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应征招飞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30日 17: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沙志亮 崔伟光

  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1986年春天,通向理想的大门终于向王伟敞开了。

  空军飞行学院来到湖州中学招飞,整个校园都沸腾了。这个消息更让王伟兴奋不已,儿时的梦想,多少年的期待,瞬间就要来到了眼前!自己刻苦求学等的不就是这一天吗?遏
制已久的感情就像山洪般爆发开来,他仿佛看到自己穿着一身崭新的军装驾驶着雄鹰在天空翱翔……他迫不及待地报了名,郑重的在志愿表上签上了“王伟”两个字。

  当他正准备参加招飞复检时,老师告诉他,没有父母的签字,按规定不能参加体检。王伟急坏了,当天下午就匆匆赶到父母单位。望着儿子严肃的脸,王明觉得不对劲,忙问他有什么事。

  “我想当飞行员,但没有家长的同意,学校不让参加体检。”

  听到儿子这番话,王明一下就愣住了。

  王明找来了妻子王月琴商量。王月琴与王明一样,心里也比较矛盾。他们早就知道儿子想当兵的心愿,可他们只有这么一个儿子,如果当飞行员走了,还不知道什么时侯能回来,心里很是舍不得。

  王月琴婉转地向儿子说出了他们夫妻俩的意见。

  见父母没同意,王伟一转身坐在了旁边的椅子上:“你们不答应,我就不走了。”

  这一坐,就坐到了下班时间。眼看着天渐渐黑了,车间里的人越来越少,父亲知道拗不过儿子,就问王伟:“当兵很苦,你吃得起苦吗?”

  王伟坚定地说:“我吃得起苦。”

  “你要报名可以,但你自己选择了这条路,就不能半途而废。”

  “我保证不后悔。爸爸你就快点帮我签字吧!”

  王伟“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在杭州顺利通过了体检,他被选中了。这一次他是湖州四中唯一被空军招飞选中的学生。幸运来自于他的优秀,来自于他不懈的追求和努力。

  当王伟接到凌月芳老师送来的空军航校录取通知书时,他“啪”地敬了一个军礼,说:“报告老师,我已经是飞行员了!以后我将翱翔在蓝天,保卫祖国的神圣领空!”

  凌老师连声说:“我相信你,相信你能做到!你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1986年6月11日,王伟去航校报到的前一天,学校专门为王伟组织了一个欢送茶话会。当年的湖州四中党支部书记邵振起清楚地记得,他亲手将一个笔记本交给王伟留作纪念,并要他谈谈感受,王伟说:“飞上祖国的蓝天,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今天我实现了。我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与王伟一同去杭州参加体检的同学潘军,还清晰地记得王伟和他在西湖边散步时说过的话,“我不仅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而且要争取成为中国的第一批宇航员。我们国家总有一天会把自己的宇宙飞船送入太空的。真渴望自己有朝一日,驾驶我们的飞船遨游太空!”他那闪亮的眼睛和神往的表情,潘军至今历历在目。

  王伟在一步步把他的理想变成了现实,他把他的挚爱洒向了祖国的蓝天。

  事后王明回忆说:“孩子什么时候报名参军,我开始并不知道,他没有告诉家里。后来身体复检时要父母签字,家里才知道他要参军的事情。我是了解飞行员这个职业的,他两个姨的大儿子都是飞行员。这是一个风险性很大的工作,我和他妈都很担心,想要他细细考虑一下,可儿子异常坚决。他已经确立了从军的志向,他已经知道做什么才是有意义的,他长大了,要走自己想走的路。要是阻止他,对他来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王明老人说着就流下泪来,曾经担心的事情如今已经变成现实,怎不叫父母亲痛心呢!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霹雳青春(2002/03/30/ 17:18)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初恋故事(2002/03/30/ 17:16)
医护人员回忆海空卫士王伟在桂林的日子(2002/03/30/ 17:12)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飞向海天(2002/03/30/ 17:12)
二、无处不在的爱--好丈夫好父亲(2002/03/30/ 17:08)
王伟的故事:战友眼中的王伟(2002/03/30/ 17:07)
怀念战友王伟:歌声永相随 海天永相约(2002/03/30/ 17:04)
老师深情忆王伟:收到航校录取通知书时他非常兴奋(2002/03/30/ 17:03)
二、无处不在的爱--三角梅“战鹰”(2002/03/30/ 17:02)
二、无处不在的爱--乐于奉献充满爱心(2002/03/30/ 16:58)
天之魂 海之魄--纪念“海空卫士”王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