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三、满怀忧患苦练兵--“标新立异”勇争第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30日 16: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沙志亮 崔伟光

  “作为一名飞行员,最大的快事就是飞上最先进的战机;最高的境界就是争创一流业绩。”这是王伟在一次座谈会上讲过的话。

  他入伍十几年来,凡是改装新机种、飞新课目、执行重大任务,他都争着上。

  1994年初,王伟得知上级要从他们团调选一批飞行员改装国产新型战机歼七,为了争取这个机会,他动员第一次怀孕的妻子做流产手术。

  王伟动情地对妻子说:“我不想错过飞新机种的机会,趁年轻,飞上十个八个新机种,是我最大的愿望。“

  妻子阮国琴含泪答应了他。

  19964月,王伟得知上级要从他们团调选一批飞行员改装国产新型战斗机歼八-B,他又是积极争取,终于如愿以偿,和9名战友一同从外单位调到陵水某飞行团。

  报到的那天晚上,大队召集新来的同志开座谈会,王伟第一个站起来发言。

  “江主席给咱们部队题过词,‘建设海南、卫我南空’!这使命光荣而又神圣,作为飞行员,我们一定要高质量地完成改装任务,不给咱们这支部队丢脸,请战友们看我的行动。”话说得干脆利落,大家对他报以热烈的掌声。

  座谈会结束时,大家刚想散开,王伟站起来说:“等一等。”

  大家都惊讶地看着他。他走到大家前面说:“咱们唱首歌吧,就唱《我爱祖国的蓝天》。”

  这是飞行员们都喜欢唱的歌,没有一个人不会唱。大家齐声说“好”。

  接着,王伟就起了个头,打起拍子,领唱起来。

  “歌声中,我记住了他,也打心眼里喜欢上了这个活跃而又机灵的小伙子。”当时王伟的大队长,现任副团长曾诚回忆说。

  理科学习开始了,王伟全身心地投入到对新装备的钻研和掌握中。为了检验自己对新机型各类理论、原理、数据的精通程度,他让战友轮流问他,并自告奋勇当起擂主,希望有人问倒他。最后王伟以第一的成绩完成了理科改装。

  在实施第一训练提纲之前。总爱“标新立异”的王伟,为了更好地完成改装任务,索性来了一个“剃头明志”,理了头发极短的“寸头”。

  他对大队长曾诚说:“我理这种‘准光头’,不是为了出风头,而是以此明志:“一定争取第一个改装成功。”

  他的决心,他的雄心,他的自信心,使曾诚大队长的情绪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感染,于是他跟王伟一样,也理了个“超短板寸”。

  由于曾诚的头发疏密不等,分布不匀,效果不是很好。王伟一边“安慰”大队长,一边又鼓动大家统一发型,并拿起理发推子挨个为大家“服务”。

  有的战友不愿理“超级板寸”,在理发时很严肃地向王伟提出:“王伟,我把头交给你了,你别开玩笑啊,我不理你那种发型。”

  “好,好,你把头交给了我,你就把心放到肚里去。”王伟笑哈哈地嘻闹着,第一推子下去,就奠定了“超短板寸”的基础--贴着头皮从前额往后理,就像在丛林里挖出一条沟,也只能理“超短板寸”了。

  战友向他提抗议。

  他却说得很有理:“头发理短了有什么不好?海南天热,不但出汗少,还好洗头。再说,还有一层特殊意义,咱们改装,就是要从头开始。”

  没用几天,这个大队就在王伟的带领下,成了名震全团的“超短板寸”大队,间接地向领导和战友们表明了他们改装的决心。

  改装,就是从新开始;改装,就是从“头”开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他们以天之娇子的战斗豪情,朗诵了一代伟人的著名诗句。

  整个改装过程,他们这个大队非常顺利,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任务,王伟也成为同批改装飞行员中的佼佼者。

  当年改装歼七,王伟是第一个放单飞的头雁;这次改装歼八,王伟又是第一个参加战斗值班。

  王伟知道:勇争第一,就要不断给自己充氧加压;勇争第一,就要瞄准时代高度,进行科技练兵。

  1998年5月,王伟和战友王忠一起到广州疗养,王忠陪同他到电脑市场买了一台奔腾Ⅱ电脑。

  回到部队后,王伟立即订阅了有关计算机的报刊书籍,如醉如痴地学习起来。

  那一阵,大家在业余时间里很难看到他的身影,他似乎成了深居简出的高人。

  有一天王忠来到他的房间,王伟面带神秘地对王忠说:“要你看一样东西。”他打开电脑,点击鼠标,展现在他眼前的是一架飞机在舰船上空飞行、翻转、起飞、降落的图象。

  王忠很惊讶,他知道平时战备训练任务很重,不可能抽出大块时间学习电脑,只能靠一点一滴的时间学习和积累。但是他没有想到王伟进步得如此之快,他除了惊讶之外,更多的还是惊喜。

  王伟有非常强烈的“前沿”意识,始终把目光盯在现代技术的制高点。团里成立战法研究小组,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团里的战法研究室,他去的最多。

  在初步掌握了三维动画后,王伟又将目光投向了战术研究。

  一次,团里组织研究歼八飞机攻击某型飞机的战术动作,但对一些数据的可靠性却把握不准。王伟知道后,主动提出用电脑模拟验证,并第一次将有关数据输入电脑,通过形象直观的显示,进一步敲定了战术动作和各种数据,并制成多媒体,供大家参考。

  在王伟看来,一个优秀的飞行员必须是智能型,不仅会飞而且还要会用脑飞,只有这样,才能夺第一,因为战场上无亚军。所以,他战法研究非常广泛,不但对手的各型飞机研究透,还把对手的舰船摸个清;他不但研究打飞机,还研究打导弹。无论是舰机对抗,还是异型机合练;不管是他扮演红方,还是充当蓝方,他都以争当第一的劲头,出色地各项任务。

  在15年的飞行生涯中,王伟不断书写着一个个骄人的“第一”:

  在飞行学院同期学员中,他第一批放单飞,第一批入党;

  三次改装机型,他都是第一批放单飞,第一个执行战斗值班任务;

  在同一批飞行员,他第一个飞满1000小时,成为能飞四种气象的“全天候”飞行员,一级飞行员;

  在同龄飞行员,他战斗起飞的次数最多,执行重大任务最多,出勤率100%;完成任务率100%,成功率100%,没有发生过一次错、忘、漏,没有出现过一次事故征候……

  王伟勇争第一,不仅仅是在学习掌握军事技术方面,无论干什么他都把勇争第一的精神贯穿始终。

  王伟曾指挥六人合唱队战胜了百人合唱团。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那一年“七一”,团里举行歌咏比赛,赛前,他们飞行大队的每个飞行员心里都没有底,大家心里都知道,地勤中队每个中队都是百十号人,而他们只有十几个人,没有一点优势,歌咏比赛肯定拿不到名次。但王伟的想法却与众不同,他认为歌咏比赛是比水平,比实力,不是比人多。只要大家唱得好,照样可以战胜强大的竞争对手,照样可以拿第一。

  于是他毛遂自荐担任指挥,抓紧时间组织大家排练。从合唱队的队型到队员的精神面貌;从歌唱的发声到队员的站姿眼神;从歌曲的感情处理到用气的轻弱;从队员登台到演唱结束的退场;从指挥的手势到指挥的身体语言,他都一一示范,几乎成了组织合唱的专业人员,字字句句都十分在“行”。每次排练下来他都是满头大汗。

  不巧的是,正式比赛那天,部队突然遇到紧急情况,飞行大队的好几个人被安排去执行任务,本来就人少的合唱队只剩下了六个人。这时候大家都犯了难,有人想打退堂鼓。

  王伟虎着脸,严肃认真地对大家说:“不能那样熊,还没有上台就被别人吓得尿了裤子,只要能发挥平时的训练水平,说不定还能拿回个冠军!”

  比赛前几分钟,他又搞了一次“战前动员”,一边给队员打气,一边给自己打气,鼓动得大家士气高涨。

  六名队员雄赳赳气昂昂地齐步迈上舞台。那一天王伟指挥大家演唱了两首歌,一首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另一首是《我爱祖国的蓝天》,队员们时而合唱时而重唱,六个人唱出了两个高低声部,唱得深情舒展准确到位,引得全场长时间的掌声。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六人合唱队,战胜了几个百人合唱团,一举夺得全团第一名。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图文:“海空卫士”王伟油画遗作-琴童(2002/03/30/ 16:36)
图文:“海空卫士”王伟油画遗作-苦练(2002/03/30/ 16:34)
三、满怀忧患苦练兵--严阵以待(2002/03/30/ 16:29)
四、南中国海大搜寻--南中国海连着中南海(2002/03/30/ 16:20)
四、南中国海大搜寻--飞机紧急起飞(2002/03/30/ 16:16)
四、南中国海大搜寻--舰船紧急出航(2002/03/30/ 16:07)
四、南中国海大搜寻--地面紧急行动(2002/03/30/ 16:03)
四、南中国海大搜寻--举国情系英雄(2002/03/30/ 15:53)
天之魂 海之魄--纪念“海空卫士”王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