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纪念征文--村里的志愿军战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0: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今年是抗美援朝五十周年,人们终于想起了志愿军!

  河南老家,河南邓州十林柳堰村,我的同族二哥孙正德曾是一位志愿军战士。

  在我很小的时候,经常见到他,他腿有残疾,走路一跛一跛的,而且有哮喘病,说话时喉咙里呼噜呼噜的,一生未娶,没有子女。平时对人很温和,说话很腼腆的,连村子里的
女人们有时也敢戏弄他,他很喜欢小孩子,跟小孩子说话,我们也喜欢跟他玩。

  还在上小学的时候,我经常跟小伙伴们听他讲故事,我们都知道他去过朝鲜,打过仗,平常他总是坐在门前一张破竹椅上,我们围着他,每一次我们都会问他的腿和那场战争,他每次都讲到那次战斗和他的腿的故事:

  “……美国人的机枪就在山头扫,咱们被压在下边,冲!冲不上去呀,冲上去一排,几分钟死光,冲上去一排,就象割韭菜一样倒下,派一个爆破手去了,没到边就打死了,派一个不行,派一个不行,到处都是死人,都是咱们的人呀!后来我对营长说我上,拼死上,抱起炸药包,从旁边爬,爬呀爬呀,子弹就在身边乱飞,反正是要死了,妈那*,老子跟你拼了……”

  说到这里他就忽然从椅子上站起来,神经质地结巴着、重复着,温和的笑脸变的扭曲了,平日里蔫蔫的一个老头,此时充满了英雄豪迈的男子汉气概,语气完全变了另一个人,胳膊挥着,拳头骨节都响起来,粗鲁地骂着,而且毫无顾及大声咆哮着、呼噜着,几乎喘不来气、就要窒息了……听着他可怕的描述和他那张狰狞的脸,我们个个抻着脖子,瞪大眼珠子,一句话不敢说,紧紧攥住手浑身筛糠一样……

  直到他最后说:“我一直爬到碉堡的跟前,把那炸药包点着扔过去,‘咚’一家伙……那狗日的们全完蛋了!”讲到这里,他就和我们就大声欢叫起来!欢叫着、大笑着,笑的眼泪都流出来了,直到这时他才好象喘过来气,可是我们好象还在浑身抖……

  他说后来才发现受了伤……

  他不知讲过多少次了,我们不知听过多少次了,但是每一次他都会讲的喘不过来气,我们每一次都听的浑身发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