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车载“前冲炮”现身高原 引进美国技术简化了结构

印车载“前冲炮”现身高原 引进美国技术简化了结构
2022年07月08日 22:32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电波震长空

  7月7日,印度KSSL集团在社交媒体上公布照片,证实由该集团研制的迦楼罗超轻型105毫米车载榴弹炮已经在西线和东线高原地区进行了实地测试,未来则是有可能进入印军服役。这款车载炮与美国Mandus集团研制的鹰眼超轻型105榴弹炮高度相似,采用的也是比较少见的火炮前冲设计来抵消后坐力,因此其结构可以得到简化,火炮后座对底盘的冲击比较小,因此可以选择4x4的轻型车辆来搭载。

  图:印度KSSL迦楼罗超轻型105毫米车载榴弹炮在高原测试

  图:美国的鹰眼前冲105毫米车载炮,除了载具不一样,其他方面的差别很小

  这个前冲炮与常规火炮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是在炮管向前运动的过程中击发的。而常规火炮击发前,炮管是静止不动的,击发后由于后坐力,炮管向后运动,最终则是在液压或者弹簧复进机的帮助下复位。前冲火炮则是相反,它的炮管在开火前就是处于后座位置,然后在液压或者弹簧复进机的帮助下,突然向前运动,在炮管前冲的过程中突然击发,这样前冲力就抵消了大部分后坐力,使得整个火炮系统的后座减小。这种前冲发射技术也被称为火炮软后座技术,是一种降低火炮对载具冲击的好办法。

  图:慢动作可以看到,前冲炮是炮管先向前运动,在运动中击发

  图:迦楼罗超轻型105毫米车载榴弹炮高原测试

  不过虽然前冲火炮比同口径的常规火炮后坐力大大减小,但是它本身有一个技术上的毛病,那就是精度不稳定。由于是在运动中击发的,所以击发时机非常重要,如果要保证落弹散布稳定,那么每一发炮弹击发时,前冲能量与后座能量的抵消就得保证稳定,这也是前冲火炮长期以来的技术难点。目前则是采用电脑控制击发时机的方式来保持稳定,但是精度应该还是有问题,所以主流火炮仍然不使用这项技术。我国也曾在59-1式130加农炮的基础上研制过XM204前冲炮,最终则是放弃了这一技术路线。

  印度KSSL这个迦楼罗超轻型105毫米车载榴弹炮显然是在精度和高机动性的取舍上选择了后者,它采用的是塔塔公司的4x4底盘,火炮部分和驻锄布置则是基本完全移植的美国鹰眼系统,同时采用轻合金对火炮本身进行了减重。KSSL号称这款37倍径的105前冲炮本身重量只有900公斤,加上底盘的全系统重量小于5.5吨,可以说是非常轻便。在火控配置上,这个迦楼罗和鹰眼也差不多,都是配了带GPS定位的捷联惯导,高速数据电台,火控计算机和炮长终端等。调炮则是可以全自动,所以该炮只需3人就可操作,应急情况下2人也可,主要是装填手比较累。

  图:迦楼罗超轻型105毫米车载榴弹炮测试高原机动

  图:某型猛士底盘122车载榴弹炮

  综合来看吗,印度KSSL这个迦楼罗105毫米车载榴弹炮主要是以高机动性为主要设计方向的轻型车载炮。但是由于火炮本身的问题,所以它在精度、射程和弹药威力方面与咱们的猛士底盘122车载榴弹炮有很大差距。尤其是高原特殊环境下,火炮的射击精度本身就会有下降,所以需要单独制定射表。而迦楼罗105毫米车载榴弹炮本身技术上的缺陷,在特殊环境下很可能会使问题放大,再加上它的底盘太轻,又没有像猛士车载榴那样使用可调油气悬挂来增强射击时的稳定性,因此最终它的精度水平可能很难看,印度军队是否会采用,目前还不明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