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俄首架图160M试飞成功 机身有这些细节变化

【军迷圈】俄首架图160M试飞成功 机身有这些细节变化
2022年01月14日 18:01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乌龙谈

  作为三位一体核力量的重要运载工具,战略轰炸机是大国空军的远程“杀手锏”。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有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空军的战略轰炸机力量,包括图-160“海盗旗”、图-95MS“熊”和图-22M3“逆火”,但面临机龄老化的难题,为此俄罗斯航空工业耗时7年复产图-160,首架全新制造的“海盗旗”,已经在1月12日首飞。

  1月12日,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UAC,图波列夫设计局的母公司)宣布,当天第一架全新制造的图-160M“空中战略导弹航母”(俄罗斯对远程战略轰炸机的特定军语)在喀山“戈尔布诺夫”航空工厂的机场进行了30分钟的首飞,飞行高度在600米,图波列夫的试飞员小组对这架“海盗旗”的飞行特性、可控性进行了检查。

  图片:首架全新生产的图-160M

  UAC也首次公布了这架图-160M试飞的照片和视频。这架全新制造的图-160M外形上和此前的老机总体保持一致,但也有几个显著的不同,它的尾部和此前利用旧机身翻新的图-160M一样都“变短了”,原始的图-160拥有一个细长的尾椎,装有“贝加尔湖”机载自卫电子战防御系统已经被新的电子战系统取代了。

  图片:注意短尾椎,发动机短舱内的复合材料

  图-160M的尾部有一个透波整流罩,短粗的椎体内部,有可能是加大功率的电子干扰系统,毕竟图-160M并不隐身,只能靠电子战系统为本机打一个“金钟罩”,除了电子战套件更新外,图-160M也会采用新的玻璃化数字化座舱,以及新研制的NV1.70机载火控雷达,毕竟图-160原始设计是上世纪70年代末冻结的,1981年就首飞了,40年过去了。

  图片:喀山已是冰天雪地

  从公布的图片看来,该机的2组4台大推力加力涡扇发动机短舱上有多个绿色色块,如无意外这可能是复合材料减重措施,这也是此前未刷漆的图-160“黄皮机”上难以看到的特征,图-160M升级最重要的改进就是使用新研制的库兹涅佐夫NK-32-02涡扇发动机,这种发动机采用了新工艺和新技术,提升了涡轮前温度,航程可以增至10%,排放减少了硫化物,因此图-160M起飞阶段,不再有老图-160发动机喷出的黄色烟雾,像是一条狐狸尾巴。

  图片:首架翻新的图-160M“伊戈尔。西科斯基”号,也是短尾椎

  应该说,为了复产图-160,俄罗斯航空工业是费了点功夫的。一方面,要把原有纸质的设计图纸实现“电子化”和“数字化”,因此可以用CAD软件对飞机进行优化和设计,可以说,图-160复产的过程,有点像是“考古”式研究,边从故纸堆里找资料,边重新设计,这就是俄罗斯航空工业断档的无奈。

  图片:老版的图-160,细长尾椎里是“贝加尔湖”电子战系统

  另一方面,由于最后一架图-160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有说是1994年)下线的,一些生产设施也得重启。俄联邦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就透露,喀山“戈尔布诺夫”航空工厂更新了车间设备、试飞基地,世界上最大的电子束焊接和钛真空退火装置(重新)投入使用,后者是图-160翼盒里一条长达12米的全钛合金大梁制造的关键设备。

  图片:喀山航空工厂里翻新中的图-160M

  俄罗斯空天军远程航空兵部队,未来一共将获得25架图-160M。其中,15架是在现有的机队(总共现役16架)基础上翻新升级的,2018年签约的10架全新生产的M型(有时候也叫M2),耗资1600亿卢布(22亿美元),单价只需2.2亿美元,算是相当物美价廉。

  图片:驻恩格斯空军基地的第121近卫重型轰炸机团是唯一拥有图-160的部队

  以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对标美国B-2、B-21的PAK DA隐形战略轰炸机将耗费巨大的财力和物力,相比而言,每架可在2个弹舱旋转式挂架上搭载12枚射程5000公里的Kh-101(常规战斗部)/102(核战斗部)隐形巡航导弹的图-160M,拥有巨大的航程和超音速优势,隐形巡航导弹同样具备突防优势,的确是务实的选择。

  图片:图-160一共可挂载12枚巡航导弹,前排为Kh-101,后排为Kh-55SM

  在未来20到30年间,这些最大起飞重量稳居世界第一(MTOW275吨)但身形优美的“白天鹅”,依然是俄罗斯最为倚重的空中战略打击力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160M轰炸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