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儿时的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30日 17: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沙志亮 崔伟光

  四月,在祖国内地正是阳光季节。山更青了,水更绿了,春色染透了浙江湖州。1968年4月6日,后来成为英雄的王伟,就是乘着这盎然春意诞生于湖州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王明,母亲王月琴,都是当地一家机床厂的工人,尽管两人收入微薄,工资加起来不过七八十元,但孩子的出生还是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欢乐。

  王家几代单传,爷爷和奶奶多想有个小孙子啊!小王伟的出生圆了老人的梦。“他就是我们一生的依靠!”小王伟的父母心里甜丝丝的。

  小王伟出生那天,姐姐王琳倚在门槛上,瞪大眼睛总想看看自己的小弟弟。她知道,自己就要有一个最亲最亲的小伙伴了。

  小王伟对这个家庭是多么的重要!

  小王伟一生下来就长得眉清目秀,口阔鼻直,惹人喜爱,以至于王伟那位当过兵的大姨父见到王伟的照片竟然发出赞叹:这孩子要是当兵,准是块好料!

  想不到竟被王伟的大姨父言中。后来王伟不仅当了兵,还当上了飞行员,成了引人注目的英雄!

  然而王伟的父亲王明,当时却没去想孩子今后将走一个什么样的人生道路。他自己是一个普通的技术工人,没有多少知识和文化传给王伟。在他看来,自己的责任就是要教会孩子学会独立生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孩子如何做人做事。王明在到湖州机床厂工作之前,在郊区一家工厂上班,每天要步行几十里路,常常是早出晚归,但他从来就没有叫苦叫累,而且平时爱画个画什么的,生活很是达观。家里一度生活拮据,上要赡养王伟的爷爷奶奶,下要抚育王伟和姐姐王琳,但王明从没把这些当作生活的负担。

  王伟的外公住在沭阳,是个老医生,在红军长征时期曾以自己精湛的医术挽救了不少红军战士的生命,在当地极受人敬重。有人曾劝说王明去找岳父帮他安排一个好点的工作,但王明从来没开这个口,就是在最困难的时侯,他总是咬咬牙挺过去,很少向亲戚伸手要什么照顾。他一直以自立、自强、自尊作为自己的生活理念,这对小王伟的影响很大。小王伟秉承了父亲这些可贵的品质,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步一步锤炼自己刚毅的性格。

  王伟六岁那年,母亲王月琴带他回沭阳娘家。外公见到远道而来的小外孙,心里异常高兴,抱着可爱的小王伟亲了又亲。小王伟乖极了,拽着外公的胡子,要外公给他讲故事。外公给他讲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时,小王伟总是说:“外公,我也要去爬雪山,过草地,我也能象红军爷爷那样吃苦。”

  外公夸奖他:“好,好,我外孙从小就有志气。”

  春节前夕,王明一家应亲戚之邀又去了青岛。

  王伟的大姨父和二姨父都住在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

  大姨夫、大姨和二姨父都是参加过长征和抗日战争的老军人。这是两个军人之家,小王伟的几个表哥也都是军人。两个姨父家的大儿子是飞行员,春节都在家休假。看到两个大表哥身穿军装威武英俊的样子,小王伟羡慕极了,他多想和表哥一样,当个人民解放军啊!

  小王伟长得很可爱,几个表哥常逗他,有时把王伟逗急了,哭起了鼻子,但他们只要把军装往他面前一放,小王伟脸上立即“乌云转晴”,破涕为笑。他不由分说就把表哥那肥大的军装往身上套,然后昂首挺胸的走来走去,活象一只骄傲的小公鸡,惹得大家哄堂大笑。

  “爸爸,我要穿解放军的衣服,我也要当解放军!”

  从青岛姨父家回来,王伟便闹着要穿军装。孩子这么迷恋军装,做父母的怎能不满足孩子美好的愿望呢?母亲从街上扯了几尺军绿布,为儿子缝制了一身小军装。真没想到,这一次远行,竟在小王伟脑海里植下了一种“军人情结”。

  从此,每逢过新年春节,王伟都要穿上他的节日服装――军装。

  平时跟姐姐玩游戏,总要姐姐扮“敌人”,自己当解放军。

  王伟读小学的时侯,大姨妈王华曾送给他一顶有帽徽的红军帽,他神气得不得了,天天把军帽戴在头上,还扎起小皮带,把父亲给他做的木刀、木枪别在腰上,带着这些“武装”披挂上阵打“敌人”。尽管他年龄小,但他好胜,自恃有这些“装备”,便自封为“总司令”,领着一帮小伙伴“冲锋陷阵”。他经常对他小伙伴们说:“我长大后要当解放军,保卫祖国。”

  孩子的心是一块沃土,只要撒下了种子,他就会自己慢慢生根、发芽、生长,小王伟就是这样带着当“解放军”的梦,一天天长大。

  “孩子从小就从他外公那里他懂得了不少做人的道理;从他两个姨家找到了做人的榜样,产生了对军人的热爱,并把这种爱一直珍藏在心里,伴随他长大。”王伟的父亲王明说这番话时,眼里流露出对儿子的钟爱之情。

  “弟弟从小就想当一名飞行员,从小学一年级起,每年过春节,他要穿的新衣服就是一身绿军装,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参军。”姐姐王琳至今还能想起王伟穿上军装那神气的样子。

  “孩子想当一名飞行员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我们家附近有个空军机场,只要听到飞机响,哪怕是正在吃饭,他也要丢下碗筷,跑到外面去看飞机。”母亲至今忘不了孩子撒开脚丫去看飞机的情景。

  王伟初中毕业时,家里还很困难,他懂事早,非常理解父母的艰辛,闹着缀学,要去找工作为父母分忧!不读书,哪来的文化!家里再穷再苦也不能耽误孩子的学业和前程。父母苦口婆心地劝他,可王伟不理解父母的心,就是不改变主意。那天晚上,父亲很生气,扇了他一巴掌,把他的鼻子都打出了血,但王伟认准死理就是不回头,执意要去找工作。

  父亲知道孩子有一颗很强烈的爱心,而且他性子很倔,自己想好的事情轻易不会改变。父亲没办法,只得托一位同事,把他送到太仓的一家工厂,让他当拉煤的锅炉工。父亲想让现实告诉他,教育他,让他从生活的锤炼中去发现什么才是他应该去做的。

  三天之后,王伟不堪重负跑回了家,十来岁的孩子怎能负载这生活的重压呢!这时侯他终于明白父亲的教导,为父母分忧绝不像想得那么简单。他知道自己错了,也理解了父亲为什么要发那么大的火。

  一个没有足够文化知识的人在残酷的生活面前是多么的弱小,没有足够的文化知识就很难迎接生活的挑战,也无法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王伟从现实生活中悟出了努力方向。从此发愤读书,刻苦求学。

  一个真正经历了生活磨砺的人便会珍惜生活的一切。王伟把全部心思放在了自己的学业上,逐渐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这为他能在空军院校招飞时,在严格的筛选中脱颖而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伟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主见。为了圆儿时的从军梦,他挣脱了父母亲温暖的臂弯,选择了自己的人生道路。虽然说这是个好事,但故乡的亲朋好友还是舍不得他走。在邻居眼里,王伟是个热心助人、懂事的好孩子。在老师和同学心里,他又是个乐观开朗、热爱生活、富于理想的好学生,好朋友。

  湖州城北旧城改造前,王伟家住在潘家廊。他家隔壁住着一位叫陈桂生的老人。老人已经七十多岁了,孤身一人,唯一的儿子18岁时参加了新四军,后来在抗日前线牺牲了。对这位烈属老太太,王伟非常敬爱,经常带着他的同学帮陈老太太挑水、倒马桶、整理室内外卫生,陈老太太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逢人便说:“晓宏(王伟在家乡的小名)这孩子很懂事,将来一定有出息。”

  在学校王伟也是这样,他喜欢帮助人,只要能插得上手的,他绝不会袖手旁观。一次学校组织种树,班级每个人都分了任务,王伟身体健壮,很快就挖好了几个坑,当他想要休息的时侯,发现还有几个同学正在吃力的挖着树坑,他不由分说跑过去帮忙,直干得汗流浃背。在王伟的带动下,同学们你帮我,我帮你,全班早早的就完成了挖坑任务。

  每逢老师上课要带教学器材用具,王伟总是早早来到老师的办公室,帮老师把器材搬到教室。

  王伟的同学池建新至今还记得1985年清明节那天,王伟他们几个同学去市郊的道场山游玩,当返回到山脚下时,王伟突然发现山坳里浓烟滚滚,他马上招呼大家去扑火。王伟一马当先跑在最前面,拣起地上的竹梢就扑向火场,但由于火势太猛,竹梢根本不管用,他便脱下自己的新西装去灭火,把自己好好的西装弄得不成样子。

  池建新说,王伟的集体荣誉感很强。有一次,他代表班里参加投掷项目比赛,不小心扭伤了右臂,大家都劝他不要参加比赛了,可他硬是咬着牙,忍着疼痛坚持比赛,最后取得了名次,为集体争得了荣誉。

  还有一次,在校运会4×100米接力赛中,有一位同学因其他原因不能参加,眼看着他们班就要放弃这个项目,王伟自告奋勇地说:“让我上!”结果取得了第一名。当时同学们高兴得把王伟抬了起来,喊着号子往天上扔。

  上高中的时侯,王伟的思想渐渐成熟。一次,老师布置了一道题目为“秤”的作文题。老师批改后,特意表扬了两位同学,其中的一位就是王伟。他从秤的红黑外型联想到黑脸包公,联想到包公的刚正不阿,秉公执法。在作文里,王伟说要做一个品行端正的人,像包公那样为国为民,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老师和同学的印象中,王伟那时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军人,当飞行员,翱翔在蓝天。

  一次,王伟班里组织元旦文艺会演,排了一个有关飞行员的节目,当时班里没有安排王伟参加,他心情很难受,就去找班主任,主动要求参加这个演出。老师问他为什么,他说:“我喜欢空军,如果将来能成为飞行员就好了。”

  老师同意王伟参加演出,他显得特别高兴。他还风趣地对同学说:“我的身体条件好,肩膀又平又宽,天生就是演军官的料!”

  1985年,王伟从湖州三中转到湖州四中的电子职业班学习。电子专业是个热门专业,湖州正在大力发展电子工业,毕业后找个工作绝对没问题,可王伟却“另有所图”。他向班主任路新元老师透露了自己内心的秘密:“飞机上有许多电子仪表,我到这里来学习就是为将来开飞机打基础!”

  在学校,王伟的物理成绩很好,但他的英语成绩却有点跟不上。在报考飞行学院时,他为了能考出好成绩,每天都早早地跑到学校找凌全化老师,要凌老师给他补习英语……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应征招飞(2002/03/30/ 17:20)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霹雳青春(2002/03/30/ 17:18)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初恋故事(2002/03/30/ 17:16)
医护人员回忆海空卫士王伟在桂林的日子(2002/03/30/ 17:12)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飞向海天(2002/03/30/ 17:12)
二、无处不在的爱--好丈夫好父亲(2002/03/30/ 17:08)
王伟的故事:战友眼中的王伟(2002/03/30/ 17:07)
怀念战友王伟:歌声永相随 海天永相约(2002/03/30/ 17:04)
老师深情忆王伟:收到航校录取通知书时他非常兴奋(2002/03/30/ 17:03)
二、无处不在的爱--三角梅“战鹰”(2002/03/30/ 17:02)
天之魂 海之魄--纪念“海空卫士”王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