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偷窥者的帮手--美国的RC-135V型侦察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4月30日 07:29 环球时报


  美国有哪些侦察机

  美国EP—3侦察机撞毁我军战斗机的事件至今还未妥善解决,而美国军方一些人士却已蛮横地表示要继续在中国沿海地区进行侦察飞行。4月23日,美国最新型“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成功飞越太平洋,更助长了美军的嚣张气焰,同时也引起了我们对美国现役侦察机的格外关注。

  品种多样的侦察机

  航空侦察活动一般包括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的固定翼飞机、直升机以及自动空飘气球等。根据用途不同,有战略型和战术型之别,战略型在和平与战时都要用,战术型一般用于作战侦察;侦察手段有的以光电侦察为主(照相侦察机),有的以电子侦察为主(电子侦察机)。

  美国目前拥有世界上品种和数量最多的侦察机,根据侦察区域分为防区外侦察机与穿越敌区侦察机两大类,前者主要包括U—2(图1)系列、全球鹰、RC—135S/U/V/W、EP—3、SR—71(图3)等战略侦察机;后者主要包括F—14、F—16、F/A—18D等战术侦察机和OH—58D(图2)等武装侦察直升机以及未来像蜜蜂一样大小的微型侦察机。

  既争脸又丢人的U—250年代,为获取苏联洲际导弹技术发展的资料及导弹发射场情况,1954年11月美国在绝密情况下开始研制航空史上首种高空侦察机,当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批准了中央情报局局长杜勒斯提出的研制30架新型侦察机的计划,具体由中央情报局副局长比塞尔负责,按比塞尔的比喻,这种新飞机好比一个周围装着照相机的空中风筝靶,这就是U—2侦察机。它身长19.2米,最大航程7240公里,一次留空时间约为10至12小时,最高可飞到2.7万米,因其全身漆成黑色而被称为“黑色女间谍”。

  1956年6月,U—2开始了跨越苏联的高空侦察活动,苏联人发现了闯入自己领空侦察的U—2,但无奈当时的苏制战斗机和萨姆—1地空导弹最高只能到2万米,因此,U—2的侦察到50年代末期达到了顶峰。比塞尔曾狂妄地说:“只要提前通知我,在24小时内,我的U—2将出现在地球上任何一点的上空”。U—2飞行中队除部署在德国外,还在土耳其、挪威、日本东京附近设有基地。从1956年以来,U—2窥取了苏联大量的军事绝密情报,如军港、机场、导弹基地、特种武器库和原子弹生产基地等,令苏联十分恼火。后来克格勃买通一名阿富汗人潜入美军在巴基斯坦的U—2飞机上,对机上的高度表作了手脚,使飞机飞到2万米时高度表就显示出2.7万米,从而使U—2于1960年被苏军战机首次击落,并活捉了跳伞的飞行员鲍尔斯。U—2曾先后在苏联、古巴、中国上空偷取了大量的情报,但也曾多次被这些国家的地空导弹击落。U—2至今仍未停止活动,目前几乎每天都在朝鲜半岛上空进行间谍侦察。

  U—2飞机上装有8台全自动可昼夜拍摄的光学与红外航空照相机和4部电子侦察设备。在2.44万米、1.525万米、9.15千米拍摄时,从所拍照片上可分别区分出步行与骑车人、报纸大字标题与墙上广告、马路上的香烟头,该机一次通过就可把北京市拍摄完毕。机上的电子设备可自动记录地面雷达的工作频率、脉冲宽度与频率和天线转动周期,继而算出雷达型号和地面位置。1962年以来,我地空导弹部队成功运用“近快战法”,用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飞行高度可超过U—2的新型地空导弹武器,连续击落入侵我国领空的由台空军飞行员驾驶的U—2飞机5架,成为击落U—2侦察机数量最多的国家。在我坚决打击下,U—2侦察我国的范围大大缩小,到1969年只能在我沿海岛屿外侧上空飞行,不久之后便停止了使用。

  尽管U—2在世界上丢人显眼,被多次揍下来,但改进工作一直未停止过。1978年,U—2飞机机翼下加装了两个电子设备短舱(装有跟踪照相机和侧视可成像雷达),还曾一度把改装的U—2称为TR—1,利用它可以使侦察与攻击一体化,克服了U—2需要返回基地处理目标信息而延迟几小时提供的弱点。1992年,美国空军取消了TR—1的代号,改称U—2R,其飞行高度可达到3万多米,不必飞越敌方防线就可侦察到纵深55公里的情况。

  RC—135紧盯我东南沿海

  美国的RC—135是一种专门执行空中电子侦察任务的飞机。它由C—135B运输机改装而成,其巡航速度为每小时960公里,机上27名电子侦察操作人员分别负责雷达、通信和照相侦察这三大部分系统。雷达技术侦察系统可以收集预警、制导和引导雷达的频率等技术参数,并对其进行定位,世界上各种雷达参数都在其测量范围内,其测量精度相当高,测量脉冲的宽度可精确到正负0.1微米、方位可精确到正负1度。机上通信信号侦察系统可侦察到音频、话频、电传、电报等信号。在1万米高度可侦测到600至800公里距离的电台。所侦测到的电子信号自动录音,并通过压缩通信传给地面站或返回基地进行处理。对特别重要的信息情报,它可以通过监听手段直接形成情报,及时报告给地面指挥官。机上还有红外探测器和前视雷达,探测距离达238至370公里,可在360公里内分辨出3.7米长的物体。

  RC—135无须进入敌国领空,可在公共空域进行侦察活动。自20世纪60年代问世以来,它至今已经从A型发展到X型,其用途和类别主要有三类:信号情报侦察机、电子侦察机和弹道导弹情报侦察机。RC—135X是最新改进型,机上装有最先进、最完善的光学、电子和导弹情报侦察设备,主要执行弹道导弹的侦察任务。海湾战争中美国共派出4架RC—135侦察机对伊拉克进行不间断的侦察监视,平均每天有2架在空中飞行,每架飞机一次侦察时间为12小时。同样,在科索沃战争中该机对南联盟进行了不间断的信号侦察,该机进行空中加油后,留空时间长达二十几个小时。

  1996年3月,我国在台湾海峡进行军事演习期间,美国空军第55侦察机联队1架RC—135S侦察机,自美国本土奥福特基地(OFFUTT)起飞到达了我国东海上空,专门执行搜集我导弹发射演习情况的任务。RC—135如果部署在日本冲绳岛的美军基地,则对我东南沿海和南海一带侦察就更加便利。从冲绳起飞后可先向北飞行,快到中国上海时开始转弯向南飞行,沿着我东南沿海一带的海空边界平行飞行,一直到海南和南海空域,然后再调头往北飞行,一次起飞大约可沿着我东南沿海和南海一带循环侦察飞行4次,最后返回冲绳基地。

  RC—135属美空中战斗司令部下属的第55联队,该联队驻扎在美国本土的奥福特空军基地,因此,RC—135飞机机尾都有OFF字样。其标徽,除有表示RC—135侦察机的图案外,还写有这样的话:“侦察是我的生活,危险是我的业务。”

  “黑鸟”SR—71“再度出山”

  当U—2还如日中天时,美国就开始开发它的后续型号,1958年,美国总统又批准了中央情报局关于研制SR—71新型侦察机的计划。这种间谍飞机飞行高度达2.82万米,时速约3.6马赫。SR—71属高空高速战略侦察机,其全身涂成黑色,就像一只大“黑鸟”,该机现有3架驻扎在美国比尔空军基地,可随时赴世界热点地区执行侦察任务。驾驶“黑鸟”的飞行员是尖子中的尖子,其飞行服不是普通型而是宇航服。“黑鸟”曾几千次飞越苏联领空,也多次飞越我国领空拍摄大量照片,所拍摄的重大事件情况几分钟后就能送到总统的办公桌上。1967年,我国第一颗氢弹试爆成功后8分钟,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办公桌上就有了“黑鸟”拍摄的试爆详细情况。

  “黑鸟”还有一次“功绩”。1973年,在中东战争期间,美空军派出“黑鸟”飞往以色列上空,获得以色列正在其“杰里科”导弹安装核弹头这一紧急情报。当时美国总统尼克松出于维护美国利益的考虑,把这一情况通报给了苏联领导人,并建议在“飞毛腿”导弹上也装核弹头。这使以色列意识到,双方都可能使用核武器,所以始终没敢使用核武器,从而使中东避免了一次灾难性的核对抗。

  “全球鹰”将窥遍全球

  由于无人侦察机在海湾、波黑和科索沃的空袭战争中发挥了极大作用,因此,美国十分重视战略型无人侦察机的研制,目前正重点发展代号为“全球鹰”的无人机。该机目前正在加紧研制,美计划于2005年采购8架“全球鹰”,该机可同时装载雷达、光电传感器、红外传感器等,机长13.53米,全重10.39吨,巡航时速635公里/小时,飞行高度2.2万米,航程6000公里,续航时间44小时,侦察范围13.72万平方公里,一般情况下可由4架飞机覆盖整个危机地区,可以称得上是“低轨道侦察卫星”。(详见本报第424期24版)

  卖给台湾大量侦察直升机

  侦察直升机具有在复杂地形上灵活起降及超低空突防的能力。美国把侦察直升机大量卖给了台军。其中典型的型号是美国贝尔公司生产的OH—58D侦察直升机。台军开始订购了12架,后来又增订了27架。该机是一种全天候工作的侦察机,是一种全方位的战场监视/目标捕获/目标激光指示直升机,其机载侦察设备先进、机动灵活、生存能力强,可与武装直升机编队使用,该机最大航程556公里,续航时间2小时30分。

  微型侦察机将无孔不入

  据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透露,目前,美国五角大楼正在加紧研制微型侦察器材,它将被用于美国侦察卫星和军用侦察机监视不到的死角,使指挥官和士兵能够看到山背面的情况,或发现躲藏在建筑物内的人员。美军对微型侦察机提出的要求是:微型侦察机的机身长和展翼不超过15厘米,重量(包括传感器载荷在内)不超过50克。飞行速度达到每小时300公里,航程要求达到10公里,飞行时间为30分钟。它的制导系统、双向无线电、摄像机以及指令系统等一系列的微处理器,全部刻在一个芯片上。

  美军目前和未来重点发展和使用的战略侦察机主要是U—2系列与“全球鹰”、RC—135系列与EP—3。U—2将与“全球鹰”实施信息互通。RC—135联合侦察机目前已达到16架,海军陆基EP—3电子侦察机将增加到13架,两者目前正在不断升级。

  美国偷窥他国惹了祸,但仍骄狂蛮横。据外电报道,美国今后很可能用RC—135侦察机取代EP—3来搞侦察,或采用无人侦察机。因此航空侦察与反侦察的军事斗争今后仍将十分频繁、激烈。子亚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驻日美军准备派人到海南察看侦察机 (2001/04/30 03:36)
中方决定同意美方派人察看美EP-3侦察机 (2001/04/29 19:11)
EP-3侦察机配有新式情报装置 美国专家担心已泄密 (2001/04/27 20:05)
美国在返还EP-3侦察机问题上继续对我国施压 (2001/04/26 22:41)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