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0年6月-10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3:05 舰船知识网络版

  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

  第二次世界大战将近结束时,美苏两军以北纬三十八度线为界,分别占领南北朝鲜,接受日军投降。后来,美国违反同盟国关于朝鲜自由独立及成立统一的朝鲜政府的协议,分裂朝鲜,支持李承晚集团于1948年8月在朝鲜南半部成立了“大韩民国政府”。同年9月,朝鲜北半部也成立了以金日成为首相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此后,为朝鲜的统一问
题,南北朝鲜展开了更加激烈的斗争。1950年6月25日,终于爆发了朝鲜内战。

  6月27日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政,并入侵我国领土台湾

  朝鲜内战爆发后的第二天,6月26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即命令其驻在远东的空、海军支援南朝鲜军队(下简称南军)作战。27日,杜鲁门发表声明,公开宣布武装干涉朝鲜内政,并命令其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入侵中国领土台湾。同日,美国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非法决议,以“紧急援助”南朝鲜为名,为美国搜罗侵朝军队。7月1日,美国地面部队进入朝鲜,5日与朝鲜人民军在乌山首次交战。

  6月28日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分别发表讲话和声明,反对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政和入侵我国领土台湾

  6月28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朝鲜内政和入侵我国领土台湾,严正指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将既不受帝国主义的利诱,也不怕帝国主义的威胁”。他号召:“全国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同日,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发表声明,强调指出:“杜鲁门27日的声明和美国海军的行动,乃是对于中国领土的武装侵略,对于联合国宪章的彻底破坏”,“我国全体人民,必将万众一心,为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

  7月7日美国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非法决议,组织“联合国军司令部”。

  美国于7月7日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非法决议,同意美国及其他国家的侵朝军队使用联合国的旗帜,并组织“联合国军司令部”,由美国批定“联合国军”最高指挥官。8日,杜鲁门任命美国远东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为“联合国军总司令”。所谓“联合国军”实则主要为美国军队,另外,还有英国、澳大利亚、荷兰、新西兰、加拿大、法国、菲律宾、土耳其、泰国、南非、希腊、比利时、卢森堡、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等国,也派出了少量军队,其中有些国家只是象征性地派出。

  7月8日金日成首相发表广播演说,号召朝鲜人民为反对美国侵略而坚决斗争

  金日成首相7月8日发表广播演说,揭露和谴责美国侵略者盗用联合国的名义进行侵略的目的和野蛮罪行,号召全体朝鲜人民和人民军为维护祖国的荣誉、自由和独立,积极展开全民性的民族解放斗争,把美国侵略者赶出朝鲜去。

  7月13日中央军委决定组建东北边防军

  面对美国武装侵略朝鲜的形势,中央军委根据毛泽东主席提议,于7月7日和10日,由周恩来副主席主持先后召开会议,讨论保卫国防问题。13日,作出了《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决定抽调第13兵团第38、第39、第40和第42军,炮兵第1、第2、第8师及高射炮兵、工兵、运输兵(汽车)等各一部,共二十五万余人,组成东北边防军,保卫东北边防安全和必要时援助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上述部队于8月中旬在我国东北地区南部完成集结。

  8月中旬朝鲜人民军推进至洛东江一线,解放了朝鲜南部广大地区

  朝鲜人民军于6月28日解放汉城,7月20日攻占大田,到8月中旬,将美军、南军压缩到洛东江以东一万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区。美军、南军依托洛东江负隅顽抗,战争形成胶着状态。

  8月20日周恩来外交部长至电联合国,支持苏联和平调处朝鲜问题的提案

  周恩来外交部长至电联合国安理会及秘长,支持苏联8月4日提出的和平调处朝鲜问题的提案。指出:“全亚洲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迫切地希望联合国负起维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并以有效的方法迅速和平调外朝鲜问题。”并且还申明了我国坚决主张“在朝鲜应停止军事行动,同时自朝鲜撤退外国军队”的严正立场。

  8月24日周恩来外交部长向联合国提出制裁美国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罪行的控诉案

  周恩来外交部长于8月24日致电联合国安理会及秘书长,就美国侵略我国领土台湾问题提出控诉案。联合国安理会在我国政府坚决要求下,8月29日决定将此控诉案列入议程,并于9月29日邀请我国政府派代表出席会议。

  8月26日中央军委决定加速我军特种兵建设

  为适应朝鲜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央军委于8月26日在周恩来副主席主持下召开会议,决定加速特种兵建设,立即增编四个飞行团,三个战车旅(九个团),十八个高射炮团及十个军的队属炮兵,并在年底前完成组训工作。

  8月27日周恩来外交部长就美国空军侵犯我国领空事,向美国提出抗议,向联合国提出控诉

  美侵朝空军九架于8月27日侵入我国边镜安辑安(今集安)、临江、安东(今丹东)等地上空,扫射我站、机场等建筑物,杀伤我和平居民二十四人。当日,周恩来外交部长致电美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致电联合国提出控诉,并要求予以制裁。此后,美侵朝空军飞机仍不断侵犯我国领空,进行侦察和轰炸扫射,杀伤我国人民。我们政府多次提出抗议。

  9月15日侵朝美军在仁川登陆,朝鲜人民军转入战略退却

  侵朝美军以美第10军属陆战第1师、步兵第7师及炮兵、坦克兵、工兵部队等共七万余人,在二百六十余艘舰艇、近五百架飞机配合下,在朝鲜海岸仁川登陆,并继续向汉城及其以南水原方向进攻。正面洛东江战线的美、南军十个师亦于9月16日开始沿釜山至汉城线实施反攻。朝鲜人民在敌军两面夹击的形势下,转入战略退却。美、南军28日占领汉城,29日进抵“三八线”

  9月30日周恩来总理在国庆节大会上警告美国: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侵略朝鲜不能置之不理

  周恩来总理于9月30日在国庆节大会上作了题为《为巩固和发展人民的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报告中警告美国:“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10月3日,周恩来总理通过印度驻华大使,再次表明我国的严正立场:朝鲜问题应该和平解决,而“美国军队果真如此做的话,我们不能坐视不顾,我们要管。”

  10月7日美国侵略军不顾我国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

  美帝国主义不顾我国政府的警告,拒绝和平解决朝鲜问题。10月1日,南军首先在襄阳地区越过“三八线”;2日,麦克阿瑟发布全线向北推进的命令;7日,美军开始越过“三八线”,并继续北犯,企图迅速占领全朝鲜。

  10月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组成,准备立即入朝参战,抗击美侵略者

  美国侵略军在仁川登陆后,朝鲜战局逆转,并日益严重。中共中央根据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的请求与中国人民的意愿,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决定组织中国人民志愿军到朝鲜境内,支援朝鲜人民抵抗以美国为首的侵略军。并且指出:这样做是必要的。因为如果整个朝鲜被美国占领,朝鲜革命力量遭到失败,这不仅对朝鲜人民不利,对中国人民不利,对整个东方也都是不利的。为此,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于10月8日发布命令:将东北边防军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人民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同时,任命彭德怀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10月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召开干部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出兵参战决策,确定入朝作战方针

  中国人民志愿军10月9日在沈阳召开军以上干部会议,16日又在安东(今丹东)召开师以上干部会议。在这两个会议上,彭德怀司令员传达了中共中央出兵参战的决策和志愿军入朝作战的任务,并根据朝鲜战场的敌情、地形和我军装备情况,确定第一个时期,采取“阵地战与运动战配合”的作战方针,先组织防御,然后再配合朝鲜人民举行反攻。

  10月15日杜鲁门与麦克阿瑟在威克岛会谈,决定迅速占领全朝鲜

  美国总统杜鲁门为了协调其侵朝政策和对我国出兵参战的可能性作出判断,于10月15日乘专机飞往威克岛,与麦克阿瑟举行会谈。他们断定中国军队装备落后,出兵参战的“可能性很小”,因而计划于感恩节(11月23日)前占领全朝鲜。会谈后,侵朝美军猛力向北推进,于10月19日占领平壤,并继续向朝中边境鸭绿江进逼。同时,还不断以其空军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地区,公然将战火烧向我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