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阿联酋举办防务展海湾武器库又添“粮草”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2日 17:15 人民网

  3月18日至22日,地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市郊的展览中心车水马龙。十分抢眼的“IDEX2001”字样的大横幅,显示这里就是闻名遐迩的阿联酋国际防务展所在地。

  阿联酋1993年开始举办国际防务展,每两年一次,今年是第五届。阿联酋的防务展规模越办越大。这次共有41个国家的860家武器制造公司参展,应邀来访的代表团65个。展览分为三大部分:室内展厅主要展出体积较小的武器和武器模型;室外展厅展出的是坦克、装甲车、各种军用车辆、雷达系统、舰载武器系统等“大块头”;与展馆紧挨着的扎耶德港和人工河水面上,停泊着来自美英等7个国家的13艘参展舰艇。

  外国军界和军工企业要人,一致认为阿联酋的防务展规模属中东第一,国际上名列前茅。阿联酋国既不生产武器,又不是阿以争端的前线国家,为何兴师动众举办这样大型的防务展,通过办展究竟能得到什么好处,这为很多人所关注,也是西方记者向阿联酋官员穷追不舍的问题,但往往是有问无答。但通过跟踪阿联酋领导人的讲话和查阅当地新闻媒体对往届防务展的报道,得出的答案无非是3点。

  首先是购买武器。阿联酋是1990年海湾战争之后萌发办防务展念头的。近在咫尺的科威特曾经是何等的富甲天下,但一夜之间被占领。这对同是石油富国的阿联酋和海湾其他阿拉伯国家无疑敲响了警钟,使它们比以往更加意识到加强国家的防务能力的必要性。防务离不开武器,获得武器的最好途径莫过于让各国的武器公司将东西送上门来供选购。

  3月20日,该公司发言人在第五届防务展上宣布,为阿联酋生产的F16战斗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连美国军队都没有装备;供货将从2004年开始,历时5到7年;这笔交易不只是生产飞机,还包括修建空军基地、维修保养和提供配件。

  其次是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阿联酋举办防务展至少得到两大经济实惠:一是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二是促进了外国在阿联酋的投资。

  阿联酋政府有一项硬性规定,外国公司在防务展上与阿联酋军方达成的武器交易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必须拿出60%投资到阿联酋的经济建设项目上,并且在一个项目上的投资不得超过该项目总投资的49%,也就是说不让外国公司拥有的股份超过本国。这项工作由防务展派生出来的阿联酋交流计划署负责监督落实。这类合资项目必须在7年内完成,如哪一个工期有拖延,要对外国公司进行处罚,罚金相当于该工期总金额的8.5%。

  阿联酋通过这种“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做法,究竟获得多少外国投资,未见统计数字。但阿联酋通讯社最近报道说,1995年,阿交流计划署共从外国公司获得20亿美元投资。洛克西德·马丁公司发言人几天前在防务展上保证,该公司将按阿联酋的要求,将F16飞机交易额的一定比例,投放到阿联酋经济发展项目上。

  第三是提高国际知名度。世界上许多国家原本不太了解阿联酋,如今通过新闻媒体对防务展的报道,阿联酋几乎变得家喻户晓。“阿联酋对参展武器和参展国是否有限制?”这是展前记者最爱提的问题之一。防务展主办单位、由阿联酋军方管理的展览中心负责人回答说,阿联酋举办展览有一条红线,那就是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绝对不准参展,其它常规武器多多益善。

  阿联酋本来希望有更多的国家参展,但有点事与愿违,出现想让某些国家来但不来,不想让某个国家光临它却想来的现象。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中,只有沙特阿拉伯和约旦派公司参展。埃及在阿拉伯国家人口最多,是地区政治大国,它的参展有较大的政治意义,阿联酋对它参展曾寄予厚望,但它却在最后时刻宣布因经济和技术放弃参展。

  阿联酋与伊朗有领土争端,但伊朗要来参加国际防务展,阿联酋也只能表示同意。

  伊拉克既未参展,也未派代表团来,它还在遭受国际制裁,即使来了,也不会有哪家公司敢于明目张胆地同它做军火生意。以色列所受的待遇就更不同了,以色列有些公司向阿联酋方面发来传真,提出想来参展,但阿联酋不予答复。阿联酋举办防务展,其实也迎合了海湾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其他成员对武器的需求和武器出口国在海湾促销产品的需要。

  海湾地区石油资源非常丰富,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将近一半,原油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25%左右,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石油消费国,不愿看到海湾国家安全受到威胁而影响这些国家对它的石油供应。海湾国家最近几十年靠石油发迹,更不愿遭到入侵而使富日子变穷,于是大量扩充武器库保家卫国。20世纪90年代是海湾国家采购武器高峰期,开支曾一度达到世界武器销售额的43%。西方国家从自身战略利益考虑,对海湾国家基本百依百顺,要什么就卖什么,不加限制,使得海湾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市场。1998和1999年,海湾6国共拿出634亿美元用于购买军火,占这两年这一地区石油总收入的45%。

  据悉,阿联酋第五届防务展成交额不大,合同总金额大约5000多万美元。但这不意味着海湾武器市场开始萧条,因为很多武器交易特别是大宗交易通常都不是在展览会上达成的。

  有消息说,阿联酋正欲购买战舰和海上巡逻机,沙特还要购买坦克,阿曼本月初宣布将购买数架F16战机和直升机,科威特正在寻购军事指挥和通讯控制系统,卡塔尔也准备购买坦克。此外,去年12月,海合会国家首脑们在巴林签署了共同防御条约,决心将半岛盾牌部队建设成为海湾独立自主的武装力量,这一举动很可能增加海湾国家的武器采购。

  为了能做成军火生意,参展公司大都使出看家本领,据举办单位介绍,展品80%以上是最新式武器和军事技术。不论是举办单位还是参观者,对实物必定是更加青睐,模型做得再逼真也总是略逊一筹。西方发达国家的参展公司懂得这一心理,总是不惜代价将“真家伙”万里迢迢的运来。早在开展前的一个月,就看到港口至展馆的马路上,拖着重武器的卡车隆隆驶过。购买军火的谈判是个相当长的过程,在短短的5天防务展上达成武器交易概率很低,而将展品卖出去则更不太可能。西方武器制造商当然深谙此道,但他们并没有图省钱而“以假乱真”。

  既然是展览,就要试验武器和装备的性能,是骡子是马总要拉出来遛一遛。开幕式上,许多公司竞相亮相,在展览中心的演练场上进行不是比试的比试。你开出武装轻型吉普,我开出重型军用车辆;你开出自行火炮,我开出装甲车;你表演爬坡、越障、跨壕、涉水,我表演原地转圈和倒车上坡。武器和装备卓越的性能确实赢得阵阵喝彩,但也有“走麦城”的。不知是哪家的装甲车,在做高难动作后,引擎突然熄火,再点火是着了,但发动机声音不对,突突作响,幸好是做完了规定动作,便缓慢地开出了场地,你说这样的表演是得分还是失分?防务展的实弹试验,据说是别的防务展上没有的,你看上什么武器,可以到郊区的射击场去真刀真枪地操练一通。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综述: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闭幕(2001/03/24/ 15:32)
豹2坦克生产商德国克劳斯·玛菲公司又出新品(图文)(2001/03/24/ 00:28)
欧洲航宇公司将向马来西亚提供海军雷达(图文)(2001/03/23/ 22:44)
德国在展会上推出最新核生化侦察车(2001/03/23/ 03:17)
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多图)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