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钢铁战士”倒在英雄报告会讲台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1: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今天上午9点,南京石子岗殡仪馆大厅,学生来了,老师来了,市民来了,战友来了,部队官兵来了,数百人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送别一位刚刚倒在“抗美援朝精神”讲台上的志愿军老英雄,他就是两次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的“钢铁战士”张振智。

  张振智是南京军区司令部第三干休所离休干部,本报10月22日发表《追踪英雄》,记者随南京军区司令部第四干休所离休干部李晓光及其家人发现的杨根思等118名英模题字册中
就有他的名字。这位78岁的老英雄,曾在朝鲜参加过数十次战斗,荣立三次一等功,所在连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志愿军二级模范,是电影《铁血大动脉》中主人公的原型之一,回国后被华东军区授予“工兵英雄”称号。

  今年78岁的老英雄1982年离休后,继续着他战斗的一生,数百次为机关学校作英雄事迹报告,成为华东地区有名的抗美援朝英雄事迹宣传员。今年7月份他查出患有肺癌,10月份又查出血癌,饱受病魔煎熬。考虑到他的健康,家人劝他不要过度劳累。但张老英雄还是一场不拉,自始至终以饱满的激情讲完每一次讲座。其间张老几次因演讲发病而住进医院,但只要身体许可,他仍在讲台上继续着他的另一场战斗。10月27日,他终于倒在南京中央路小学的讲台上。(新国、红宁、爱春、文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