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髦战机暗地较劲--2001巴黎航空展名堂多(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1日 05:27 北京青年报

图为美国高空无人侦察机

图为F2战斗机模型

  每两年一届,与英国范堡罗航空展交替举办的第44届巴黎航展于2001年6月17日开幕,是历届航展中规模最大的一届,一共有46个国家的1900多个厂家参展,参展飞机有230多架,并且有一些先进飞机在航展上进行了飞行表演。

  蓝天上演“飞行秀”

  此次参展的军机大多来自欧洲,而世界航空巨头的美国和俄罗斯则拿出历届航展的翻版,大批先进飞机再度表演“飞行秀”,不过最受所有来宾及参观民众欢迎的,大概还是“法国巡逻兵”飞行表演队,精彩的特技飞行远非普通航展可比。“法国巡逻兵”(Patrouille de France)是法国空军的骄傲,8架阿尔发喷气教练机互相贴近和倒翻低空飞行。机队多次以雷厉风行的高速前进,或全体或单机做小弧度转弯飞行与急速爬升、急速散开,再从左右两边急驶,然后快速翻转机身,迎面交叉而过,千钧一发之间充分展现了飞行员精湛的驾驶技术。队长多米尼克·佩里耶少校接受采访时说,成立于1953年的“法国巡逻兵”,飞行员的年龄介于32岁至37岁,拥有至少10年的战斗机飞行经验,他们除了会驾驶阿尔发喷气教练机表演翻滚、队形排列等特技外,也会在进行近距离飞行时,机身颠倒飞行100米。他强调:公众无论是否对飞机性能熟悉,“法国巡逻兵”的专业能力和技术都会让他们叹为观止。

  美国雷鸟表演队在巴黎的表演具有显著的商业色彩,由于他们驾驶的F-16战斗机正与法国等欧洲伙伴争夺东欧国家的战斗机市场,雷鸟表演队的飞行特技干得特别带劲,再加上美国人在会场上散发宣传材料和与观众们密切的互动(签名与合影),波兰驻法国使馆武官布塔瓦尔斯基向美国人开玩笑说:“如果开放东欧国家老百姓投票选新飞机,F-16是最可能获得采用的一种。”

  来自土耳其的土耳其之星飞行表演队相当年轻,成立于1992年11月,这是他们第一次到大型国际航展上亮相,其飞行表演很精彩,但更精彩的是担任解说员任务的领队“酷”少校(Adnan Kul),这位仁兄的开场白便令人印象深刻,从扩音器里冒出来个带有浓厚土耳其味道的法语:“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或是先生们女士们,你们记得我吗?我是你们可爱的解说员,‘酷’少校!”稍后,他是如此介绍他的队员的:“……一号机是某某上尉,飞行若干小时,他很帅,而且未婚;二号机的是某某上尉,飞行若干小时,他也未婚,而且比前一位更帅!……”如此下来,“……最后,就是我,领队,‘酷’少校!我是所有人中最帅的!各位先生女士请不要为抢着看我而打架!”接下来他命令自己的部下:“地面发现美女数名,跟我来,呈俯冲编队,开始!”在他的结束语中有一句:“我们是土耳其之星,希望我们的表演能给大家带来清凉!”他们真的做到了,可惜巴黎航展没有设立最佳解说奖,不然这个奖非“酷”少校莫属。

  时髦战机暗地较劲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用它来形容参观巴黎航展的观众的心情是最恰当不过了。这次航展上,各国呕心沥血数十年开发出的“世纪战机”几乎都在此一展风采,但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把展出重点盯在地面展览上(每架战机都“武装到牙齿”),并且真正放下架子,让老百姓亲身感受一下“高科技的震撼”。

  相对于全身披挂、锋芒毕露的F-15、F-16等第三代战斗机,作为美国21世纪空军主力的F-22猛禽式战斗机则是“不露声色、暗藏杀机”,有赖于优异的隐身外观设计和武器全面内藏化,其雷达反射截面已减小到介于“一只大鸟和一只蜜蜂之间”,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认为F-22的生存力比现役常规战斗机提高了18倍。这次展出的F-22战斗机采用基本的空对空作战挂载方案,包括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和AIM-9响尾蛇近程空空导弹,前者最大优点是导弹进入导引阶段后,飞机便可作大范围机动摆脱对方的攻击,而使用老式半主动雷达制导导弹的战斗机,在发射导弹后还必须一直照射目标而不能脱离。

  不过美国空军不准备清一色让自己“F-22化”,为了形成装备上的“高低搭配”,JSF联合打击战斗机便显得意义深远,在本届航展上亮相的波音公司提供的X-32便是这项“世纪合同”的两大主角之一。从外观看,波音公司的X-32那粗短的机身,圆滚滚的身材,外加夸张可笑的大嘴巴,简直是高科技的大玩偶。不过正如波音公司播放的录像和广告语显示,X-32这个“玩偶”能够“确保敌人的毁灭”,由于美军并不准备让JSF在未来担任过分的空战任务,所以X-32也“善解人意”地将自己定位于“对地精确打击”上。

  法国达索公司研制的阵风战斗机则以“三代半领袖”来号召市场,机载RBE2雷达是西欧第一种在批量生产战斗机上采用的电子扫描火控雷达,目前只有美国第四代战斗机F-22上采用这类雷达,它能在跟踪高空超音速喷气机的同时,搜索低空的直升机目标。阵风机有一个标准的空空和空地武器搭配方案,在空中能改变作战任务模式,或同时执行两项任务,在空空工作模式能同时跟踪40个目标,并能同时跟踪8个重要目标和同时攻击4个目标。当然,它的性能确实不如F-22,但F-22未必出口,而且这两种飞机本身就不属于同一类型和“代”级。

  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这次以苏-35战斗机和苏-34战斗轰炸机唱主角,尽管它们频频抛出看家绝活——超机动飞行,但“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法国空军官员在参观俄制战机后,仍然得出“它们不适合与我们较量”的结论,因为俄制战斗机座舱界面与西方有着重大的差别,当苏-35用人工方式发射一发导弹时要切换11个按钮,而法国的幻影2000是1个,正是这种差别使俄战斗机在空战中更可能成为一团火球。假如你正驾驶着苏-35从后面偷袭入侵的F-15,屏幕上会显示出红外探测器找到的目标光点,但飞行员要在脑海里将光点的刻度换算出实际的对应位置,然后要低头切换仪表盘上的几个按钮,导弹才能开火,不幸的是敌机接到预警机通知,一个急转弯,等你准备好时,对方已经脱离了导弹的攻击范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俄罗斯彻底信仰超视距空战的原始思想:如果能在视距外发射导弹就不进行复杂的格斗动作,则空战问题就可以简化成空间中的两点“飞机和导弹”在何时何地碰撞的问题,俄制战斗机基本上是“有人控制的防空导弹”。

  亚洲崛起前途多艰

  关于亚洲航空工业的发展,我们不能不予以更多的关注。在富于东方神秘色彩的A系列展区,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CATIC)本届仍以军用飞机为主,而与欧洲(以法国为主导)合作的EC-120通用直升机等民用项目却没有提到多少。

  经济刚刚走出困境的印度尼西亚却大张旗鼓地展示N-250客机原型,并以更大的篇幅介绍体积更大、技术更复杂的N-350客机。亚洲另一个航空大国印度也展示许多战机照片,可惜只要你提到他们的“心肝宝贝”LCA战斗机时,工作人员就只会说:“快装备了,快装备了。”在商用飞机领域则更有意思了,在国内具有垄断地位的印度斯坦航空工业集团(HAL)正和德国合作生产19座的多尼尔Do-228型客机,而印度航空研究院(NAL)却与俄罗斯别里耶夫设计局达成研制性能还不如前者的M-102型19座客机,你说是不是“发神经”?再说日本,虽然来了几家厂商,但同其他商家一样,日本在民用航空领域完全参照欧美的大型设计,展示的也都是人家的知识产权,战机方面虽然可以表现一下,但却谈不上外销,不过是耀武扬威罢了。

  综观整个亚洲航空工业的发展,真是找不出头绪,难怪巴黎航展的专刊主编在随后的社论中谈得最有意思,形容亚洲国家发展航空工业,对投资方向是“摸着石头过河”,可能走对了,也可能遭遇灭顶之灾;而对未来方向而言,就如同一个蒙着双眼玩捉迷藏的小孩一样,根本没有方向感。文并供图/田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图:欧洲航宇公司“虎”式武装直升机(2001/06/20/ 22:44)
空中客车公司在第44届巴黎航展上获得大批订单(2001/06/20/ 21:08)
美国JSF竞争进入冲刺阶段 原型机亮相巴黎航展(2001/06/20/ 21:06)
图:欧洲航宇公司 EC 130 直升机(2001/06/20/ 20:54)
第四十四届巴黎航展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