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伊朗研制新型BM120弹道导弹 展示分布式精确打击能力

【军迷圈】伊朗研制新型BM120弹道导弹 展示分布式精确打击能力
2022年01月17日 17:47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蒋蒋的兵工厂

  近日,根据伊朗国防工业出口军事目录上公布的信息,伊朗国防工业开发了一种新型BM-120地对地弹道导弹。BM-120于2021年12月由伊朗国防部和武装部队后勤部在互联网上发布了视频,展示了该系统的精确打击能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弹几乎同时精确打击了两个不同目标,展示了其具备一定的单炮多目标分布式精确打击能力。

  BM-120弹道导弹采用了6x6民用卡车底盘,后部带有两排共6个方形发射箱,可以在卡车后部上扬45°角发射。采用模块化发射箱的好处是可以在出厂后免维护,只需要定期检测就行,吊装方便,可以随打随换,直接2个一组吊装发射箱就能够再次发射,极大减少反应时间,增强作战灵活性。而且该卡车底盘还带有车厢罩,可以在机动时隐蔽自身,提高生存性。伊朗大量导弹都是采用民用卡车底盘,也是这个考虑,所有发射操作都可以在卡车驾驶室内进行,自动化程度不错,但该车在作战时必须得到其他系统的援助。

  根据伊朗武器出口目录上公布的技术特征,BM-120导弹的直径0.368米,长5.175米,全重787千克,最高飞行速度可达4马赫,射程30至120千米,安装有配备150千克的高爆破片(HE-FRAG)、穿透或集束战斗部。该型导弹并没有清晰的图片,但是在其展示的发射过程截图中我们也可以管窥一二。该弹采用尖锥形弹头+圆柱形弹体设计,其气动舵面虽然不很清晰,但依然能够大致看出前部三角形鸭式舵面+后部三角形尾翼+多边形后掠尾翼的布局,这个布局和征服者-110系列一脉相承,可以认为是其缩小型。

  征服者-110(Fateh-110)系列固体燃料弹道导弹的布局设计基本一统了伊朗近程弹道导弹系列。要知道液体燃料弹道导弹虽然射程大技术容易一些,但反应时间慢,存储难,可靠性难以保证,相比之下固体燃料导弹有先天优势。伊朗的固体火箭起步就是仿制蛙7火箭弹,发展出地震系列火箭,又在进口的我国M-7弹道导弹(萨姆2改型,B610)导弹身上学到了弹道导弹制导和控制技术发展了穆萨克系列导弹,最终在2001年发展出了征服者110弹道导弹,该弹全长8.9米,弹径0.61米,弹重3.5段,战斗部重500千克,射程约200千米,随后不断扩展射程,从250千米到300千米,最后到征服者313的500千米,打击平台多种多样。制导方式也从惯导发展到卫星制导、红外末制导、雷达末制导等多种类型,打击精度从250米减小到5米左右,称得上脱胎换骨,该弹改型还攻击过伊拉克美军基地,表现出了非常好的打击精度。该系列几乎都采用前部三角形鸭式舵面+后部三角形尾翼+多边形后掠尾翼的布局。

  平心而论BM-120这种弹径说他是弹道导弹都勉强,这在咱们国家叫370毫米远程火箭炮。BM-120导弹比起征服者-110系列要小一半左右,得益于高精度廉价的惯性原件、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微电子控制系统等军民两用商业化关键器件的扩散,再加上伊朗人本身的技术进步,因此可以在弹径小的多的弹体控制舱内整合精度好的设备,从而提升其打击能力。伊朗人宣称该弹由惯导(INS)+卫星导航系统制导,圆概率误差(CEP)小于30米,在打击视频中有采用空爆引信摧毁目标的,也有直接钻地打击的,打击精度都很不错,打击混凝土建筑能够打出1.1米X0.9米的洞。

  而且这六枚导弹可以同时发射,打击不同目标,这个才是该系统的技术核心,即单炮多目标分布式精确打击能力。这对使用BM-120对地导弹的指挥系统、侦查系统、数据链和士兵素质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通过前期侦查或侦校雷达和无人机组成的信息侦察网及时采集敌方精确坐标传输到指挥平台,通过数据链系统向每枚火箭弹装订不同的射击诸元,在短时间内齐射攻击多个零散重要目标,从而实现了一次射击,多点攻击,同时摧毁的效果。在2017-19年伊朗用征服者导弹打击IS组织的行动中,伊朗人就派出无人机参与引导,说明无人机可以与弹道导弹部队进行数据链通信,该弹可能同时打击目标数量未必有那么多,反应速度也未必那么快,可能只能打击固定目标,但至少是一种很好的技术尝试。同时也会刺激伊朗无人机的同步出口。

  总之,伊朗通过在一种构型下反复挖潜,不断小步快跑突破诸如红外导引头,光电导引头、数据链和数字图像处理技术,从而发展出功能不同的改型,投入少但见效快,这种思路是非常不错的。BM-120弹道导弹体现出了伊朗人近程导弹技术成熟之后的下移,可以为跟伊朗交好的边缘国家或组织提供一种廉价的精确打击手段,虽然还很简单,却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伊朗弹道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