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浅析台湾2002年度军费预算(选登六)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8日 11: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前不久,台军2002年度军费预算的审定列入台湾“立法院”的议事日程,在台湾经济持续不景气及新一轮美台军售又将展开的情况下,人们自然对台湾新一年度的军费预算给予了很大的关注,而与此同时,对台湾军费开支种种不适的评论也不免搬上台面。

  按照往年的军费预算审定程序,台湾军事机构提交台“立法院”的军事预算提案基本分为公开预算和极机密预算两个部分,其中公开预算部分按大的结构比例,分为军事投资、
作业维持和人员维持,而三大结构中的装备、补给维护及军事人员薪金支出分别占本结构的主要部分。公开预算中陆、海、空及警备、联勤等分配额度均在其公布的“国防白皮书”中标示,以显示其军事费用的公开性。而极机密部分则,不对外公开。该预算在送交台湾“立法院”审定时,规定不得记录、拍照,而为了防止复印外传,预算书的内页均打上暗码。据台湾媒体的零星报道分析,军费预算的极机密部分所列数额约占总军费预算的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所列项目均以代号表示,项目大小百余个,其中武器装备采购经费约占一半。

  尽管,2002年度的台湾军费预算尚在审定中,预算中的极机密部分又包裹很严,但从目前反映出的一些信息中,我们仍可隐约看到新一轮军费的冰山一角,并从中分析出台湾2002年度军事预算的某些特点。

  特点之一:军费预算总额较之往年有所减少。

  送交台湾“立法院”审定的2002年度台湾军费预算共列编新台币2647亿元新台币,从表面上看这一额度与近十年来台湾军费预算的平均值大至持平,比2001年2700亿新台币的数额仅少53亿新台币,但细分析起来,却较之往年减少不少。自1993年至今,台湾每年军费预算平均约为2680亿元新台币,但自1993年起,台湾为向美国等国家采购210架各型战斗机,还开列了3172﹒6亿元新台币的装备采购费,这部分采购费除在1996年以追加方式在预算中列编165﹒5亿外,其余3007亿均在1993年至2001年间以在预算外编列特别预算方式申请并获得。为此从1993年至2001年间,台湾军队每年实际获得的军费预算应为近3100亿元新台币。与之相比较,2001年度的台湾军费预算实际减少了400多亿新台币。而若按美元汇率折算,减少幅度则更为明显。1993年至1999年间,新台币对美元的汇率均在26﹒72至27﹒8之间,若按平均值27﹒18计算,每年平均3100亿新台币,则折合114﹒06亿美元。2002年度台军费预算列编2647亿新台币,按目前34﹒83的汇率计算,2002年度台军费应折合75﹒99亿美元,与前十年美元军费平均值相比减少了约30多亿。这一幅度不可谓不大。

  导致2002度台湾军费预算减少的直接原因是大宗武器采购项目没有立项。但分析其背景原因可归结为两个方面:其一,台湾经济的持续不景气至使其各项行政费用难以过度拉抬。一年多来,台湾经济持续衰退,今年以来下滑尤甚,去年第四季度台湾经济增长率为3﹒82%,今年第一季度下降至1﹒06%,第二季度再快速下降至负2﹒35%,为台湾经济增长率的首次负增长。据台湾官方公布资料,台湾去年注册在案的工厂倒闭5017家,平均每天13﹒75家,比前年增加25%;今年上半年,超过3100家工厂关闭,比去年同期增加55﹒3%。经济下滑、企业倒闭,导致岛内失业率不断攀升,从去年10月起从原先的2%,一路攀升至今年7月的4﹒92%,若加上隐性失业人数,失业率已达6﹒95%。其二,查办“尹清枫案”的阴影未散,台湾军方对军费立项较为谨慎。陈水扁上台后,为标榜其清廉形象,下令彻查尹清枫案。虽说此案目前基本还是不了了之,但陈水扁通过查办此案对台湾军队高层进行了一系列整肃,已令台湾军界上下,特别是台军高层弥漫着肃杀之气。尽管陈水扁对谁杀了尹清枫已无心去查,但各界对台湾军方的武器采购弊端仍广为关注,在此背景下,军方对预算立案自然较为审慎。

  特点之二:未列入大宗武器采购项目,三军武器采购比例失调。

  今年四月间的美台军售会议上,美国同意向台出售4艘“基德”级驱逐舰,8艘常规动力潜艇、12架P-3C反潜飞机和“复仇者”导弹系统等武器装备。这些武器装备的购买费用总额可达60亿美元,与老布什任内向台出售的150架F-16战斗机售价相等,而加上巨额的后勤训练、装备升级及零备件费用,总支出可达百亿美元。这对美国军火商来说,的确是一笔不错的生意。但这些武器采购项目均未列入台湾2002年度的军费预算中,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基德”级驱逐舰购买问题上台湾众说不一,向美购买更为先进的“宙斯盾”级驱逐舰,仍是其挥之不去的“春秋大梦”。购买的意向未确定,立项也就谈不上了。获得潜艇当然是台湾求之不得的,然而美国因自身常规动力潜艇生产线早已停产,而荷兰和德国也均表示不合作,至使美国对台出售8艘常规动力潜艇的说法落实难度较大。目前台湾怎样获得潜艇尚难定论。前不久台湾曾放出风来说要自行建造潜艇,并表示要购买零件,利用美国技术由台湾“中船”公司整装潜艇。经济严重不景气的“中船”公司有心揽下这桩大买卖,但台军方却对“中船”公司建造潜艇的能力表示疑义。如此说来也就不好立项了。

  台湾海空武备购买中出现的问题,不仅使武器装备采购总费用下滑,也使得台三军武器采购投资严重失衡,陆军所占军费投资份额上扬。2002年度台陆军共设投资案71件,其中原案延续的有40件,新增投资案31件,预算金额300亿元新台币,较2001年的207亿元新台币增加了31%。据称新增的投资案不少为跨年度预算,这就意味着2003年台陆军武备购置预算仍有可能继续挤占其海空武器购置份额。

  对于台湾陆海空三军如何分食台湾军费大饼,美国也许并不关心,但美台间在大宗武器购买中出现真空,并直接损害到美国军火商及美国的经济利益,这是美国所不想看到的,特别是在当前美国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近期,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官员,就美台间军售问题提出一些新的设想,表示美台间的军售要朝向“正常化”方向努力,即美台间的军售操作要逐步摈弃每年整体研究一次的做法,改为台湾可随时提出,美国即时反应。由此说来,台湾年度军费预算中未列项目,年内仍有可能出现,并可能如当年向美采购F-16战斗机一样,以特别预算方式列编。

  特点之三:人事预算费用并未随台军员额的精减而减少。

  如前所述,台湾军费预算总体上分为军事投资、作业维持和人员维持三大部分,其中军事投资占40%左右,作业维持占20%左右,人员维持占38%左右。近年来,台军似乎在致力于精减人员,进而减少人员维持费用,加大军事投资。从构想于90年代初的台军“十年兵力整建计划”开始,再至1998年确定的“精实案”,台军一直在实行编制体制调整和人员裁撤。1993年“十年兵力整建计划”开始时,台军编制员额为47﹒4万,1998年“精实案”正式启动时台军总兵力为45万,及至2001年6月台“国防部长”伍世文宣布“精实案”按计划完成,台军兵力已精减至40万,再减去编入海岸巡防署的1﹒8万,实际员额为38万。这期间机构裁并不少,人员也减少了9万之余,但人头费却并没有减下来。1993年台军费预算为2710亿元新台币,人员维持费为1035亿元,占38﹒19%;2001年不包括特别预算费用,台年度军费预算为2700亿元新台币,其中人员维持费为1318亿元新台币,占48﹒8%;2002年度台年度预算申报2647亿元新台币,其中人员维持费为1393亿元新台币,占52﹒6%,比2001年又多出75亿元新台币。无怪乎台湾媒体惊呼:精实无效,台军人事预算再攀高。2002年台湾将规划实施“精进案”,并声称要以前瞻性、整体性为着眼点,预定在2006年达成兵力结构组织再精进的目标。但看看“精实案”便可知“精进案”到底能减些什么了。至少台湾军队的人头费是很难减下来,特别是台湾现实情况下,陈水扁要拉笼军队,笼住军心怕是就要靠这个了。

  特点之四:对外交往,特别是与美交流,列项甚多。

  拉美下水,借助美国的军事力量为台湾撑起保护伞,依美求存,是台湾当局的一贯做法,陈水扁上台后更是如此。近年来,美台间明里暗里军事合作的加强,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台湾民进党执政者仍嫌不足,仍千方百计地制造舆论,进一步拉近加强这种关系。前不久陈水扁接受美国《华盛顿时报》记者时,公然宣称美台间不仅要加强购买武器等硬件合作,也要进行人才交流和合作,甚至提出了美台军队间进行战场管理班干部培训及联合演习。此后,台“国防部发言人”也公开对外表示,台湾与美军要进行军事交流与合作,并不排除与美国进行军事演习的可能性。

  陈水扁及台湾军方的这一说辞代表着一种政策导向,这一政策取向在台湾2002年的军费立项中体现的十分充分。仅在2002年的公开预算中,台湾军方就列编了128项对外交流项目,预算经费36亿元新台币,较2001年度增加了一半,而年度新增的部分中基本为台美军事交流项目。其中有台陆军的美台“数据链设计研究交流会”、“爱国者导弹系统研究发展及导弹监测会”、“UH-1H使用年会”、“中程反装甲导弹签约协调会”;台海军的“中美工作阶层会”、“博胜一号系统设计会”;台空军的“战术导弹技术协调会”、“安雷计划第一次履约会议”,以及F-16战斗机各项协调会和为其6批次的台空军F-16战斗机飞行员赴美战术训练等等。从中不难看出后美台军事交流合作的日益密切。

  按照长期以来台湾军费预算运作的模式分析,目前出台的军费预算并不是台湾未来军事投入的全部,尽管台湾新预算中武器装备购置费用下降,但台湾当局一直没有放弃对获得高新武器装备的游说,前不久陈水扁曾对美方人士表示,在向美购买先进武器装备方面,台湾在经济问题上没有大问题,而预算也可以通过特别预算支付。其意向十分清楚。

  2002年预算提交不久,10月间,台湾“国防部”即批准了采购4艘“基德”级舰的军购计划,4艘舰连同“标准Ⅱ”型导弹,总预算约为250至270亿元新台币,这笔预算将自2002年起逐年列入“国防预算”采购经费内。“基德”舰加之正在运作中的8艘常规潜艇采购案将拉抬起台湾军费预算的总额,使之达到或超过台湾二代武器采购期间的年军费预算额。

  长期以来,台湾为与大陆进行军事抗衡,花费了纳税人无数血汗钱,投入了数以百万计的金钱购置武器装备,而穷兵黩武并没给台湾带来片刻心理上的安宁。近年来台湾在国际交往中每每把自已装扮成倍受导弹等军事威胁的可怜者,事实上,没有任何导弹或其他军事手段可以对台湾构成威胁,真正威胁到台湾人民安危的是台湾岛内一小撮台独分子。只要台湾当局坚持“一个中国”,不继续分裂祖国的活动,台湾的上空将永远是一片祥和。

  独家授权选登请勿转载

  注:该书于2002年7月由中央台办所属的九州出版社出版,九州出版社委托北京普尔中佳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发行。定价20.00元。

  联系人:李勇、郑福臣。电话:(010)68706225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台湾能否抗住军事打击中的“第一击”(选登十)(2002/08/08/ 11:21)
美台军事合作到底能走多远?(选登九)(2002/08/08/ 11:17)
台湾后备力量有几许?(选登八)(2002/08/08/ 11:12)
编织中的台海潜艇侦听网(选登七)(2002/08/08/ 11:07)
浅析台湾2002年度军费预算(选登六)(2002/08/08/ 11:02)
从法国“拉法耶特”舰到台湾“康定”舰(2002/08/08/ 10:55)
陈水扁介入“尹案”是一石三鸟(选登四)(2002/08/08/ 10:47)
陈水扁整肃台湾军队的三招棋(选登三)(2002/08/08/ 10:42)
剖析陈水扁“决战境外”战略(选登二)(2002/08/08/ 10:38)
《直击台湾——台湾军事观察》选登之一(2002/08/08/ 10:29)
新书选登:直击台湾--台湾军事观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