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昔日对手今日握手 11名中美朝鲜战争老兵见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0:59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报记者郭婷婷报道 “过去我们交过手,今天让我们握手吧!”尘封50年的记忆在拥抱和握手中打开。昨天,6名曾经参加过朝鲜战争的美国老兵与当年的中国志愿军首次坐在了一起。

  回忆50年前朝鲜战争的情况,曾经是我军39军宣传干事的中国老战士代表向旭说:“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也渴望和平,没有人愿意打仗,如果有人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我们
也奉陪到底。为了当年的那场战争,双方都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世界格局也因此而发生变化,是人类的智慧、理智、人道主义让我们坐在了一起。”

  美国老兵代表团此次来华访问,是想重新找回对过去战争年代记忆的点点滴滴。哈利先生曾经在美国步兵部队服役,后来在中国战俘营里生活了38个月。满头白发的他拉着中国老战士史大伟的手说:“你们军队跟我们交锋的时候,我已经是战俘了。”说完自己就乐了。

  他兴奋地说:“我现在仍然能清楚地记得,当年在战俘营里,指导员给我们发志愿军的棉衣,但是跟真正的志愿军颜色不一样。这些棉衣让我们活了下来,1950年的冬天,你们是怎么过来的,吃的什么穿的什么?”

  没有人能够忘记当年那场残酷的战争,惨痛的记忆仍然在目。中方当年14岁的文工团演员刘群告诉美国老兵:“因为天气太冷,我们的耳朵、手指、脚全都冻烂了。我们吃炒面就雪,你们在战俘营比我们吃得好,看见吃罐头的美国人,我们都很羡慕。”

  1951年11月,战俘营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同样让哈利难忘,“教导员为我们安排的奥运会,有篮球、足球、田径几十个比赛项目,我是橄榄球运动员,我现在还能唱起‘东方红,太阳升’这首歌”。

  昨天向旭把“不打不成交”这句中国古话告诉美国老兵时,几个老兵同时点头,高兴地说:“哦!我们同意。中国人对我们很友好,我们真心地与你们交朋友,我们同样渴望和平。”

  今年68岁的唐纳德.拜尔斯拿着当年拍摄的照片跟中国老战士聊天,“看我当年18岁的样子,路过日本买了台照相机,逮着人就给别人留影,最刺激的是在志愿军已经攻占的山头下我还不忘记给自己留张照片”。记者看到,唐纳德先生的照片上有他曾经开过的吉普车,还有几个他自己也叫不上名字的同伴。他告诉记者,家里还有许多这样的照片,照片记录了让人终生难忘的生活。

  中国红十字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朝鲜战争中,中国红十字会曾派出700多名工作人员赴前线对伤病员进行救助,战争后,又参加对战俘的遣返工作,至今仍然受中国政府的委托,照顾自愿留在中国的两名战俘,现在这两人在中国都已成家,能说一口流利的山东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