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伊朗要买苏35?美媒:只能买得起米格系列战斗机

【军迷圈】伊朗要买苏35?美媒:只能买得起米格系列战斗机
2022年01月17日 18:00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从2021年12月起,一些西方媒体就开始报道,伊朗和俄罗斯即将签署一项价值高达100亿美元的国防采购协议,这将包括采购24架苏-35战机、两套S- 400防空导弹系统和一颗军用卫星等。据报道,这份合同还会包括延长伊朗现役米格-29战斗机和苏-24MK战斗轰炸机的机体寿命并对其进行大修和升级,此外俄罗斯还将对伊朗的飞行员进行培训。报道称,这项100亿美元的合同将全部或大部分用伊朗的原油支付。然而在许多方面,这项交易显得非常不规范,可信度也备受质疑。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媒体就曾多次报道伊朗从俄罗斯采购了先进武器,包括大批米格-29战机、米格-31截击机,甚至是图-22M战略轰炸机等。不过事实证明,这一切并没有发生。

  传闻中的俄罗斯与伊朗的武器协议中,有很多因素似乎看起来很不正常。也许该协议中最不正常的就是,伊朗将向世界上最大石油出口国之一俄罗斯用石油抵付武器的价格。而俄罗斯高效提炼伊朗原油的能力也仍在疑问。尽管俄罗斯过去确实也使用过物易物易货贸易的方式,接受石油付款,特别是在国际油价非常高的时候,但现在这样的可能性非常小。此外100亿美元的合同金额也有疑点,从此前的出口情况来看,20多架苏-35和两套S-400的价格加在一起大约40亿美元左右,其中还包括了相关的训练、运输、备件、维修设备以及苏-35的机载武器。因此传闻中的伊俄军贸协议,采购新型武器的部分左右左右40多亿美元,而购买一颗卫星和为苏联时代老旧战机进行翻新的价格竟然高达50多亿美元?因此100亿美元的这个数字,难以与该合同的具体项目相吻合。

  该合同的其他疑点还包括,有消息称伊朗采购的苏-35最初是为埃及制造的,是因为埃及取消了采购,才被转卖给伊朗。但目前没有任何官方消息来源证实埃及确实取消了合同。除此之外,伊朗是否有能力承担得起苏-35战机的使用还是一个问题。这类双引擎重型战机的运营成本非常高,它也是俄罗斯有史以来出口的最昂贵的战斗机,伊朗能否用得起仍然值得怀疑。而有消息称伊朗有意采购歼-10C,虽然在许多方面,歼-10C还要比苏-35更为复杂技术更先进,但其采购和操作的成本却要比苏-35少得多。考虑到伊朗空军的现状以及更换大批老旧战机的需求,因此该国购买重量较轻、成本较低的战机可能性会更大。如果伊朗一定要从俄罗斯采购战机,那么该国曾对价格更便宜的苏-30表现出更大的兴趣,并且还可以购买更轻、更便宜的米格-29M或米格-35,因为它们可以使用该国目前装备的米格-29机队相同的维修基础设施。而伊朗还强调了要获得生产许可证在国内组装新战机的要求,而苏-35不太可能满足这个要求,米格-29M或米格-35的可能性更大。

  尽管有关伊朗采购俄罗斯武器的消息可能会吸引大量关注,并可能影响伊朗和俄罗斯两国的国内舆论,但以100亿美元的价格采购苏-35和S-400,而且伊朗还是用原油抵付,这种可能性并不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伊朗俄罗斯苏3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