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评论:航展市场大有作为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7日 12:01 南方网

  新快报讯 (记者张海波)航展能不能赚钱,有没有发展潜力?这一直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中国航空信息中心总裁汪亚卫和珠海航展有限公司经营部经理罗亮生在航展上向记者表示,航展市场可为。

  据介绍,我国自1993年8月提出办中国航展的概念,到1995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举办。两届航展的实践,使中国航展初具规模。珠海市斥巨资建成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展馆,42万平方米的展示机坪,1.1万平方米的新闻中心和相关性设施,使中国航展拥有了世界一流的硬件设施。

  作为以实物展示、技术交流和贸易洽谈为主并带有样机飞行展示和飞行表演的大型盛会,航展不但是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和国民国防意识的大课堂,还是一项极有潜力的产业。1996年航展共举办了5个大型专业研讨会,达成16个项目近2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1998年航展共办研讨会和发布会20多场,签订合作的贸易协议30多项;本次航展的研讨会和经贸协议都超过以往,展位预定比上届扩大35%,已定召开学术研讨会和新闻发布会48场。航展越来越被企业和科研机构看重。

  航展的窗口作用也十分明显。1996年航展推出中国“歼七MG”战斗机后,引起了第三世界国家空军的注意,多个国家军事代表团到飞机生产厂——成都飞机制造公司考察;1998年航展中国又推出K8、“飞豹”等国产战斗机,次年就成功将80架K8销售到埃及,另外中国的农五、运5及运12等民用飞机都在国内外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中国即将加入WTO,这给航展业带来了发展机遇。加入WTO后,将大大提高中国与工业发达国家间高技术贸易方面的相互信任度,从而推进相关技术贸易的成交机会。中国航展正可抓住这一变化,把技术贸易作为今后航展的重点,使航展成为高技术贸易的大舞台;加入WTO后,将有更多的国外民用飞机制造厂商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航空航天产品参加国际市场竞争也将更平等,中国航展提供的贸易机会将会被国内外厂商更加看重。当然,航展经营者本身也要抓住机遇,同时使航展的市场化运作更加成熟,以提高自身效益。(南方都市报)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珠海航展安排令专业人士连声叫好(2000/11/07/ 13:22)
花絮:第三届珠海航展之最(2000/11/07/ 12:29)
珠海航空展:中国首推超音速导弹(2000/11/07/ 12:12)
珠海航展商业气息扑鼻(2000/11/07/ 10:43)
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专题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