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资料:中国陆军85III式主战坦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 15:52 舰船知识网络版

85III式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产85-III型主战坦克是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新近推出的一种新型主战坦克。它承袭了国产85-IIM型主战坦克的优点,同时在防护能力、机动性能和火控系统方面又有了长足的进步,更加适合于现代战争条件下的作战要求。国产85-III型主战坦克安装了新型动力装置,战斗全重42.5吨,发动机功率为735千瓦(1000马力)。其单位功率(坦克发动机功率与坦克重量之比)已由国产80式坦克的14.1千瓦/吨提高到17.3千瓦/吨。国产85-III型主战坦克的这一指标已经接近德国的“豹”2(20千瓦/吨)和美国的M1A1(19.6千瓦/吨),并且比英国的“挑战
者”(14.4千瓦/吨)和俄罗斯的T-80坦克(14.1千瓦/吨)要高。其公路最大行驶速度达65千米/小时。坦克的传动部分也做了较大的改进,采用了液压控制和行星齿轮箱,使操作能力进一步改善。驾驶员可根据不同需要选用自动控制、半自动控制或人工控制3种操作方式。国产85-III型主战坦克采用整装式动力装置,便于维修。在战场上,可在40分钟内拆装完毕。在武器配备上,由原85-II型主战坦克的105毫米线膛炮改换为火力更加强大的125毫米滑膛炮。该火炮是目前世界上现役坦克中口径最大的火炮之一,顺应了当今坦克发展趋势的要求。85-III型主战坦克的125毫米滑膛炮可发射3种类型的弹药:尾翼稳定穿甲弹、聚能装药破甲弹和杀伤爆破榴弹。穿甲弹的初速为1730米/秒,发射速度8发/分钟。由于采用了自动装弹机,因而乘员人数仅有3名(车长、炮长、驾驶员)。弹药携带量由国产85-II的40发增至42发。85-III型主战坦克的辅助武器还有1挺7.62毫米的同轴机枪和1挺12.7毫米的高射机枪。

  采用稳像式火控系统,是国产85-III型主战坦克的又一特色,这种先进的火控系统使坦克具备了在行进间射击运动目标的能力,并且具有较高的首发命中率,反应时间也大大缩短。同时,该坦克还采用了适于夜战的第二代微光夜视仪,使坦克在战场上的夜战能力得以提高。国产85-III型主战坦克外形低矮,高度只有2,200毫米,比德国的“豹”2(2,480毫米)、美国的M1A1(2,885毫米)、日本的90式(2,300)等坦克的车身都要低。

  坦克车身两侧的裙板可拆卸;车上还装有GPS全球定位系统。

  炮塔前部和车体前部可以挂装复合装甲块。也可加挂反应装甲.

  车内装有三防和灭火抑爆系统,可使坦克在被击中后的60毫秒内扑灭车内的火焰,保护乘员免受伤害。此外,炮塔两侧装有烟幕发射器,还可以通过排放燃油来制造烟幕。

  另外,该坦克还可根据需要改制成指挥车等各种变型车。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