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二、无处不在的爱--英雄夫妇为“大家”舍小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30日 16:55 舰船知识网络版

  沙志亮 崔伟光

  在王伟所在的飞行团,无论是飞行员,还是飞行员家属,都知道王伟是个爱家的人。王伟的确爱他的家,但作为他的妻子,阮国琴深深地感受到,王伟更爱祖国这个大家,当祖国需要他的时候,他会毫不犹豫地舍小家,去保卫祖国这个大家!

  阮国琴记得,当王伟走出空军航校的大门,选择了大海,成为一名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时,她曾问王伟:“为什么选择海军?”

  王伟回答道:“在学校学了中国近代史,知道了中国曾遭受400多次从海上来的武装入侵。中国有1.8万多公里的海岸线,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再也不能让外国的飞机和军舰肆意侵犯领海领空的历史重现!”

  阮国琴刚随军时,她是王伟他们那批飞行员中第一个随军的家属。一到休息日,那些“光棍”们都集聚到他们家,王伟总要做上几个家乡菜,与战友们一起谈天谈地谈事业,谈飞行,谈未来,听着他们充满青春活力的爽朗笑声,听着他们对未来事业的追求,阮国琴后来对别人说:“我真的感到很充实,很幸福!”

  她还记得,王伟与战友们谈得最多的话题是:他渴望驾驶祖国最先进的战机在蓝天翱翔!

  她知道,这就是王伟对未来的追求与梦想。为了实现他的梦想,王伟不仅在训练时用上全部精力,在家中也摆满了各种航空和飞行方面的书籍,就连星期天战友们到家里聚会,他也要请他们考问他。他曾信心十足的表示,希望全团有人能问倒他,但据他的战友们说,他这个希望一直没有能实现。

  为了更好地学习和研究航空方面的最新成果和外军资料,王伟一直坚持学习外语。他最后一次执行任务离开值班室时,床头还摆着一本厚厚的、翻开着的外语词典。当时,他的战友听到他跳伞的消息后,在词典翻开的地方轻轻地打上折,然后合起来放在了他的书柜里,想等他回来再继续看,可他却再也没有回来……

  正是这种对事业和理想心无旁骜的追求与投入,使王伟成为部队的尖子飞行员,一次又一次地参加新型战机的改装,一步又一步地在实现着他的追求与梦想……

  今年春节,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候,阮国琴在海南又没有亲人,心里是多么希望她的丈夫能在自己的身边,和她一起迎接新年啊!可他已经几天没有回家了,一直到了大年初一,他还在与战友们驾驶着战鹰在祖国的南海巡航。

  后来,阮国琴才知道,那天,王伟和战友们又胜利地赶走了在我家门口骚扰的强盗,让祖国人民在平安、祥和、热烈的氛围中迎来了新世纪的第一个新年。当《中国青年报》和《舰船知识》等报刊,以《春节,我们巡航西沙》为题,生动地报道王伟和他的战友们在去年除夕和今年大年初一,两次跟踪监视美机的事迹后,阮国琴对自己的丈夫充满了崇敬之情。

  其实,像这种情况,在他们的生活中实在是太多了。王伟所在的部队担负的战备值班任务非常繁重,一有情况,无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根本就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能够回家。虽然阮国琴早早地办了随军,想与他日夜相伴,但他们总是聚少离多。阮国琴心里知道,王伟是爱她的,非常非常爱她,但他是一名军人,军人的职责,军人的使命,还有他的特殊职业,使他总是像天上的云,使她看得见,却摸不着……

  阮国琴还清楚地记得王伟最后一次离开家时的情景,当时,阮国琴因腹腔大出血,刚做完手术在家休养,十分需要他在身边照顾,但那些强盗却不让他在她守在妻子身边,频频在南海上空骚扰。

  那天,他像往常离家时一样,轻轻地对阮国琴说,部队有任务。

  阮国琴说:“去吧,不要为我担心。”

  王伟说:“你要照顾好自己,等着我回来。”

  阮国琴想,他这一去,不知要几天才能回来,就问他:“过几天是你的生日,你想要什么礼物?”

  去年他们结婚纪念日时,王伟专门买来了一块非常漂亮的真丝衣料,并自己动手为她设计制作了一条时装裙。阮国琴想:他这次过生日,我也要好好为他准备一份礼物。

  他说:“我什么也不要,你把身体养好,比什么礼物都强。”

  阮国琴知道,王伟想要一个光盘刻录机,因为王伟多次对她说起过,要是有一个光盘刻录机,就可以把全家人的照片刻成一张光盘,作为结婚10周年的礼物送给她。可生活节俭的王伟一直下不了决心花这笔钱,阮国琴想悄悄地为王伟准备好这份礼物,给他一个惊喜!

  可令阮国琴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她还没有来得及给王伟准备这份生日礼物,他就永远地走了……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三、满怀忧患苦练兵--求新求奇刻苦钻研(2002/03/30/ 16:43)
图文:“海空卫士”王伟油画遗作-魂系海空(2002/03/30/ 16:43)
图文:“海空卫士”王伟油画遗作-夙愿(2002/03/30/ 16:40)
图文:“海空卫士”王伟油画遗作-绝唱(2002/03/30/ 16:39)
三、满怀忧患苦练兵--“标新立异”勇争第一(2002/03/30/ 16:36)
图文:“海空卫士”王伟油画遗作-琴童(2002/03/30/ 16:36)
图文:“海空卫士”王伟油画遗作-苦练(2002/03/30/ 16:34)
三、满怀忧患苦练兵--严阵以待(2002/03/30/ 16:29)
四、南中国海大搜寻--南中国海连着中南海(2002/03/30/ 16:20)
四、南中国海大搜寻--飞机紧急起飞(2002/03/30/ 16:16)
天之魂 海之魄--纪念“海空卫士”王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