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第四次中东战争 以色列空军再显身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6日 14:54 舰船知识网络版

  进入七十年代,埃及和叙利亚有了强大的防空系统。除“萨姆”—2、“萨姆”—3、ZSU—23外,更配备了装载在履带式车底盘上的“萨姆”—6和步兵携带的“萨姆”—7,倘若把这些部署到前线的同时部署到飞机场等后方重要的设施上,就能够削减用于防空的航空兵力转而投向进攻。两国基于这种自信,就制定了一个为夺回1967年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的协同作战计划。战争于1973年10月6日下午2时开始,伴随着运河西岸2000门火炮的炮击,埃及军队开始了渡河。在共250架埃空军的掩护下,当天在整个运河南北架起了11座浮桥,确保了每一个桥头堡。半夜坦克也渡过河到了东岸。埃空军对西奈半岛内的以空军基地、雷达设施、霍克导弹阵地进行了攻击。特拉维夫等较远的地方则用从图—16上发射的SA—5“鲑鱼”ASM导弹予以打击。受到突然袭击的以空军从最初的适应性出击到下午4时开始有组织地进行攻击和迎击、但在运河西岸“萨姆”导弹的射程内要蒙受重大的损失,就主要在其圈外与埃飞机交战。当天损失飞机三十多架。

  次日(7日)清晨,以空军攻击了开罗北部、三角洲一带的埃空军的七个机场。但防空火力甚猛,加之飞机藏在掩体内,攻击效果不佳,损失了5架飞机。随后又攻击了运河的浮桥,但也没能造成损失。埃空军的米格—17、苏—7和伊拉克派来的“猎人”用机枪向以空军的飞机队形扫射,取得了战果,击落以军12架飞机。在坦克战中,以军损失了170辆。以空军这一天的损失约20架左右。

  8日,以军的170辆坦克对埃军的600辆坦克部队进行了反击,损失了70辆。以空军在接近掩护的同时,再次对浮桥进行了攻击,但效果很差。埃空军和伊拉克空军的战斗机这一天也猛烈地攻击了以军的地面部队,损失了15架飞机。阿尔及利亚空军的一个苏—7飞行队飞抵开罗附近。这一天,埃及军队前进到运河以东8千米处并构筑了阵地。

  叙利亚军队6日下午2时,在苏—7、米格—17的掩护下,包括900辆坦克在内的大部队向戈兰高地以色列占领区挺进。当前进到1967年的停战线以东20千米处,因其在“萨姆”导弹的射程以外,以空军得以以极小的损失进行了打击。入夜,叙特种部队乘直升机在海卢门山着陆,占领了以军的炮击观测阵地。

  叙军的装甲部队夜晚也继续前进,在7日中午左右把以军击退到高地的西端。以军出动数百架F—4和“超级神秘”战斗机并使用了AGM—45“百舌鸟”空地导弹攻击了“萨姆”导弹部队,但“萨姆”导弹部队趁夜移至前线附近,以空军的作战比前一天更困难了。叙军公布击落以军飞杉l43架,损失19架。8日,以军阻止了叙军的前进。叙军在空中与以空军的接近掩护进行了激烈的交火,击落敌机28架。9日,以军把空中作战的重点放在了戈兰高地,以空军共出动飞机600架。因叙军在战线上增加了“萨姆”—6的部署,以军受地面攻击而损失的飞机达50多架。由于叙军用蛙式地地战术导弹SSM(射程80—100千米)袭击了马纳哈依姆机场(太巴列湖以北20千米),以空军为了报复,空袭了大马士革市和胡姆斯(大马士革以北130千米)的产油设施。在西奈半岛,埃及军队由于离开了萨姆导弹射程而向前挺进,以空军进行了接近掩护,结果受到了很大的损失,埃军被击落了10架飞机。

  10月10日,在戈兰高地,以国防军的地面部队把叙利亚军队从1967年的停战线赶到了东面。空战也相当激烈,以空军攻击了大马士革等地的四个机场,地面击毁或击落18架飞机。

  11日,西奈战场,双方继续巩固自己的态势,激战较少。在戈兰高地,以国防军转而进入叙利亚,以空军也再次攻击了前日攻击过的机场,又攻击了另外的四个机场。12日,以军沿着从戈兰高地北麓的库奈特腊至大马士革的公路向前推进,叙利亚空军和伊拉克空军的16架飞机被击落。开战后一周内,以空军的作战飞机损失了78架,其中的30架为A-4。叙利亚空军损失飞机80架;伊拉克损失“猎人”飞机6架;埃及空军损失飞机82架,其中的49架为米格—2l。埃及空军和叙利亚空军苏—7飞机的损失都较少。14日,埃及军队向米特拉山顶等西奈半岛北部高地投入了1000辆坦克,开始了进攻作战。与以军的800辆坦克展开了最大规模的坦克战。

  15日,这场战争进入到了最后阶段。以空军的损失很小。进入运河西岸的以国防军最先攻击的目标是“萨姆”导弹基地,据以空军的通报,导弹阵地一个一个地被摧毁了。其后数日,以空军进一步对运河东西岸周围的埃及机场、雷达设施、导弹阵地加以打击。发生了双方共计投入了60多架飞机的大空战。于10月20日之前在运河的渡河地点确保了强大的桥头阵地,占领了格莱特比他湖西岸的富阿德等三处机场,运送补给的运输机便可以在此起降了。埃空军欲破坏以军的浮桥,连日来投入了大量的兵力,却损失加重,超过了开战的第一天。增加了地面攻击和接近空中支援,埃空军的米格—2l一天出动增至500架。由于“萨姆”导弹网开了多处的口子,因而以空军的飞机几乎是在埃军的阵地上空自由自在地盘旋飞行。

  10月22日的黄昏,以色列空降部队和直升机运送的部队重新夺回了海尔蒙山的观测阵地。23日,以军的地面部队在以空军的掩护下沿运河西岸南端横扫至接近北端,摧毁了步兵阵地、导弹阵地和飞机场等。继续进攻在比他湖东岸被包围的埃军第三军,埃空军连续出击以接近支援该地区和承担防空任务,屡次遭到损失。到24日下午5时,达成停战,但是,这一天,以空军在对埃及、叙利亚的两条战线上也还出动了数百架飞机。

  关于第四次战争空战的损失,没有明确的数字。埃及公布:在西奈战场,对以色列空军取得了击落、地面击毁328架飞机的战果。据美国推测,以空军总共损失飞机115架,其中损失较多的是:F-435架;A—455架;“幻影”12架;“超级神秘”6架。阿拉伯方面的损失是:埃及242架;叙利亚179架;伊拉克2l架。以色列克服了初战时的危机,能够使形势逆转的主要原因中,以空军飞行员们高超的技能和斗志及美国的强大支援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以色列空军部署(附图)(2001/05/26/ 14:47)
图文:以色列空军大力神——C-130 运输机(2001/05/26/ 14:16)
第三次中东战争 以色列空军一鸣惊人(2001/05/25/ 21:04)
第二次中东战争 以色列空军初露锋芒(2001/05/25/ 20:56)
以色列空军力量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