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闭幕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4日 15:32 新华网

  中东地区最大的第5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22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闭幕。在为期5天的展览期间,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860家军品制造公司展出了各种先进的武器装备、军用运输和通讯设备,其中包括直升机、火炮、坦克、舰船和潜艇等常规武器。

  两年一届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历来受到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国家的高度重视。除了以色列被拒绝参展外,全球各主要的军火生产厂商都派出了庞大的参展团,并带来了大量先进产品、模型和相关材料参展。

  英、法、美、德、俄和意是传统的参展大户。它们主要向海湾各国推销各种系列化的成套防务产品。如:英国“鹰”式攻击/教练机系统、法国全装备新型隐形“拉法耶特”级导弹驱逐舰和可配备各种导弹的幻影2000IX作战系统、作为NMD(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的美国“爱国者”导弹的后继型PA-3型地空导弹系统、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系统,以及其它先进的早期预警、电子对抗、声纳以及数据分析系统。

  中国代表团由北方工业公司、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电子进出口总公司、船舶工业贸易公司统一组团参展,主要展示各种装备和运输车辆的模型和图片。中国展厅是开幕式结束后各国首脑所参观的第一个展厅。中国自行开发生产的各种装备和作战系统受到了当地媒体的高度评价。

  南非、新加坡、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等国为参展国“新秀”,它们所展示的武装直升机、轮式G6和履带式M109型自行火炮,以及其它价廉物美的轻武器、运输车辆、舰船和飞机也颇受客户的欢迎。阿拉伯国家当中只有沙特阿拉伯、约旦和阿联酋参加了展览,其它国家,包括上届参展的埃及和叙利亚都由于不同原因拒绝了阿联酋的参展邀请。

  伊朗虽然同阿联酋在波斯湾的3个岛屿上有领土之争,但它还是派出了由4家主要的军工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参展。据代表团的负责人介绍,伊朗本次参展的目的在于展示伊斯兰革命之后伊朗军事工业发展的水平,同时打破美国和西方所散布的伊朗“威胁论”。而且,今年还是伊朗是第二次参加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

  本届展馆分为室内、室外和水上三大部分,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除了1.4万平方米的室外展览场地和1.2万平方米的室内展览场地之外,本届展览会的组织者还特地在展览中心旁边辟出了一块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的场地专供坦克、装甲及运输车辆进行现场演示。此外,展馆另一侧为供各种舰载设备进行演示而专门修建的水上展馆。为安全起见,来自美、英、法等国的先进导弹驱逐舰、护卫舰以及潜水艇则被安排在了阿布扎比的扎耶德港,但除了美国军舰以外,其它军舰都允许来访者登舰参观。

  本届展览会还在市郊靶场组织了几次实弹射击表演,分白天和夜间进行,当地电视台对表演进行了全程录象,并在展会现场反复播放。展会期间,来自中东和世界各国的军事专家专们举行了“海湾防务会议”,讨论了海湾地区军事战略的走向以及如何应对本地区潜在的军事威胁等与各国军备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

  自1993年以来,阿联酋每两年举办一届国际防务展,展览规模逐次扩大。本届展览无论从参展商数目还是场馆面积上说都比上届有很大增加。本届参展国比上届翻了一番,仅拥有专门展馆的国家就达到了33个,展馆面积也比上届增加了25%。据介绍,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目前已经成为了仅次于巴黎航展的最重要的国际防务展览会。这其中的深层原因还在于,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教训使海湾各国普遍存在危机感。因而,它们都不惜血本购买先进的武器装备,以加强国家防御系统。

  有关的统计数字表明,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去年的国防预算就超过了300亿美元,并且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本届展会公布的成交合同主要与东道主阿联酋的军事采购相关,其中最大的一棕是阿联酋购买价值1.6亿美元的巡逻飞机的合同。(完)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豹2坦克生产商德国克劳斯·玛菲公司又出新品(图文)(2001/03/24/ 00:28)
欧洲航宇公司将向马来西亚提供海军雷达(图文)(2001/03/23/ 22:44)
德国在展会上推出最新核生化侦察车(2001/03/23/ 03:17)
世界上“最棒的手榴弹”被英军选中(图文)(2001/03/23/ 02:59)
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即时更新、多图)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