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黎航展的当红炸子鸡--苏-30MK多用途战斗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8日 06: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为99年巴黎航展上,一架苏-30MK在飞行表演中当场坠毁,两名飞行员跳伞逃生。

图为全副武装的苏-30MK。

  日前在法国布尔歇(Le Bourget)举行的第44届巴黎航展已经开幕,在接下来一周的展示和飞行表演中,来自法国和世界各地的游客将有机会目睹来自数十个国家的六十多架飞机的飞行表演。这其中最吸引人们眼球的,首当其冲的是来自俄罗斯的苏-30MK系列多用途战斗机。

  出身名门

  苏-30MK系列战斗机源自于苏-27系列战斗机,它是由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在苏-27UB双座战斗教练机基础上多次改型而来。

  苏-27系列战斗机最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装备前苏联空军作战部队,作为冷战时期俄罗斯用来能与美制F-14、F-15等先进战机抗衡的强大力量,曾经一度被高度保密,世人难得一睹其真容。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开始大量出口苏-27系列战斗机,换取大笔救急的硬通货,这种先进的战斗机才开始走出俄罗斯的国门。在历次航展中,俄罗斯飞行员的勇敢以及“普佳乔夫眼镜蛇”等惊世骇俗的高机动性的动作为苏-27系列战斗机赢得极好的口碑,并以其卓越的性能被许多国家空军选中。我国空军引进的苏-27战斗机还参加了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式,在全国的观众面前小小地露了一手,一时间被传为美谈。

  功夫了得

  经过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十年打造,苏-30MK系列战斗机的性能已经远在其兄长苏-27之上,隐然成为一把倚天利剑。

  飞机翼下有8个外挂架最多能携带八吨的导弹、炸弹,超过二战时期一架重型轰炸机的载弹量,由于具备了对地精确打击的手段,能在火力圈外实施打击。设计师专门为飞机重要部位加装的特种防护装甲又为战机提供了额外的保护。

  不同于以往的苏-27系列,新战机采用了双座座舱,两名飞行员一名负责驾驶和空战。另一名是负责导航、武器操作,减轻了飞行员的工作负担。

  在空战方面,最新的苏-30MK装备了先进的电子设备,其雷达能同时跟踪一百公里内的10个目标,必要的时候还能被当作预警指挥机,引导4架同型号飞机或苏一27系列飞机作战。

  为了让这把剑更长,设计师不仅加大了它的油箱,还配备了空中加油系统。这样,苏-30MK不加油航程就达4000千米,经一次空中加油的航程达5200千米,经两次空中加油的航程可达到7000千米,可以从莫斯科直飞纽约。

  苏-30MK卓越的性能,和合理的价格,吸引了许多国家,包括印度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已经购买了苏-30系列飞机,这些飞机将成为新一代空中霸王。

  从巴黎到珠海,再到巴黎

  苏-30MK的性能如此多骄,以至许多业内人士每每提及它,都为之如痴如醉。一位英国JANES防务周刊的记者是这么描述它的:

  “苏-30MKI每次拔地而起之后,总是首先来一个漂亮的普佳乔夫动作,然后接着一个‘弗罗洛夫法轮’----突然减速,然后在空中悬停,以零速度机头朝后倒转向360度翻了一个筋斗,除了体操运动员之外,连一般人都难以做到的动作,30多吨重量的MKI可以做到!”

  笔者在参加珠海航展时也有幸笔录了苏-30MK的飞行表演:“...在五十米的高度顺着跑道侧飞,倒飞,筋斗下来改出时离地面经常只有一个机翼的高度..飞机不时从停放在地面的机群中高速闪过,离跑道近的观众被吓得转头就跑..喷气机巨大的轰鸣声震四野,我手里的可乐罐也在震动”

  两年前的43届巴黎航展上,一架苏-30MK玩过了头,在垂直俯冲动作中拉起高度太低,结果尾部擦地着火,失控坠毁(如图)。不知道当时那个敢在距离地面45米高度从飞机里弹射出来,并奇迹般毫发未损的俄罗斯飞行员,今年还来不来巴黎呢?(银河/北京鼎盛研究所)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图文: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开幕 观者如云(2001/06/18/ 02:04)
图文:第44届巴黎航展开幕 60多架飞机参加飞行表演(2001/06/17/ 22:13)
图文:各式飞机模型为巴黎航展添生气(2001/06/17/ 21:59)
巴黎航展的神秘贵宾--美国“全球鹰”无人机(附图)(2001/06/17/ 17:40)
第四十四届巴黎航展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