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姚晓亭:发人深省---读《龙旗飘扬的舰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4日 19:55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早就知道姜鸣在着手写一部中国近代海军史,他是复旦科班出身,对学问的钻研认真而刻苦,对史料相当熟悉。朋友们相聚,谈到近代史事,他总是如数家珍一般,百年前的许多掌故常使大家黯然神伤。当时,我就感到,他搞的这部专门史,应该很有些东西可看。历尽许多波折,这本《龙旗飘扬的舰队》终于出版了。我花了几个晚上读完。所受到的震撼更甚于当年观看电影《甲午风云》。

  这部书如作者其人,充满了爱国主义的激情,所选用的大量珍贵历史资料本身就是非常能发人深省的。如在叙述中国海军的马江之败时,引用了当时美国外交官何天爵的评论:“中国有一天的钱,就可以买一天海陆军所需要的任何东西。整个文明世界都情愿把武器供给他。但是中国不能在任何市场购买有训练的军官和有纪律的士兵。”这就从一个侧面点出了洋务运动的病根。作者自己的评价又是别具眼光,常能直入问题的要害。他认为清政府在引进军事装备的同时,忽视了对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控制军队的多是科举出身的文官和湘、淮系的旧式将领。而毕业于船政学堂受过严格近代科学技术教育训练的军官,在海军中的地位极低。这个教训清政府一直不肯接受,以至“十年之后的甲午战争,日本大本营中已拥有一批懂政治,懂军事的指挥人才,清政府依赖的仍是这批方官和行伍。”

  本书是一部中国近代海军的兴衰史,然而,我们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满清这个老大帝国是怎样灭亡,中国是怎样走上半封建半殖民地道路的。这本书实际上可以当作近代中国政治史和中国人寻求改革开放之路的历史来读。北洋海军被葬送在甲午战争中,这场战争是一系列以前事件的必然结果。早在建立海军之初就伏下了后来失败的因素。本书的一大成功就在于层次分明而且论之有据地揭示了这一过程,没有停留在一般史实的现象罗列和老生常谈的结论上,而是对问题的规律和本质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直使人的内心震颤不已。

  书中披露了这样一件史实:北洋海军主要是雇佣外籍军官来训练的,其中最出色的教官是英国海军上校琅威理,他在中国的七、八年是北洋海军的训练水平最高的时期,当他终于发现自己担任的“提督”只是一个虚衔时,就像孙悟空得知玉帝所封的“弼马温”一样,于是大怒,辞职回国,这是甲午海战前四年的事,一般被认为是帝国主义分子阴谋控制中国海军的失败。琅走后,北洋海军顿时失去有效的管束,训练日益废弛。第二年夏天,海军提督丁汝昌率主力舰访问日本时,日本军官们惊喜地发现中国军舰的大炮没有擦干净,并且象洗衣坊一样晾晒着衣服,他们从中看到了打败北洋海军的希望。果然,在三年以后的中日海军大决战中,北洋海军一败涂地,继而带来了深重的民族灾难。那个一心要控制中国的英国人赫德在谈及此事时幸灾乐祸地说:“琅威理走后,中国人自己把海军搞得一团糟,琅威理在中国的时候,中国人也没有能好好利用他。”另一方面,中国海军的对手日本海军也是由英国人一手训练出来的。英国海军军官英格斯在日本服务时,受到充分的礼遇,甚至被封为贵族,日本海军从英国人的教育中得到极大的好处。到了差不多的时候,日本人便客气地辞退了欧洲老师,然后自己坚持走着在英国的指导下踏上的道路。当然,它们一直踏到了军国主义的路上,这是又一种性质的祸害与毁灭。历史的启示在于:落后的国家,在向近代化转化的艰难征途上,如何处理好既要反控制反颠覆,又要努力汲取西方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以利于迎头赶上去,这是一个远未过时的严肃课题。(姚晓亭)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赵启正:读近代海军兴衰史(2003/01/14/ 19:56)
孙顒:真相何以大白--读《龙旗飘扬的舰队》(2003/01/14/ 19:52)
小宝:《龙旗飘扬的舰队》等读后(2003/01/14/ 19:50)
图文:北洋海军的英国顾问琅威理(2003/01/14/ 19:47)
新书选登:《龙旗飘扬的舰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