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三、满怀忧患苦练兵--勤学苦练严阵以待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30日 16: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沙志亮 崔伟光

  苏联解体之后,长达四十余年的冷战结束,世界格局发生新的变化,美国乘机对外施行扩张政策,处处以“世界警察”自居,不断干涉别国内政,对世界事务指手划脚。在对我沿海地区进行侦察活动方面,更是十分嚣张。有时竟抵进我领空40多公里处进行电子侦察。

  王伟所在的飞行团,是驻守在南海前哨的应急机动作战部队,跟踪监视美侦察机的任务非常繁重。王伟曾在一次战术讨论会上说:“我们的使命决定了我们的责任,我们的责任决定了我们的光荣。”

  他还说:“我们一定要勤学苦练,熟练掌握手中的武器,随时为祖国的尊严,民族的利益而战。哪怕是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

  作为飞行员都知道,平时飞行训练有风险,担负战备任务的风险更大。由于突发性强,准备时间短,空中不可预见的因素多,随时都可能遇到不测。

  为阻止美侦察机对我领海和重要目标的侦察行为,我歼击机往往通过与敌机合批,用小角度迫其转变航向,实现外逼的目的。而狡猾的美机也不甘心无功而返,常常利用侦察机速度慢,稳定性高的优势与我机周旋。

  有时,他们突然降低高度,让跟踪飞机冲前;有时,他们大角度转向,反逼我机。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跟踪监视的飞机必须采取相应的动作,以避免冲到前方,丢失跟踪的目标。

  这是飞行员技术和胆识的体现,也是对飞行员奉献精神的考验。

  王伟为了履行神圣的职责,维护祖国的尊严,从来没有考虑过个人的安危。

  他无私无畏英勇顽强的作风深得战友们的敬佩。

  王伟认为,一个好的飞行员,必须围绕任务和使命,立足现有装备,学习现代军事理论,充实自己的战术思想,借鉴国外局部战争经验,瞄准强敌进行战法研究。

  王伟有着非常强烈的忧患意识,他总是瞄准强敌苦练精飞。

  常言道:居高三分险。

  但王伟一向认为,雄鹰经不住风雨的洗礼就冲不上蓝天;飞行员经不住风险的磨练就难以战胜强敌。

  他说到做到。

  1998年,团里首次组织新改装飞行员进行“夜复”科目训练。对于新飞行员来说,这是个难度比较大的训练科目。

  晚上开训时,机场上空云层较厚。团长问王伟:“怎么样,敢不敢上?”

  王伟说:“有什么不敢?”

  说罢,他便走向飞机,第一个升空。

  明亮的航行灯在夜空中闪烁,仿佛在向祖国人民报告:有我们在这里巡航,你们就安心地睡觉吧!

  在团航医主任蒋先宝的记忆中,王伟是个飞行最积极、体检最积极的好飞行员。

  王伟曾对蒋主任说过这样的话:“家可以不回,但是不能不让我飞行。”

  1999年5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驻南使馆后,王伟表现出极大的愤慨,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他积极要求参加战斗值班,求飞的欲望更加强烈。

  他表示:一定要飞得多,飞得好,飞出个样子给他们看看,中国人不是好欺负的!

  每个飞行员都有一份身体档案,每个飞行日前,空勤人员都要进行身体检查。一天,王伟解除战斗值班回到飞行员宿舍时,太阳已经下山,他又急匆匆直奔团航医室,正巧与蒋先宝主任撞了个满怀。

  蒋主任笑着说:“王伟,你差一点把我撞翻了。”

  王伟不好意思地连声说:“对不起,蒋主任。我今天还没有体检呢。”

  蒋主任故意跟他摆起架子说:“都什么时候了?洗个澡回家看媳妇去吧!”

  他着急地说:“求求你了蒋主任,我明天还要飞呢!你务必给我检查一下。”

  因为他心里清楚,飞行条令上有规定:每组飞行日前,都要接受航医的身体检查,没有拿到体检合格证不能放飞,任何人也不能例外。

  蒋主任见他真的着急了,笑着说:“落不下你,要不是等你回来,我早就回家了。”

  听了蒋主任的话,他这才松了一口气,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撞机事件发生后,蒋主任时常翻看王伟的身体档案。眼前就会浮现出王伟那健壮的身影。

  蒋先宝说:“王伟的身体特别棒,档案记录全是甲类身体,他从来没有因为身体原因影响过飞行。”

  蒋主任还说:王伟那小子是一个飞行迷,走到那里谈的都是飞行。训练间隙与战友议论的是飞行,回到家中,电脑里是飞机和飞行的有关数据。看的书大多数是与飞行有关的书籍,就连笔下的画也离不开飞机。王伟从不喝酒,抽烟也很有节制,为的是有一个强健的体魄飞行。一年中,王伟大部分时间泡在训练场、外场值班室值班,单位与家属区不过600米,也很少回家,每年加起来与妻子团聚的时间还不到3个月。

  科索沃战争爆发时,王伟天天紧盯着战争的进程,他不是看热闹,而是看门道。既研究进攻一方兵力的调动、使用,以及突袭制胜的战法运用;还研究防守一方如何破解攻方的战法,破坏其战术目的的一些策略。在一次战斗值班时,他对团长范利平讲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我海军航空兵在未来战争的使用,特别是夜间出动的一些想法。

  长期的战斗值班使他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营院;无论是走在马路上,还是在梦乡里,只要听到警报,他就会飞奔着冲向自己的战斗岗位。

  海南的夏天热浪滚滚,夜半难以入睡,一旦入睡又如坠九宵。每天早上,他生怕不能按时起床,不管是在家中,还是在飞行大队,他总是把床头的小闹钟定点定位。

  那一天凌晨三点,小闹钟不知为何突然响起,他蹭地一声跳下床,嘴里喊着:“一等!一等!”一个箭步跑出门外,四处寻找战鹰。

  “一等”飞行部队对“一级战备”的简称。

  “一等”就是发现敌情,就是战斗起飞的命令!

  和王伟同室的战友叶潮嵩也跟着跑了出来,他们都将自己的宿舍当成了外场值班室,在宿舍楼前哪有什么战鹰。

  此时的天空星光闪烁。

  此时的田野一片寂静。

  他们相视而笑,又双双返回各自的梦乡。

  虽是一次生活的小插曲,但通过此事足以证明,严阵以待的战斗意识已经深深根植于王伟和他的战友们的心中。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儿时的梦(2002/03/30/ 17:24)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应征招飞(2002/03/30/ 17:20)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霹雳青春(2002/03/30/ 17:18)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初恋故事(2002/03/30/ 17:16)
医护人员回忆海空卫士王伟在桂林的日子(2002/03/30/ 17:12)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飞向海天(2002/03/30/ 17:12)
二、无处不在的爱--好丈夫好父亲(2002/03/30/ 17:08)
王伟的故事:战友眼中的王伟(2002/03/30/ 17:07)
怀念战友王伟:歌声永相随 海天永相约(2002/03/30/ 17:04)
老师深情忆王伟:收到航校录取通知书时他非常兴奋(2002/03/30/ 17:03)
天之魂 海之魄--纪念“海空卫士”王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