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纪念王伟牺牲四周年 > 正文

中国失踪飞行员王伟在南海上空巡航的故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04月01日 20: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失踪飞行员王伟在南海上空巡航的故事(附图)

王伟驾驶歼八战机在南海上空拦截美军EP-3间谍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失踪飞行员王伟在南海上空巡航的故事(附图)

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

  4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人朱邦造在此间向媒体介绍美国军用侦察机日前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件和侵犯中国主权及领空的真相,并阐明了中方有关立场。目前,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全力搜救跳伞落水飞行员、海军航空兵某团中队长王伟。至4月3日14时,已经派出各型飞机37架次、舰船29艘次,搜救行动仍在进行中。下面就是王伟及其战友在南海上空巡航的故事......

  焰火映红了南海的天空,礼花迎来了新世纪第一缕曙光,全国人民正用各种形式欢庆新千年新世纪第一个新春佳节的到来。海军航空兵驻南疆某机场的战鹰昂首列阵,阳光下熠熠生辉的机翼也反衬出几分冷峻与威严。

  这里是祖国最南端的前沿哨位,他们每年要多次紧急起飞到南海上空巡逻、侦察,守卫着祖国的南大门。

  这里又是南中国海上空的国界线,海空雄鹰们以赤胆忠诚与外机斗智斗勇,书写着海天动人心弦的故事。

  新世纪第一个春节前后,这里又弥漫起阵阵“硝烟”,我英勇的南海雄鹰紧急升空,演绎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战地春联”写忠诚

  这是20世纪的最后一天,某团领航主任段辉从外场值班一回来就急勿勿地往家赶。按当地风俗,过大年家家都要贴春联,可家里的春联还等着他去写去贴呢。

  往年的春联不是去买就是找人代笔,可今天段辉竟手醮浓墨一挥而就:“年三十有战情紧急起飞,除夕夜回家赶写春联”。这幅好似“战地春联”的杰作,着实让段辉兴奋,正如今天的战斗起飞。

  和往常一样,这天天还未亮,担任值班长机的段辉和僚机陈惠忠与塔台指挥员、该团副团长翟红彦一起来到战备岗位。

  通电,补冷补氧,检查飞机,地面协同,他们按战备程序做好了起飞前的一切准备。上午十一点三十五分,战斗警报刺破了机场宁静的上空。段辉和陈惠忠抓起飞行装具就往战鹰旁疾跑,同时指挥员也拿起指挥包往指挥塔方向跑去。

  “肯定又是它们捣蛋来了”,段辉脑子里闪过某国侦察机的影子时,已蹭蹭几步迅速地蹬上了飞机。

  开车,滑行,拉杆起飞,战鹰呼啸着向某通报空域飞去。

  战鹰在航线上疾飞,飞行员的心却早已飞到了美丽西沙的上空。近了,已经能够看到某国飞机的标志了,果然不出段辉所料,他的“老对手”又来了。“决不能让它们再往里飞半步,一定要赶它出去”。段辉紧握驾驶杆,心中燃烧的怒火像要从眼睛里喷发而出。

  “02,下降高度,从下部实施干扰!”,僚机听令后很快进入外机侦照的最佳位置进行干扰,段辉一边命令僚机一边操纵飞机,按照地面协同的战术动作做了一个平行紧逼动作靠了上去,与外机近距离保持编队飞行。

  按照国际法公约,如果都在公海上空飞行,双方必须保持上下左右300米×300米的安全警戒距离。然而,段辉知道面前的这位老对手狡猾得很,你往外逼,它就向外飞一飞;你向里靠,它就再往里飞一飞。双方斗智斗勇,就象空中拉大锯,你侦察我,我实施干扰反侦察你。

  空中斗智勇者胜。段辉和陈惠忠死死地盯住外机,外机见已无机可乘,只好向外海飞去。来而无往非礼也,得向外送送它们。段辉和僚机紧紧咬住外机,一直“护送”它至公海上空才脱离编队。

  好漂亮的一仗。段辉,这位人称“打”出来的领航主任、四种气象能打能走的一级飞行员,值班归来到宿舍郑重地在自己的飞行日记本上写下:2000年大年三十,第97次战斗起飞......

  当他想起家中还没买春联时,就急勿勿地赶回家,拿出纸墨,以手指代笔写下了那幅“战地味”特浓的新春佳联。

  除夕智斗“圣诞帽”

  如果说2000年最后一天让段辉和陈惠忠过了个难忘而又有意义的年三十的话,那么前年除夕的那次战斗起飞智斗“圣诞帽”的故事更耐人寻味。进场、检查飞机、地面协同,一切都如往常的值班程序一样有条不紊。

  中午11时30分,值班长机段辉和僚机王伟刚刚端起碗要吃午饭,突然,战斗起飞的警铃骤然响起。放下碗筷,段辉、王伟冲进宿舍抓起飞行装具,百米冲刺般地跑上飞机。滑跑、拉杆、战鹰仰首直刺海空,上升高度、调整航向,他俩边空中编队边向目标飞去......

  “发现目标!”长机向指挥所报告。

  “靠上去,向外挤它!”指挥员口令果断。

  段辉指令王伟跟上编队后,推杆向目标飞去,在距外机300米时,段辉发现,外机座舱里的飞行员个个戴着顶“圣诞帽”。

  在西方国家,许多人有圣诞节戴“圣诞帽”的习惯,他们想在圣诞节到来的时候模仿着圣诞老人的样子为人们送去祝福,后来逐渐被演绎成为祥和与和平的象征。但是,一个国家的飞行员戴着圣诞帽到一个主权国家的领空上来送“圣诞礼物”似乎显得有几分霸气和傲气。段辉一边驾驶战鹰,一边观察外机侦察机的动机。透过座舱,他发现外机侦察机座舱里的飞行员在向他们作挑衅性的手势,有的用手指做成“OK”形状,有的向他们挥手,有的还把“圣诞帽”摘下来向他们比划着什么。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节日,我们要过年了,你们戴着“圣诞帽”也想过来凑热闹?不行,不允许你们在我们家门口晃荡。段辉和王伟按地面协同动作,半斤斗翻转后从外机上空横滚而过,这是两个战斗动作,警告外机不能再往里飞了,再往里飞就进入我方领海领空了。两个动作作完后,段辉和王伟又以双机编队队形严密监视着外机的一举一动,外机见我戒备森严,也捞不到什么“好处”,便灰溜溜地飞走了。

  就这样,除夕智斗“圣诞帽”的故事也在该团流传开了。

  特殊的空中“拜年”仪式

  2001年农历大年初一,南海。浓浓的节日氛围笼罩着海军航空兵某前哨机场。暖暖的阳光轻柔着早春的嫩草,椰风婆娑,拂起南海那片墨色的珍宝,依波涟涟。

  在某海滨机场的战斗值班室里,只见两个身穿草蓝色抗荷衣的飞行员每人手拿一架飞机模型,进行着战术科目的研究。

  “这么晚了,不会再有情况了吧?”

  “那可说不准,它们狡猾的很,说不定一会就过来。”

  下午3时,两名战斗值班的飞行员边研究战术动作,边分析着大年初一南中国海上空国界线上的态势。

  正说着,值班参谋拉响了战斗警铃:“一等,一等......”只见他俩迅速戴上白色的头盔,蹭蹭三步并作两步登上飞机。

  刹时,一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给南疆的海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彩虹。某部停放在椰林深处已开好车的两架战斗机呼啸而起,直刺苍穹。担负今天战斗值班任务的是海军航空兵某团中队长王伟和副大队长高秉礼。

  十三分四十秒后,他们按照指挥所的指令驾机准时到达目标空域。

  “注意搜索方位!”

  “明白!”王伟边驾机边向通报方位搜索。

  战鹰在跃升,我们海空卫士的眼睛在警惕地搜索着。“发现目标,大的,是侦察机。”长机王伟兴奋地报告。

  “保持距离,跟踪监视!”

  西沙巡航,让今天担任长机的中队长王伟显得格外兴奋。去年春节战备期间,他和领航主任段辉就曾两次飞赴西沙上空,一次与某国电子侦察机“编队飞行”,一次进行常规战斗巡逻。

  如果说去年除夕的这次战斗起飞让王伟他们兴兴奋奋地过了个大年的话,那么今天新千年新世纪第一天的战斗起飞更是让王伟难以忘怀。

  王伟和他的僚机高秉礼紧紧地跟踪监视着某国侦察机,经过数十分钟的空中监视,一直把外机逼走后,他们才奉命返航。

  从空中俯瞰,西沙大大小小的岛屿,在大海的衬托下,象一颗颗黑色的珍珠镶嵌在碧蓝的镜面上,让人产生无限遐思。战鹰在祖国海的上空盘旋,海空勇士的心在西沙上空留恋,他们不止一次地从空中看西沙,可每次都有不同感受。他们这次要从空中多看几眼,因为他们想给祖国人民描绘出西沙如诗如画的美景,他们要在西沙上空给祖国人民兴起行一个特殊的拜年仪式,给祖国人民道一声:西沙平安。(吴敌 伟光文)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舰船知识》编辑:王伟,你还能向祖国人民道一声“西沙平安”吗?

  相关专题:纪念王伟牺牲四周年


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