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赵启正:读近代海军兴衰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4日 19:56 舰船知识网络版

  读近代海军兴衰史

  最近,我读到一部反映中国近代海军兴衰史的著作,该书将由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作者以38万字的篇幅概括了清末海军的发展沿革,书名为《龙旗飘扬的舰队》。在为数不多的同类著作中,此书在史实考证和学术分析上皆别具一格。

  中国近代海军史上仍有许多历史事件鲜为人知,这本书都作了补充,诸如“定远”号铁甲舰从购买、训练到威海保卫战中沉没的具体细节,作品都作了栩栩如生的描述,确有较强的可读性。所以,此书不仅值得史林中人或专业人员参考,对外行和一般中学生来说,也不失为学习历史的一本好读物。

  一部中国近代海军史是近代中国社会历史的缩影。这本书从19世纪下半叶的重大中外国际争端以及清政府的重要外交及国防决策的背景出发,从历史的视角,总结了曾居世纪第九位的中国近代海军兴衰的经验教训,说明了由于清政府的腐败及列强的压迫,使“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幻想终究不能实现。它给人们的启迪非一般的历史教科书所能替代。这本书为我们学习社会主义的理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尤其是对青少年加强对近代史的认识,提供了深远而广阔的历史背景。

  该书作者姜鸣同志是一位年青的党政工作者。数年来,他珍惜光阴,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潜心钻研军事史,能有此书出版,是一件可喜的事。我想,政工干部能在工作之余搞些研究,钻研一些课题,写一点文章介绍中国近代史,帮助广大读者了解中国国情,加深理解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道理,其社会效果不是显而易见的吗?(赵启正)

  注:这是赵启正先生为第一版《龙旗飘扬的舰队》(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撰写的书评,现修订版由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内容增加了近20万字。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图文:威海卫保卫战中“定远”被炸后的照片(2003/01/14/ 21:01)
《龙旗飘扬的舰队》作者简介(2003/01/14/ 20:04)
姚晓亭:发人深省---读《龙旗飘扬的舰队》(2003/01/14/ 19:55)
孙顒:真相何以大白--读《龙旗飘扬的舰队》(2003/01/14/ 19:52)
新书选登:《龙旗飘扬的舰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