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纪念征文--“一个苹果”的诞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0: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李明天(注1)

  平时吃个苹果是很平常的了,而在战争的特定条件下,则是异常的不易。看过电影<上甘岭>或读过张计法连长亲自撰写并被编入小学语文课本中的《一个苹果》(注2)的人,会记得发生在闻名世界的上甘岭战役中的感人故事----正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苹果,成为上甘岭的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

  打上甘岭的时候,我在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中国人民志愿军45师)担任宣传科副科长,被派到前方指挥所,负责战场的宣传鼓动工作。那时,我们每天都要编快报、出捷报,宣扬英雄、鼓舞士气。记得,在我们宣扬的英雄事迹中,最震撼人心,催人泪下的,除了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易才学、陈治国、龙世昌等等英雄壮举外,就是这个“看似寻常最奇崛”的“一个苹果”。

  没水,是上甘岭战役中,特别是在坚持坑道战争中碰到的一个大难题。没有经过那场战争的人,很难想象干渴会使人达到多么难忍的程度。有多少战友为了把苹果送进坑道而付出了血的代价?又有多少战友为了下山抢水付出了年轻的生命?

  所以,135团7连长张计法接到运输员带来的一个苹果的时候,是那样的激动;当他们8个人传来传去谁都舍不得吃一口的时候,是那样震撼人心;当事后张计法像我们讲述这个苹果的时候,是那样的催人泪下,他千言万语凝成一句话:“我们的战士太可爱了!”

  当时,15军政治部保卫科侦察队长宁焕星,陪同作家到坑道里采访张计法后,他没有记下其它了,却被这“一个苹果”所深深打动,随后写下一篇报告。我也被这“一个苹果”所激动,当即写下一首“枪杆诗”(注3)。現按照原件笔录如下:

  乾渴的人們多麽把水想,

  蘋果的味兒新鮮又清涼,

  英雄們把蘋果深深地望了一望,

  張計法大隊長(注4)手拿蘋果想了又想:

  步行機員不停的呼叫嗓子啞得話難講,

  張大隊長把蘋果遞給了他們,

  四個步行機員互相敬讓卻一口沒嚐,

  八個人整整傳了一圈又把蘋果傳給了大隊長。

  戰士們說:“你吃吧,隊長!

  你日日夜夜在指揮我們打仗。”

  大隊長望了望可愛的戰士們,

  激動的咬了一個口,

  大家這才肯把口張。

  八個人傳了一個圈吃了半個,

  又傳了一個圈才把一個蘋果吃光。

  ******************

  八個人,一個蘋果,

  每人吃了兩小口,

  意味深長,永遠難忘,

  霍的站起了八班長,

  他用勁喊:“增加了我們的力量。”

  又是一場激烈的鬥爭,

  連續打退敵人八次衝鋒,

  張大隊長興奮的叫步行機員:

  “殲敵三百多,

  快快報告給首長。”

  这不成为诗的“诗”,却是我当时真情的表露,发自内心的呼喊。我们把“一个苹果”的故事,刻印在战地快报上,后来军的《战场报》也登了出来。

  上甘岭留下了以黄继光为代表的英雄的足迹,也留下了像“一个苹果”这样可歌可泣的故事。我们的战士,骨头是最硬的,而感情是最丰富的,精神是最可宝贵的。这样的战士,只有这样的战士,才是最可爱的。

  2000年11月18日于北京

  注1: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参加过抗美援朝上甘岭大战,当时为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宣传科副科长,曾任军委空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著作有:《新的蔷薇》、《上甘岭大战》等。

  注2:国家教委9年制义务教育六年级小学(试用)课本语文第九册。

  注3:“枪杆诗”是当年战士们写在木制的枪托上的宣传口号、打油诗、战地诗歌等,后特指部队中的战地诗。

  注4:大队长是当时连长的代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