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英媒:俄军目标不止乌东 兵锋或直指第聂伯河

【军迷圈】英媒:俄军目标不止乌东 兵锋或直指第聂伯河
2022年01月25日 17:34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新浪新闻·军迷圈】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网站报道,1月19日,英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詹姆斯·希佩警告说,摆在我们面前的可能是几周后爆发的一场工业化、数字化的、顶级军队之间的战争,这场战争已经在东欧大陆上持续了好几代人。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集结了超过10万军队。而爱沙尼亚国防部长也警告称,战争可能造成数万人死亡,而一切都在走向武装冲突的局面。

  尽管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日内瓦会见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但通过外交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前景黯淡。最近几周,俄罗斯调动了大批预备役部队,并从遥远的远东地区调来了军队和导弹。

  西方国家正在做好最坏的准备。1月17日,英国开始向乌克兰空运数千枚反坦克导弹。几天前,三艘俄罗斯登陆舰驶过波罗的海,但目的地不详。同一天,乌克兰遭到网络攻击,这些攻击破坏了乌克兰政府网站,并攻击了官方的计算机。与此同时美国表示,它掌握的情报显示,俄罗斯正计划对其在乌克兰东部采取军事行动。

  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可能有多种形式。其中一种可能性就是,俄罗斯会公开的做其过去七年来一直都在秘密做的事情,即向乌克兰东部地区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派兵。就像在2008年俄军向格鲁吉亚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派遣军队后所做的那样。

  近年来人们广泛讨论的另一种情况是,俄罗斯可能会寻求建立一座通往克里米亚的陆上通道,在2014年的“克里米亚事件”后,俄罗斯已经全面控制了该地区。而这就需要俄军占领亚速海沿岸300公里的广大地区,包括乌克兰的主要港口马里乌波尔,直至第聂伯河。这种有限的进攻行动,也完全在俄军在边境集结部队的能力范围之内。不过目前不太清楚的是,这样的行动是否符合俄方的战略需求。如果俄罗斯的战略是让乌克兰屈服,阻止它加入北约甚至与北约合作,那么仅仅巩固对顿巴斯或乌克兰南部一小块地区的控制是不大可能实现这一目标的。

  俄罗斯要其战略目标,就需要让乌克兰政府付出巨大的代价,无论是摧毁乌克兰的武装力量、还是摧毁其关键的国家基础设施。还有一种选择就是,俄罗斯在不出动地面部队的情况下使用空中武器打击乌克兰,就像北约1999年对南联盟的空袭那样。远程火箭炮和导弹的打击也将对乌克兰造成非常严重的破坏。除此之外,俄罗斯还可以使用更新颖的攻击方式,比如对乌克兰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问题在于,这样的惩罚性行动往往持续的时间比最初预想的更长,而且也更难。如果俄乌爆发战争,空中打击更有可能是地面行动的前奏,而不是替代地面进攻。

  兰德公司专家戴维·什拉帕克表示,我看不出乌克兰有多少东西可以阻止俄军的进攻。而俄罗斯的目的可能只是打击乌克兰,而不是占领它。乌克兰的面积和阿富汗一样大,人口众多,自2014年以来,超过30万乌克兰人获得了各种形式的军事训练,大多数人都能获得枪支。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都将支持乌克兰的这种武装抵抗行动。俄罗斯军队可能会考虑对乌克兰进行所谓的“闪击”,即在一个狭窄的战线上进行迅速而猛烈的攻击,目的是打击和瘫痪敌人,而不是夺取敌国的领土。而且这样的打击也不一定只是针对乌克兰东部地区。

  1月17日,一些来自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部队开始抵达白俄罗斯,表面上是为了参加定于2月举行的军事演习。俄罗斯表示,它还将派遣12架战斗机和2套S-400防空系统。如果从北部越过白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发动进攻,将使俄军能够从西部逼近乌克兰首都并包围它。

  一旦基辅市中心进入俄军的火箭炮的射程内,这是乌克兰人能忍受的情况吗?即使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愿意容忍俄军的围困,俄罗斯也可能会采取各种其他手段让乌政府彻底垮台。

  然而,战争总是以不可预测的方式展开的。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俄罗斯还从未进行过大规模的步兵、装甲部队和空中力量的大规模进攻。而受到攻击的国家可能会轻易的四分五裂,也可能会坚持下来。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伊万·蒂莫菲耶夫警告称,长期而缓慢的军事对抗,将让俄罗斯自身陷入不稳定的局面。

  美国退役将军彼得·兹瓦克说,即使俄罗斯取得胜利代价也是高昂的,乌克兰人将给俄罗斯造成重大损失。这对俄罗斯来说也是很困难的,因为他们基本上会被孤立。再加上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正在准备实施更严厉的制裁,所有这一切,也可能会让俄罗斯选择停下来思考一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俄罗斯乌克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