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巴黎航展有人抢飞机 俄国飞机从容逃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日 02:47 环球时报

图为俄罗斯的苏—30战斗机

  6月22日下午,俄罗斯一架苏—30战机和一架米格—AT训练机突然从巴黎航展中心起飞回国,中途退出展览。这桩因被瑞士债主纠缠引发的不愉快事件,不仅使参展者和组织者甚感难堪,而且还掀起了一场外交“风暴”。

  苏—30本是“沙龙明星”

  苏—30原是巴黎航展上最具魅力的战斗机之一,被专家们称为“沙龙明星”。这种双座飞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战斗轰炸机(重34吨),其咄咄逼人的设计,眼镜蛇式漂亮的外形以及在表演时所显示出来的超级性能和强大威力,赢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巴黎航展第一天是对记者的开放日,欧美各国的展台自然不能不看,但记者逗留时间最长的还是俄罗斯展台。这里实物展场与模型展厅兼备,运输机、直升机和战斗机交相辉映,向人们展示了俄罗斯航空航天技术的精华。这次参展的俄罗斯战斗机品种虽没有其他欧美国家多,但一架苏—30就引来了一圈“老记”们的围观和拍摄,更何况紧挨苏—30,还有苏—32、苏—37等新一代战机模型的亮相。与此同时,苏联设计生产,现由乌克兰展出的安—225也是个吸引人的“大家伙”。它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远远望去哪像飞机,就如同一片巨大的云彩。总之,从巴黎航展上,人们不难看出俄罗斯不减当年的大国气派。

  10年恩怨引发抢机风波

  但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自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经济拮据、债台高筑,债权人纷纷登门索债。这次就有瑞士诺加公司一名催债执法员和一名警察赶到航展现场,试图就地扣留俄罗斯飞机抵债。事件的起因始于10多年前,当时瑞士诺加集团与俄罗斯政府签署了一项协议,该公司向俄罗斯提供10多亿美元的贷款,用于购买生活必需品,条件是俄方分期以石油偿还。由于俄罗斯方面未能按期支付本息,双方间的金融冲突时有发生。去年夏初,法国应瑞士诺加公司的要求在法国的布雷斯特扣留了俄罗斯航海学校的四桅帆船“瑟道夫”号,并冻结了俄罗斯大使馆的账户。一年来,形势并未有所改善,在银行的压力下,诺加集团不得不在瑞士扣留了俄罗斯的部分财产。

  然而这次,当诺加公司的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时,俄罗斯的飞机已悄悄地飞走了。原来是航展组织者煞费苦心地作了精心安排:当诺加公司的执法者被礼貌接待,并在展厅耐心地“等待”时,俄罗斯两架飞机实际上已被拖到诺加公司人员不被允许进入的特殊地带,并从那里起飞直抵莫斯科。但事后,航展中心解释说,俄罗斯飞机的离开得到了欧洲有关方面和法国当局的许可。

  希拉克帮了苏—30大忙

  法国之所以要对俄罗斯网开一面,主要是从法俄两国外交关系大局着眼。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法俄关系一直疙疙瘩瘩。原因在于,当俄罗斯出兵车臣平叛分裂武装时,法国不仅对俄指手画脚、频频施压,而且还接待了车臣非法武装的某些头目,这种干涉俄内政的做法曾引起俄罗斯的强烈不满。去年在布雷斯特航海节期间,法方应瑞士的要求扣押俄“瑟道夫”号的做法,更加剧了法俄的关系紧张。直到去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到访才使法俄两国关系有所改善。倘若这次事件处理不当,无疑将会对两国关系再次造成伤害。何况,法国总统希拉克定于近期访问俄罗斯。

  为避免这次金融纠纷,俄罗斯对法国施加了很大压力。莫斯科方面强调指出:“如果法方扣留苏—30,那首先遭受损失的将是巴黎航展,而两国关系也必将受到影响。”俄参展团的领导则指责在此时制造抢机事件是想扰乱俄展团,从而干扰俄航空业在国际市场的表现。但无论如何,法国总统希拉克曾明确指出:“我希望,法俄两国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应避免遭到各种各样事件的损害”。因此尽管瑞士方面表现出不满,但苏—30战斗机还是从容地“逃离”了。《环球时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顾玉清(2001年06月26日第四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