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中俄伊参演军舰盘点:伊朗57岁老舰仍上阵

【军迷圈】中俄伊参演军舰盘点:伊朗57岁老舰仍上阵
2022年01月24日 18:29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伊朗海军参演的艾瑞斯·纳格迪号(82号舰)护卫舰图:伊朗海军参演的艾瑞斯·纳格迪号(82号舰)护卫舰

  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新浪新闻·军迷圈]1月21日,伊朗海军发布了“2022海上安全带”中俄伊三国海上联合演习的现场照片和画面,这让外界对三国参演舰艇的情况有了清晰认识。其中中俄两军的舰艇分别是052D型导弹驱逐舰乌鲁木齐号,903A型综合补给舰太湖号,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无畏级大型反潜舰特里巴特斯海军上将号和鲍里斯·布托马补给油轮。与中俄两军舰艇相比,伊朗海军舰艇吨位则是小了很多,而且型号也比较杂,下面就来详细地认识下它们。

图:伊朗海军拍摄的乌鲁木齐号导弹驱逐舰图:伊朗海军拍摄的乌鲁木齐号导弹驱逐舰
图:伊朗海军拍摄的太湖号综合补给舰图:伊朗海军拍摄的太湖号综合补给舰
图:伊朗海军拍摄的俄军瓦良格号巡洋舰图:伊朗海军拍摄的俄军瓦良格号巡洋舰
图:伊朗海军拍摄的俄军特里巴特斯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图:伊朗海军拍摄的俄军特里巴特斯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
图:伊朗海军参演的贾马兰号,已升级图:伊朗海军参演的贾马兰号,已升级

  此次伊朗海军参演的大吨位舰艇主要有三艘,第一艘就是上图这个伊朗国产的海浪级导弹护卫舰贾马兰号,它在伊朗海军的主力舰中虽然是大吨位,但其实排水量只有1500吨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出现的贾马兰是最新升级后的状态,它的后桅杆上的对海对空预警雷达已经换成了伊朗国产的相控阵雷达。原本后桅杆是伊朗改进的普莱西公司的老式AWS-1雷达,属于50年代产品的现代化版本。换雷达后,贾马兰号的预警探测能力终于达到了与后批次海浪级相同的水平,不过该舰的防空能力依然糟糕,只在直升机甲板前部配了两具Mehrab(祭坛)舰空导弹系统。

图:贾马兰号升级前(下)和升级后(上)对比图:贾马兰号升级前(下)和升级后(上)对比

  这款防空系统的发射箱是伊朗山寨的美国70年代设计的MK32 mod2发射箱,采用奇葩的上下开合式设计,没有转动能力,只能朝向一个方向,而且后部备弹箱只有一枚备弹,所以全舰只有4枚防空导弹。再加上发射箱朝向是左右交错布置,所以其实该舰每个方向只有两枚 防空导弹。这个Mehrab(祭坛)舰空导弹系统使用的拦截弹是山寨的美国当年出口给伊朗的标准1,采用的雷达半主动制导,而舰上只有一部火控照射雷达,所以全舰一次只能接战一个目标,一旦碰上多目标攻击,那就基本完蛋。除了雷达外,贾马兰号的电子战系统也进行了升级,舰桥前部加了部干扰弹发射器,电子战天线也换了。

图:Mehrab舰空导弹系统的上下开合式发射箱图:Mehrab舰空导弹系统的上下开合式发射箱
图:伊朗海军参演的德纳号(75号舰)护卫舰图:伊朗海军参演的德纳号(75号舰)护卫舰

  伊朗海军参演的第二艘大吨位舰艇则是海浪级的4号舰德纳号,该舰去年6月才服役,它和升级后的贾马兰号在雷达和防空配置上都是一样的,只是位置变了。德纳号的相控阵雷达直接装在了桅杆上,没有了后桅设计。而防空导弹发射箱则是从后部直接移到了舰桥前面,导弹数量则是减少为2枚,取消了备弹。另外桅杆顶上增加了一部Samen 火控雷达系统,外部有球形罩包裹,主要用于主炮射击。德纳号的整体性能和升级后的贾马兰号是一样的。

图:德纳号图:德纳号
图:伊朗海军参演的艾瑞斯·纳格迪号(82号舰)护卫舰图:伊朗海军参演的艾瑞斯·纳格迪号(82号舰)护卫舰

  伊朗海军参演的第三艘大吨位舰艇则是艾瑞斯·纳格迪号导弹护卫舰,这艘舰是美国人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PF-103级火炮巡逻舰的二号舰,后来被援助给了伊朗巴列维王朝海军使用,满载排水量只有1135吨。算起来它已经服役了57年了,是真正的老爷舰。与最初状态相比,纳格迪号的武器配置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它是2013年接受的升级,前主炮换了奥拓梅来拉76mm舰炮的伊朗山寨版Fajr-27,舰桥前则是换成了20mm机关炮,舰尾增加了交错布置的4枚努尔反舰导弹发射箱,具备了远程反舰能力。

图:演习中的纳格迪号图:演习中的纳格迪号

  除了这三艘“大”舰之外,伊朗海军剩下的参演舰艇就全是百吨级的小艇了,包括275吨的Sina级导弹艇,234吨的卡曼级导弹艇和由420吨的亨迪詹级快速支援艇改装的导弹艇。卡曼级导弹艇其实就是巴列维王朝时期进口的女勇士II型导弹艇,由法国和德国联合研制,而Sina级则是伊朗本地生产的卡曼级,雷达和武器都实现了国产化。亨迪詹级则是巴列维王朝时期伊朗海军从荷兰达门集团订购的支援艇,大多是用于巡逻和训练保障,后来则是有部分加装了努尔反舰导弹成了导弹艇。不过这个亨迪詹级最出名的是编号1403的科纳拉克号,该艇在2020年5月保障反舰导弹打靶时,被自己人发射的反舰弹给错误的击沉了,成了伊朗海军当年闹出的最大笑话。

图:参演的Sina级导弹艇泽雷号,去年刚服役图:参演的Sina级导弹艇泽雷号,去年刚服役
图:参演的卡曼级导弹艇塔巴津号(近)和亨迪詹级支援艇改装的导弹艇加纳维号(远)图:参演的卡曼级导弹艇塔巴津号(近)和亨迪詹级支援艇改装的导弹艇加纳维号(远)
图:参演的革命卫队海上部队的沙希德·纳泽里级双体船图:参演的革命卫队海上部队的沙希德·纳泽里级双体船

  这次伊朗海军参演的舰艇情况其实也是伊朗海军目前整体装备情况的一个缩影,目前的伊朗海军用一个词形容就是:“老气横秋”。除了海浪级和Sina级的舰龄和艇龄还算年轻之外,剩下的主力舰、导弹艇和保障舰艇全都是冷战时期的产物,甚至80年代建造的型号,在伊朗海军中都还算是年轻的。而除了舰龄老之外,伊朗海军目前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吨位小,主力舰居然找不出一艘排水量超过2000吨的,辅助舰艇则是在哈尔克号补给舰沉没之后,找不出一艘排水量超过5000吨的专业舰艇,除了油轮和改装油轮。而伊朗国内目前的舰艇设计和建造能力实际上是无力改变这种状况的,所以未来伊朗海军如果想要在短时间内得到一个提升的话,就只有外购舰艇这一条路可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