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拉开序幕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6日 03:07 江淮晨报

  今天,珠海的天空上再次响起飞机的轰鸣声。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拉开了序幕。

  昨天,记者驱车36公里,赶到航展博览会现场。停机坪上80多架中外飞机,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展厅内美国的波音、欧洲的“空客”等各国的参展商正在忙碌地布置展台。

  航展组委会介绍,本届航展参展国家和地区已达27个,参展面积为12436平方米,比上届增长35%。参展飞机共达101架。有近千名中外记者参加本次航天航空展的报道,其中有43家国外报纸和通讯社的67名记者。

  直9G反坦克高手

  直9G型直升机是在直9的基础上改型的多用途攻击直升机。本次航展是它第一次与公众见面。

  它主要用于执行反坦克、压制地面火力和攻击地面零散目标任务,也可用于运输、通信联络和战场救护任务。1997年7月1日,直9G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兵团进驻香港。

  该机最大起飞重量4000千克、单台起飞功率526千瓦、最大巡航时速246千米、航程664千米。直9G的机载武器系统包括反坦克导弹、航炮、机枪、火箭等,机上还配备有武器随动机构,使外挂武器轴线可在俯仰方向跟随瞄准线上下移动,以准确地摧毁目标。其主要武器配置包括:2×2枚HJ—8反坦克导弹、2×1门23—Ⅱ航炮,带2240发炮弹、2×1具HF—7D火箭发射器,带火箭弹2×7枚、2×1具HF—25火箭发射器,可带火箭弹2×18枚。

  外电评述,直9G可用于空中防卫及地面突击。它具备反坦克攻击、地面火力压制、零散目标攻击、空中巡逻、通讯联络等用途。该机武器系统有导弹、火箭、航炮、机枪等,由于使用了特种电子设备,故攻击准确,命中率高。

  歼7EB“八一”队“坐骑”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近年用国产新型歼7E(B代表表演机)战斗机更换了原有的歼教五飞机,并表现出良好的编队性能和机动性能。  歼7是中国空军装备的单座单发轻型超音速战斗机。主要用于国土防空和争夺战区制空权,并具有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该机是沈阳飞机公司和成都飞机公司在前苏联米格—21战斗机基础上研制,于1967年定型生产的。采用大后掠三角形中单翼,全金属单硬壳式结构,机翼下装一门航炮,翼下挂架可挂空对空导弹,各种航弹和对地火箭等武器可携带4枚导弹或500公斤航弹。机载装备有雷达、通信、导航等设备。

  歼7E是相对于原有歼7系列飞机中较新机型,由成都飞机公司和贵州飞机公司研制,于1981年开始改型设计,1984年首次试飞成功,1987年完成定型。该机的突出特点是采用了带前动襟翼的双三角机翼;换装了寿命延长且推动力大的涡轮喷气发动机;采用了以平视显示武器瞄准系统为核心的航空电子设备;增加了机载电子对抗系统;增强了机载武器火力并扩大了飞机的外挂能力;改进了飞机的可靠性、维修性和后勤保障系统。这样既在保持了原歼7飞机的重量轻、体积小、灵活机动等优点的同时,又大大提高了飞机在现代战争条件下的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

  卡—50身怀绝技

  卡—50是前苏联卡莫夫设计局研制的新型共轴反转旋翼武装直升机,绰号“噱头”。它的最大特点是,两个旋翼上下共装在一根轴上,速度快,机动性好,既能贴地飞行攻击坦克,又能冲上空中进行空战。与所有现代武装直升机都采用双驾驶员的最大不同是,它只有一个驾驶员。据称,该机主要是针对美国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研制的,将成为俄陆军下一代主力反坦克兼有空战能力的武装直升机。该机也可用于反舰、反潜、搜索、营救、电子侦察任务。

  美国国防部对卡—50所作的评论中说,卡—50具有明显的空中优势,目前西方还没有与之匹敌的直升机。卡莫夫设计局还准备为卡—50换装西方发动机、电子设备和武器,以打入西方市场。为提高生存能力,卡—50采用了红外抑制技术、红外诱饵撒布装置和装甲。

  经普京亲自批准后,卡—50将携带30毫米口径2A42火炮、30毫米口径炮弹带和“旋风1”防坦克控制火箭等武器设备实物样品或模型,飞赴珠海一展风采。

  苏-30MK攻击能力强

  苏—30MK是苏—27的最新双座发展型,是苏—30基本型的一种多任务战斗轰炸机改型,目的是解决基本型缺乏空地制导武器的问题。该机既可用于夺取制空权,也可实施对地攻击,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作战飞机之一。

  由于改进了火控系统软件,提供了安装制导吊舱的位置,苏—30MK可以使用所有现代空地制导武器,包括电视或激光制导导弹挂载能力。在翼下还加装了两个武器挂点,使挂点增至12个。值得一提的是,苏—30MK在保持其基本型空空作战能力的同时增加了空地攻击能力。

  前苏联研制成功苏—27战斗机后,开始利用该型机发展其他战斗机,其中,苏—30就是其发展型之一。

  苏—30为双座远程战斗机,座舱左前方装有空中受油装置。作战时,该型机可在空中飞行10个小时以上,成为长时间飞行的空战战斗机,这在世界战斗机系列中罕见。由于增加了空中加油能力,苏—30可以更长时间地执行作战防御巡逻任务,或者完成长距离进攻夺取空中优势或护送任务。

  苏—30装有新型导航设备和改进的火控系统,可以执行战术编队空中指挥任务。一旦升空飞行拦截敌机,苏—30通常与苏—27战斗机一起出击,1架苏—30与4架苏—27组成编队,发现敌机后,苏—30将雷达探测到的敌情及时通报苏—27,由苏—27战斗机发起攻击。  

  观众可在本届航展上一睹苏—30空中加油的英姿。

  公务机和支线机航展竞风流

  中国刚投入运营的新一代支线飞机——“新舟”60格外引人注目。由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K-8教练机是中国首次向国外出口的飞机,曾在法国巴黎和德国柏林航展上成为关注的焦点,已出口埃及80架和飞机生产线。本届航展上,K-8教练机将再展雄姿。运12、运8等国产名机也将在航展上展现它们优良的性能。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实施,中国支线飞机市场被看好,本次航展的支线飞机和公务飞机明显增多。美国波音737-700、世界上最为豪华的公务机湾流V等将与加拿大庞迪巴公司的冲8Q-400等知名的支线飞机一争高下。

  本次参展的“湾流V”飞机由美国湾流公务机公司生产,是全世界航程最远、巡航速度最高的公务机,售价3100多万美元。

  “湾流V”可载运8名乘客和4名机组成员,最大航程6500海里,飞行速度0.88马赫,最大巡航高度51000英尺,它拥有良好的客舱环境,有百分之一百的新鲜空气循环系统。

  目前,湾流飞机已经成为美国空军和海军、英国空军、日本国家防卫机构等军队专用飞机,并为国家元首、政府高官和达官显贵们提供豪华的环球运输服务。在中国西南航空公司准备购置的公务机中,它是极具潜力的一种。

  精彩在尖啸中升空

  本届航展将在公众日每天安排两场飞行表演。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将以新的阵容、新的表演编排再次倾情珠海,一展风采。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再次倾情珠海,将以最新编排的6机编队征服在场观众。间距5米、高度仅差1米、时速850千米的“魔鬼编队”、“倒挂金钟”、“六机箭队低空盘旋”、“四机菱形向上开花”、“五机人字队、单机超越”等在国际飞行界广受赞誉的16个高难动作令人叹为观止。

  “八一”队最早的飞行表演是从单机开始的,1979年,飞行员在一无资料、二无表演经验的情况下,经过无数次探索试飞、总结数据,终于使飞行表演从单机、双机、四机、六机发展到具有四种队形包括垂直、水平开花的九机复杂特技表演能力。此后,编队表演还成功地拉出了彩色烟带。1994年7月,“八一”飞行表演队开始实现飞机从亚音速到超音速的飞越,淘汰歼教五飞机,进行歼七EB飞机的改装。两年来的摸索、求新,目前“八一”队达到了单机、四机、六机高难度特技飞行表演水平。组建38年历经比斯、歼五、歼六、歼教五到歼七EB五种机型改装的“八一”飞行表演队,为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进行了飞行表演,被国内外誉为“蓝天仪仗队”。

  中国陆军航空兵直升机编队将以9架直9型武装直升机组成“三三三”编队在第三届中国航展上首次登场亮相,9机50米低空通场的编队动作令人叹服。

  直9武装直升机装备有两台710马力涡轮轴发动机,最大平飞速度315千米/小时,巡航速度280千米/小时。去年国庆50周年大庆,陆航直升机编队曾以5个“人”字形编队由东向西飞越天安门上空,威武雄壮,气势磅礴。近日,陆航直升机编队先遣组抵珠考察,10架直9型武装直升机不日将飞临珠海。

  格力空调——英国UBB“空中杂技”特技飞行表演队将在中国航展上首次向亚洲观众展示人机结合的完美表演。该队驾驭的表演飞机是40年代设计的波音—斯蒂尔曼古典双翼机。作为欧洲惟一的机翼单人空中技巧表演队,表演者可在两机仅距3米的瞬间握住对方的手,也可在飞行时速高达240千米,飞机做滚转、大回环等特技表演时作出惊险动作,并在超低空飞行中双手倒立。  

  国际飞行员工作室全明星特技飞行表演队的表演也毫不逊色。该表演队由著名的捷克“空中搏击”4机编队和法国的“阿帕奇”3机编队组成。

  中国第一支民间特技飞行表演队——剑南春飞行表演队也将同台献技。该队配备3架国产初教6型轻型飞机,他们的高难度特技编队表演和彩色拉烟表演将给观众带来新的感官刺激。

   “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不减热情,两度驾临珠海,他们将携6架性能先进的苏—27战机在本届航展上表演精心编排的全新特技动作。在珠海的天空上,“勇士”机队将首尾相接,银翼相依,不时作出的“涅斯捷罗筋斗”、“郁金花开”、“菱形编队”、“空中喷泉”等高难特技将把空中绝技表演到极致。  

  “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装备6架苏—27重型歼击机,总重量近150吨,队形幅度75米。该队于1991年4月在莫斯科附近的库宾卡空军基地组建,多年来,“勇士”队驾驭着涂有俄罗斯国旗颜色的苏—27歼击机在异国的天空大展身手,以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重型战斗机编队而著称。  

  苏—27飞机不仅飞得高,而且飞得远,不带副油箱的飞行距离达3900千米。装备有空中加油系统的苏—27飞机试飞时不落地飞行距离为14000千米。苏—27可以完成像“普加乔夫眼镜蛇”、“尾冲”那样的特技,可以以180~200千米/小时的速度平飞。编队中“俄罗斯勇士”掌握了全套高级特技:聂斯切洛夫筋斗,横滚,斜筋斗,加力盘旋,急跃升半滚倒转,迎击特技,包括迎向航向上的尾冲。本报特约记者张珊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珠海航展飞行表演可能因天气原因取消或延迟 (2000/11/05 14:52)
组图:俄罗斯军机积极“备战”珠海航展 (2000/11/05 11:17)
珠海航展昨天首次出现个人参展商 (2000/11/05 07:12)
珠海航展明天开幕 各国飞机一展英姿 (2000/11/05 03:47)
珠海航展今日将有精彩表演(附飞行安排)(2000/11/06/ 08:40)
军报文章:写在珠海航展开幕前夕(2000/11/06/ 08:29)
揭开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神秘面纱(2000/11/06/ 08:26)
珠海航展上演民机大战(2000/11/06/ 07:38)
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专题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