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洪学智将军回忆抗美援朝战争二三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1: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一天晚上,我和韩先楚在另外一个小洞口上坐着,点了一只蜡烛,一面下象棋,一面等电报。我们正下得带劲儿呢,敌机来了。

  离我们不远处的沟里是个伙房,那儿支着一口烧饭用的大铁锅,烧锅的火没有完全扑灭,还有火星,给敌机发现了,敌机便朝我们这边飞来了。由于敌机飞得很低,离地面很近,带起的风呜呜地响,声音大极了。很快,敌机投弹了,投了五六枚弹,那炸弹下落的声音
,尖涩凄厉,难听极了。我以为把那厨房打掉了,后来一看,没打掉,炸弹擦着我们的洞飞过去,落在山沟里。敌机从我们头上俯冲过去,很快又打了个转儿,朝我们洞口这个方向俯冲过来。老韩一见,喊:“不行了,炸弹都对着洞口来了”

  说完,我俩扔下象棋就往洞里头跑。那洞也不深,大约有三四米。我躲到洞子尽里头,对韩先楚说:“老韩,这个厨房可是造孽了”还好,最后我们俩谁也没伤着。

  不过,又过了一天,还是出事了。我们司令部住的那个矿洞很大,东面有个大洞口用沙袋子给堵住了,西面还有个小窟窿,很小,没有堵东西。

  那天晚上,有个侦察参谋,点着蜡烛在离那个小洞口几米远的洞里整材料,敌机飞来了。参谋自以为是在矿洞里,没有注意。敌机大概是发现了亮光,对着亮光猛扫了一阵机关枪,结果把那个参谋给打死了。

  以后在成川香枫山志后,卫生部有个科长,也是晚上在洞子里点着亮被美机用同样的办法打死了。敌机善于从很远的地方对着小亮点扫射,打得很准。

  3月下旬,我军在四次战役后期采取机动防御,逐次北撤,敌人将战线推进到三八线附近后,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对侵略朝鲜的策略曾再度发生争吵。

  杜鲁门总统、艾奇逊国务聊、马歇尔国防部长等主张在不扩大战争范围的前提下,依靠其强大的技术装备优势,稳步向朝鲜北部推进,待占据有利地位后,再以实力政策为基础,或与我进行谈判,或继续其军事行动,以保持其在朝鲜和亚洲的地位。

  3月20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把国务院起草的呼吁谈判的杜鲁门声明通知了麦克阿瑟。声明说:“侵略者已被赶回它发动战争的三八线。联合国军欲击退北韩及中共对韩国侵略的主要任务已达到。联合国关于韩国统一和建立自由政府的目标应该而且可能不用流更多的血予以实现。为解决朝鲜停战及有关主要问题,特呼吁中共进行谈判。如果中共拒绝谈判,联合国便不得不将目前的军事行动继续下去。”

  3月24日,麦克阿瑟发表声明说:“以军事指挥官的权限,准备随时同敌军司令官在战场会晤,寻求不再继续流血而实现联合国在朝鲜政治目标的军事途径”但同时,他又说:“如果联合国决定改变它为了把战争局限在朝鲜境内而做的容忍的努力,把我们的军事行动扩大到赤色中国的沿海区域和内陆基地的话,赤色中国一定会遭到迫在眉睫的军事崩溃的危险。”

  麦克阿瑟的声明,引起了美国内部更大的混乱。杜鲁门气愤地表示,这是“对宪法赋予总统权力的挑战”,“也是对联合国的藐视”。杜鲁门为了缓和其内部矛盾,执行其既定的政策,于4月11日断然决定,解除麦克阿瑟的一切职务,任命李奇微接替他担任美国远东军总司令和“联合国军”总司令,任命范弗里特接替李奇微当了第8集团军司令。

  李奇微担任新职后,为贯彻杜鲁门的既定政策,再次越过三八线,并计划以侧后登陆配合正面进攻,在朝鲜蜂腰部即元山至平壤一线建立新防线。他认为这条线正面狭窄只有170公里,地形对他有利,进可攻,退可守,又是朝鲜的腹地,占领这条线,不仅在军事上,而且在政治上也是有利的。

  这时候,敌人空军对我后方交通、物资囤集地和部队集结地进行了空前猛烈的轰炸。敌海军也加强了对我元山、新浦、清津诸港的炮击、封锁、侦察和袭扰活动。杜鲁门还派马歇尔“访问”日本,允许李奇微可以动用美驻日后备力量,并将美第40师、第45师由美国本土调往日本,还加速整训伪军在日本的3个师,扩建釜山、金浦等空军基地,加紧进行登陆作战准备。

  不过,这时敌人由于连续两个月的进攻,兵员疲惫,损失严重,对我军大批新部队开进朝鲜,准备向他们发动新的攻击也十分畏惧。

  第五次战役部队快要出动时,60军忽然给志愿军总部发来电报说:他们已进入战役发起前的待机地域,可是有的部队已没粮食吃了,有的部队已经拿大衣和老百姓换粮食吃了,请赶快补给,等等。

  彭总看了电报,很生气,向我说:“你这个洪学智,怎么搞的”我说:“怎么回事呢”他说:“60军那边明明缺粮食,都拿衣服换粮食吃了,你怎么说他们不缺粮呢”部队马上要出发作战了,这仗还打不打你误了我的军机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