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俄国防工业救陷入绝境?印媒有个挽救方法

【军迷圈】俄国防工业救陷入绝境?印媒有个挽救方法
2022年01月24日 17:57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新浪新闻·军迷圈】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俄罗斯正寻求与阿联酋共同生产其新型苏-75“将军”隐形战斗机。而阿联酋最近刚刚中止了与美国230亿美元的武器交易,俄阿两国的合作可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因为它有可能重振俄罗斯苦苦挣扎的国防工业,同时减少阿联酋对西方战斗机的依赖。

  俄罗斯与阿联酋潜在的交易

  苏-75“将军”战机被认为是是美国F-35的低成本替代品,该机也是俄罗斯继苏-57之后研发的第二款第五代战斗机。这款新战机将有能力打击未来战场上的任何目标,并且无需进入敌方防空系统的射程范围内。

  根据俄罗斯方面的介绍,苏-75将可以与无人机共同作战,此外该机还将携带超过7吨的武器载荷。苏-75将能够同时打击六个目标,其配备的发动机有可能新型AL-41的衍生产品,而AL-41是苏-57上使用的发动机。苏-75的最大速度为1.8马赫,具有超音速巡航能力,航程可以达到3000公里。据报道,该机主要考虑到了向越南、印度和非洲国家等客户的出口。

  有消息称,俄罗斯和阿联酋目前正在就共同生产苏-75所需的复合材料和通信技术进行谈判。而此前阿联酋已经宣布中止了与美国的价值230亿美元的武器交易,其中包括购买50架F-35战机、18架武装无人机和导弹等。

  国际问题专家安德鲁·科里布科表示,拜登政府将其前任(特朗普)批准的与阿联酋的武器交易政治化,并继续向阿联酋施压,这也是阿联酋在去年年底购买法国“阵风”战机的原因。而阿联酋有意与俄联合生产苏-75的消息,也表明了这个西亚国家进一步寻求武器装备采购多样化的努力。在拜登政府出人意料的将F-35出口交易政治化之后,阿联酋对继续过度依赖美国装备感到非常不安。再加上阿联酋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富裕的国家,近年来也成功的实现了经济多样化,因此该国拥有采购武器所需的大量资金。

  与其他地区不同,中东国家通常有相当多的军费预算,而且这些国家也没有本土的国防航空工业。如果俄阿两国就苏-75达成协议,不仅有利于努力寻求本土国防工业发展的阿联酋,还将有助于陷入困境的俄罗斯国防工业。值得注意的是,这项交易可能也为本地区其他国家树立采购的先例,并增加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

  俄罗斯国防工业需要一剂强心针

  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国,向全球45多个国家出售武器。自2016年以来,它已占全球武器销售市场的近20%。作为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核心要素,该国的武器销售受到政府的密切监管和控制,以推进经济和战略目标。俄罗斯军售是硬通货的重要来源,不但促进了该国与其他国家的国防和政治关系,同时也为本国其他重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持。

  然而尽管俄罗斯以生产现代化武器和先进技术装备而闻名,但是俄罗斯国防工业仍在苦苦挣扎。它面临着许多挑战,例如效率低下、生产能力低、缺乏现代化基础设备、创新能力有限等等。而俄罗斯国防工业还面临相当多的结构性障碍和缺陷。尽管已经有了一些改进和投资,但大多数工厂和设备都是陈旧过时的。这也限制了武器装备的生产,而创新不足,也对新武器的研发产生了不利影响。

  此外劳动力的老龄化导致俄国防工业的工人生产率降低,而国防工业的债务水平已经很高。分析师认为,管理不善、国内订单利润率低以及定价不正确等因素共同导致了该行业的债务负担。事实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武器出口的制裁也是其陷入困境的一个重要因素。负责国防工业的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曾表示,目前俄国防工业只是勉强能够糊口而已。

  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俄制武器的出口市场太窄。尽管俄罗斯在武器出口领域拥有全球影响力,但其大部分武器只出口到五个国家:阿尔及利亚、中国、埃及、印度和越南。俄罗斯目前正试图扩大其武器出口客户基础,积极开拓中东、亚洲和非洲的新市场。

  阿联酋向俄罗斯的倾斜,也反映了俄在中东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如果两国之间的这些谈判能够变成实际协议,那么这将是俄罗斯在中东的一个里程碑。这项协议将对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产生进一步的影响,俄罗斯正试图把自己作为一个中立的平衡力量,并最终与阿联酋等非传统伙伴建立合作关系。

  俄罗斯需要一个可靠的阿拉伯伙伴,而阿联酋与俄罗斯加强合作,也可能导致这两个国家在非洲之角地区进行更密切的合作。因此观察家们应该密切关注两国关于苏-75战机的合作,这可能会令双方更进一步的加深合作。

  而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双方达成苏-75合作生产协议,不仅可能给俄罗斯国防工业带来急需的提升,而且可能成为俄罗斯在中东施加更大影响力的切入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