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飞虎队战机打捞 > 正文

图文:抗日援华“飞虎队”老战士重逢昔日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0年11月22日 20:22

图为手模飞机轮胎老彼得思绪万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前天下午2点,一位金发碧眼的老人出现在大观商业城,他凝视着静静躺在绿草坪上的飞机残骸,止不住一阵嘘吁感慨。这位86岁高龄的美国老人是飞虎队飞行员彼得·戈第尔,他深情地抚摸着一只饱经沧桑的飞机轮胎,如老友重逢,思绪被拉回到57年前怒江上空的密云中……

  那是1943年春的一天,彼得所在飞虎队的4架运输机从印度的汀江基地起飞,满载战
备物资飞越“驼峰航线”直飞重庆,在怒江上空,突然“乌云压顶,云带着旋转的气流直逼过来。”彼得取出相机,拍下了C-53运输机搏击长空的照片。10分钟后,C-53运输机永远消失在密云之中,彼得拍下的照片成了C-53的绝照。半世纪前,中美两国联合在昆明与印度汀江之间开辟了一条空中战略运输线,大多是海拔4000米以上的冰塔雪峰,飞机只能在雪山峡谷间穿梭飞行,故称“驼峰航线”,在1942年至1945年开辟“驼峰航线”的3年时间里,中美飞机共坠毁和失踪609架,1500名中美飞行员壮烈牺牲,而静静躺在绿草中的C-53运输机,是迄今为止在这条航线上发现的坠机中保存最完整的一架。

  明年就是飞虎队成立60周年,彼得这位沿“驼峰航线”飞行过680多次的飞行员,57年后的今天,再次踏在云南土地上,去怒江领略山河之美,凭吊牺牲在那里的战友。(作者鲍利辉)


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