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纪念征文--朝鲜之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0: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高愉

  五十年前,当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队伍开赴朝鲜战场时,廖振铎与李舒勤的相恋也拉开了序幕。

  当时廖振铎任39军117师作战科科长,李舒勤是117师建团工作队的干事。说起两人的
相识,缘于半个世纪前的那一张照片。50年的“三八”节,117师的全体女军人照了一张合影,事后,师长的爱人--在组织科工作的王英拿着这张照片来找廖振铎,问他是否该考虑一下个人的事情。在这张照片上,廖振铎看到一张熟悉的笑脸,她就是李舒勤。虽然两人没有过接触,但李舒勤作为军里新成立的建团队的女干事,一直是大家关注的对象,廖振铎对这位姑娘的工作认真、办事泼辣也早有耳闻。可是望着照片上李舒勤灿烂的笑脸,廖振铎犹豫了。在战争年代恋爱并不是件浪漫的事,部队马上就要开赴朝鲜,等待他的是严峻的战争生活,哪里有时间顾及小家庭呢?没几天,部队向朝鲜开进,廖振铎进没来得及给王英回话,带着那张照片上了朝鲜战场。

  翌年春天,军委召集在朝的团以上干部回国到沈阳学习联合作战,王英趁机安排两人见了面。照片上陪伴廖振铎渡过一个个远离祖国的日子的姑娘,早已深深地走进他的心中,而李舒勤对这位年轻又有才华的作战科长,也是又敬又佩,相识后,两人很快订了婚。

  战争年代的恋人往往面临着更多的离别,学习结束了,廖振铎准备回朝。分别之后不知何时才能相见,也不知是否还有重逢的一天,李舒勤的心追随恋人去了朝鲜。这一天,李舒勤得知师里有人去朝鲜,便琢磨着给廖振铎带些什么东西去。揣着刚发的工资,李舒勤在辽阳的街头转了大半天,用全部工资买了三斤当时最高级的小人酥,连同她的惦念带到了朝鲜。李舒勤并不知道,她的这三斤糖救了恋人一命。当时廖振铎正被一种叫回归热的朝鲜传染病折磨着,几天高烧不退,卫生部长护理了几天几夜,仍不见好转,不得已,警卫员已开始为他准备后事。收到李舒勤从国内带来的小人酥,警卫员泡成糖水,一勺勺地给他喂下去。不知是物质的能量起了作用,还是爱情的滋润,靠着这三斤小人酥,廖振铎奇迹般地病愈了。

  5月,第二批女志愿军入朝,李舒勤作为政工干部,踏上了朝鲜的土地。在第四次战役结束后的休整期,李舒勤到廖振铎任参谋长的349建立团组织。刚到政治部报到,廖振铎的警卫员便匆匆赶来,带给她一张廖振铎的条子。虽然同在朝鲜,但战争的激烈使得他们顾不上儿女私情,两人很少联系,他是怎么知道我来了呢?李舒勤的脸上禁不住荡满了笑意,急急展开,一行刚硬的字体映入眼帘:“今晚咱们结婚。”真是打仗打的,结婚也是命令式!李舒勤嗔怪地皱起眉,旋即又理解了他。战争使得部队的休整时间很短,今天休息,明天可能就要打仗,战争间隙是多么宝贵啊!李舒勤急忙写结婚申请报告,几个小时后军里批准了。晚饭后,李舒勤找出一身八成新的军装,等廖振铎接她去司令部举行婚礼。

  司令部与政治部隔了一条大河,那一夜是个无月的黑天,伸手不见五指,一对新人和警卫员各骑一匹马,摸黑朝河对面走去。也许是新郎结婚心切,直到走到对岸,才发现把新娘丢了,只得摸黑回去,边喊边找,费了一番劲,才找到在河里乱撞的新娘。在司令部,团领导为他们举办了简单又热烈的婚礼,当时团里还有一对新人,在紧张而又残酷的战场上,婚礼为战友们带来了欢乐和希望。

  洞房是朝鲜老百姓的房子,床是两块门板搭成的,跟随廖振铎征战多年的旧军被,是两人唯一的财产。细心的新郎白天已布置好了新房,朝鲜的房子小门大窗,廖振铎捡回敌人扔的照明弹,用降落伞做了一个大窗帘,还跑到河边采了一束野花,插在杯子里,给空荡荡的房间增添了些许喜气,那一夜,隐约传来的爆炸声成为他们婚礼上的爆竹。

  第二天,廖振铎赶回司令部研究下一次战役的作战计划,李舒勤也深入到连队调查团的工作,同在一方土地却不能相见,李舒勤并不以为苦,她感到爱人时时都陪伴在她的身边,看到敌人扔的照明弹,就想起家中纯白的窗帘,看到路边的金达莱,又想起新房中鲜艳艳的花束。遥远的异国他乡呵,洒满了志愿军的足迹,也洒满了志愿军的爱情,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会有这么多的异乡人这样深厚地爱着它?

  五十年后的今天,廖振铎与李舒勤幸福地生活在古城西安,绵延半个世纪的爱情,使他们的生命如一本厚重的图书,半个世纪前的朝鲜之恋,成为他们百读不厌的篇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