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飞虎队战机打捞 > 正文

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日6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09月05日 17: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为座谈会开幕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9月5日上午,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日6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卢沟桥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和美国飞虎队老战士代表以及“飞虎队”创始人陈纳德的遗孀、著名社会活动家陈香梅女士等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对外友协、“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负责同志、美国飞虎队老战士
代表和航空界老战士代表、陈香梅女士等互相致辞,由衷缅怀中美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结下的深厚友谊。致辞者指出,今年,对中美两国人民来说,是十分值得纪念的一年:今年是九一八事变70周年;是珍珠港事件爆发60周年;在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后,中美正式成为联合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盟友。由美国志愿者组成的飞虎队,1941年至1942年在中国抗日战场上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杰出业绩,就是中美两国人民在二战中与合作精神的体现。

  座谈会于上午进行了中美两国学者的学术对话和交流。中美两国学者回顾和介绍了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日的业绩,共同指出,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日的业绩证明,中美两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中,有着重要的共同利益;中美两国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进程中结下了极其及其深厚的友谊。具体经办本次座谈会的张伟超同志专门指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国文化倡导和平精神,始终强调以仁义之心对待他人,以道德之心对待他人;始终希望与天下所有人士和睦相处。中国文化的这种和平精神,是内在的,由衷的,具有根本性质的。在中国文化的熏陶下,中国人民始终以捍卫和平事业为己任。由此,我们尤其看重和感谢在捍卫和平事业中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的各国人士,美国飞虎队的将士们,为了支持中国的抗日战争,为了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在中国浴血奋战,体现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精神。我们将永远缅怀他们的业绩,学习他们的精神。出席会议的美国飞虎队老战士和外国友人也纷纷赞扬中国人民珍视友谊与合作的精神。

  下午牟座谈会上,在抗日战争中有过交往的中美老战士和相关人员共同回忆了当年结下的宝贵友谊。曾经担任过美国飞虎队翻译的王恭先生带着他的女婿和外孙女共同出席会议;他的外孙女还担任了本次座谈会的翻译。继续在翻译事业上,为中美人民的友谊服务。湖北省监利县曾经在抗日战争期间营救过美国飞行员的罗必书老人,今年已75岁,由监利县有关人员陪同,出席会议,与美国友人共叙友情。中国探险协会主席严江征和美国十四航空队将士后裔、华裔美籍人士杨本华先生在会上介绍了他们搜寻抗战时期美机残骸的情况。中美人士就勿忘二战历史,征集中美联合抗日的史料和物证问题发出倡议,希望中美人民能够研究中美人民友好的历史,使中美人民的友谊世代发扬光大。

  参加会议的还有范敬宜、白介夫、张伟超等同志。(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