朝人民军队和朝鲜人民。11月下旬,慰问团人员先后离朝回国。

  10月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7军返国

  志愿军第27军在胜利完成各项作战任务后,于10月4日返国。

  10月8日美方片面宣布朝鲜停战谈判无限期休会

  在战俘遣返问题谈判中,美方一再坚持所谓“自愿遣返”原则,拒绝我方合理建议。10月8日,我方为推进谈判,又提出一个新的遣俘方案:停战协定生效后,双方一律将全部战俘送至非军事区交给对方接收,由双方红十字会联合小组进行访问,保证这些战俘回家平生活。随后按国籍、地区分类,非朝鲜战俘一律遣返。朝鲜战俘中家住南朝鲜的人民军被俘人员和家住北朝鲜的南朝鲜军的被俘人员可允许他们直接回家。但美依然蛮横无理地拒绝加以讨论,并公然单方面宣布停战谈判无限休会。

  10月1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返国

  志愿军第20军在完成各项作战任务后,于10月11日返国。

  10月14日我军进行上甘岭防御战役

  侵朝敌军为配合停战谈判,改善其在金化地区的防御态势,破坏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正在进行的战术反击作战,从10月14日开始,发动了极其猛烈的所谓“金化攻势”。志愿军在金化以北上甘岭地区,依托坑道工事进行了极其顽强的防御作战,即有名的上甘岭战役。至11月25日,彻底粉碎了敌人的“金化攻势”,守住了阵地,并歼灭了敌人有生力量两万五千余人,创造了依托坑道工事进行坚守防御作战的光辉范例。

  10月16日金日成、彭德怀致函克拉克,斥责对言宣告无限期休会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于本日致函“联合国军”总局事令克拉克,严斥美方片面宣告停战谈判无限期休会的无理行动,并向美方提出了包括立即停止美方代表团中上停战谈判的无理行动、全部遣返战俘和迅速实现停战的三点要求。19日,克拉克复函竟拒绝了我方的合理要求。

  10月24日中朝人民军队发表两周年战绩公报

  朝鲜人民军事最高司令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联合发表两周年战绩公报:朝中部队自1950年10月25日至1952年10月15日止,共歼敌六十六万一千零三十四名,其中美军占二十九万一千零十一名,击落击伤和缴获敌机七千三百二十三架,击毁击伤和缴获敌坦克两千二百四十七辆,击毁击伤和缴获敌各种炮四千二百八十门。

  10月25日志愿军隆重举行庆祝出国作战两周年大会

  志愿军领导机关隆举行庆祝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两周年大会。邓华代司令员在大会上讲了话,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代表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旗勋章、自由独立勋章和军功章分别授予志愿军领导人及参加大会的二十名战斗英雄和功臣代表。

  10月3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回国

  志愿军第42军在完面各项作战任务后,于10月30日回国。

  11月1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3师入朝

  志愿军第33师于11月12日由安东入朝,担任东海岸元山地区的防御任务。该师在完面各项任务后,于1954年9月10日回国。

  11月22日军委决定志愿军炮兵部队实行轮换作战

  为使已入朝的炮兵部队得到休整,使尚在国内的炮兵部队得到战争煅炼,军委决定志愿军炮兵部队实行分批轮换作战。按照军委这一决定,从1953年2月至停战前陆续入朝的有四个师(榴弹炮兵第3师、防坦克歼击炮兵第33师、火箭炮兵第22师、高射炮兵第65师)另三个炮兵团(第33、第39、第46团)。

  12月2日艾森豪威尔赴朝视察

  艾森豪威尔11月5日当选美国总统,12月2日至5日到朝鲜进行视察,并与侵朝鲜美军将领和李承晚举行了会谈。随后,他在返美途中,在威克岛和“海伦娜”号重巡洋舰连续召开的新的内阁成员会议,讨论美国对朝鲜和远东的政策。

  12月11日中央军委决定第1、第16、第21、第54军入朝,准备参加反登陆作战

  为了加强反登陆作战力量,中央军委决定四个军人朝准备参加反登陆作战。根据这一决定,第16军于12月28日、第1军于1953年1月22日、第54军于2月2日、第21军于3月14日先后入朝。以上四个军在完成各项任务后,先后于1958年4至10月期间回国。

  12月12日中央军委决定坦克第1师入朝,并成立装甲兵第二指挥所

  为了加强反登陆作战力量,中央军委决定坦克第1师之第1、第2团入朝(后又增加坦克独立第3团)并以坦克第1师师部和坦克第2师师部一部分人员组成志愿军第二装甲兵指挥所,由罗杰任主统,统一指挥东西海岸坦克部队。上述部队从1953年1月17日陆续入朝。22日全部到达朝鲜。另有四个师属坦克团亦于上时入朝,分别配置在东、西两岸。

  12月20日中共中央下达坚决粉碎敌人冒险登际的指示

  为了防止敌人进行登陆冒险,中共中央给志愿军下达了《准备一切必要条件,坚决粉碎敌人登冒险,争取战争更大胜利》的指示。志愿军党委遵照中共中央这一指示,于12月8日至21日在成川东南桧仓召开了军以上的干部会议,研究布置反登陆作战准备工作。会后,全军即展开了以大力构筑工事、调整活动。同时,根据中央的指示,并同朝方商定,特别加强西海岸的指挥机构:以志愿军代司令员兼代政治委员邓华兼西海岸部队联合指挥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另以朝方一人、志愿军二人任副司令员,同时还抽调了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部分人员加强西海岸指挥部,并在西海岸指挥部下设立了空军前方指挥所和海军作战办公室。东海岸指挥机构,亦作了相应的加强。至4月底,我军胜利地完成了反登陆作战准备的各项工作,从而迫使敌人放弃了进行登陆冒险的企图。

  12月中旬志愿军新建铁路指挥局成立

  为了加速朝鲜新建铁路工程,保证反登陆作战时的交通运输,12月中旬,在沈阳成立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新建铁路指挥局,负责新建铁路的指挥工作,郭维城任局长。并调任铁道工程第5、第6、第7、第9、第10、第11师和铁路员工五千多人,于1952年底和1953年1月先后入朝,担任修建铁路任务。1953年1月,又以志愿军新建铁路指挥局为基础成立了中朝新建铁路第一期工程龟城至价川段、价川至殷山段正式通车。停战后,继续修建八院面至德川阶(第二期工程),至1954年4月25日完成。前后两期工程我共新建铁路线二百一十三公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