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原志愿军38军337团团长追忆“三十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1: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李连秀:山东沂南人。1922年7月出生,1938年8月入伍,同年入党,先后在38军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等,一直到军长职务。1984年调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任司令员。他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

  有这样一位将军,他1938年入伍,1952年来到朝鲜战场,一直与敌战斗在“三八线”,之后又升任被称为“万岁军”的第38军军长。有趣的是,将军的一生与“38”这个普通的
数字结下了不解之缘。

  10月的一天,记者在北京月坛的一处寓所里,见到了这位年已78岁的李连秀将军。他向记者回忆了在朝鲜战场的那段艰苦而光荣的日子。

  就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之即,时任38军337团团长的李连秀正在当时的中国军事学院(国防大学的前身)学习。这位曾和日本鬼子交过手、当时尚不到30岁的团长,此刻听到战争的号角,直觉“手发痒”。

  李连秀分别给学院和部队写了退学上战场的报告。时任学院院长的刘伯承元帅就他的报告在全院大会上说:完不成学业,谁也别想去。

  好不容易熬到毕业,1952年,李连秀抵达朝鲜。他在朝鲜战场的第一次战斗就发生在“三八线”。李连秀用一个连攻下了美军控制的一个交通要冲。他给这次战斗命名为“智取200高地”。

  那是“三八线”上凸过来的一个小高地,三面环水,只有南面接陆。美军一个加强连的兵力驻守在这里,正好控制了我方的一个交通要道。李连秀决定把它抢过来。当晚,他派自己的“钢八连”迂回敌后。正在睡觉的敌人被我方打死打伤50余人。

  到达朝鲜后几乎每天都在打仗,老人作为当时战斗在一线的指战员,对许多战斗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了。但提起整个38军在朝鲜战场上的表现,这位老军长自是多了几分自豪和热情。

  他说,在朝鲜战场,一开始38军没打好,还被彭总骂了娘,可接下来的第二次战役,38军就给自己赢来了“万岁军”的称号。

  针对“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的“圣诞攻势”,志愿军司令部制订了“节节抗击,诱敌深入,集中优势兵力于西线,在运动中消耗和歼灭敌人”的方针,采取大胆向敌后方纵深迂回、切断美军南逃退路、配合正面部队将敌分割围歼的战法。彭总在布置第二次战役任务时,把这个艰巨任务交给了38军。

  38军没有辜负彭总的厚望,首先攻占德川,歼灭南朝鲜伪7师。毛主席专门发来了“祝德川大捷”的贺电。尔后,他们5天5夜强行军,切断了敌后路。

  二次战役的胜利,38军起了关键性作用。这支英雄部队当之无愧地获得了“万岁军”的桂冠。

  当了一辈子指挥员的李连秀说,作为一个指战员,要从根本上爱兵,即想尽一切办法少死人、少伤人。

  老人现在最焦虑的就是我军的现代化建设。临别时,他对记者说:“以前帝国主义怕我们的小米加步枪,以后恐怕不行了。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一定要加强军队现代化装备,加强国防力量。”老人说,这是他们老一辈军人的夙愿,但他们已无力完成,只有寄望于青年一代。他希望通过本报,告诉年轻的同志“早日成才,勿忘国防”。(本报记者何磊、桂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