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美媒:印若装备萨德 将被中巴战机导弹打爆

【军迷圈】美媒:印若装备萨德 将被中巴战机导弹打爆
2022年01月12日 17:44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媒体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为应对俄罗斯武器出口,美国迫使印度降低与俄罗斯之间的防务合作关系,并针对印度收购俄罗斯S-400远程防空系统提出了警告,威胁对印度进行经济制裁。最近有消息人士称,美国考虑向印度提供自己的远程防空系统,即“末端高空区域防空”系统(THAAD “萨德”系统),尽管“萨德”系统的成本要远高于俄罗斯产品,下面我们就来对比一下美俄这两款防空系统的性能。

  印度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为了保护印度领空免受中国快速增长的隐形战机力量的威胁。S-400有非常出色的反隐身能力,用于对抗F-22“猛禽”等美国战斗机。而中国除了已经服役的歼-20空中优势战斗机,另一款隐身战机FC-31也有望在未来服役,同时中国还部署了多款尖端隐形无人机。此外据报道,巴基斯坦也在开发自己的轻型隐形战斗机,以接替中巴联合开发的JF-17“枭龙”战机。与S-400不同的是,“萨德”系统不仅缺乏反隐身能力,设置也不具备拦截飞机的能力,其设计仅用于拦截敌方的弹道导弹。这严重限制了它对印度的作用。

  虽然S-400系统能够发射多种不同类型的导弹,从射程为40公里的专用反隐身平台的9M96E导弹,到射程为400公里的远程40N6导弹。而相比之下,“萨德”只配备了一种导弹,这就意味着与S-400相比,“萨德”系统无法为印度领空提供多层次的防空体系。此外由于S-400与现有的印度防空系统(如S-125导弹)和飞机(如苏-30MKI)高度兼容,而“萨德”就要努力成为这些俄罗斯防空网络系统的一部分。“萨德”发射的导弹射程限制在200公里左右,只有S-400系统40N6导弹的一半,而且覆盖范围也不如S-400广泛。因此,不仅“萨德”更为昂贵,而且还需要部署更多的导弹才能覆盖印度边境地区。与S-400不同,由于其射程有限,“萨德”也无法打击对方领空内的空中目标,而S-400则可以打击巴基斯坦和中国境内的目标。

  因此对“萨德”的能力分析表明,该系统可能不太适合印度的国防需求,也不是S-400的有效替代品。顾名思义,该系统旨在拦截弹道导弹,虽然它对美国拦截远程弹道导弹很有价值,但对中国和巴基斯坦部署的短程导弹几乎没有什么用。除了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战斗机和轰炸机外,他们装备的低空飞行的短程导弹也将能够畅通无阻的飞过“萨德”的防御范围。与广泛通用的S-400不同,“萨德”只能在40-160公里的高度拦截敌方的导弹,这对于中巴的中短程导弹而言,该系统实际上毫无用处。包括西奥多·波斯托在内的众多美国防务专家已经证实了这一点,他们指出,针对此类导弹,“萨德”防御系统预计将不会提供任何有用的防御能力。此外该系统的可靠性可能也非常值得怀疑。相比之下,在国外测试时,S-400甚至可以拦截以8马赫以上速度飞行的高超音速导弹。由于中国已经装备了高超音速武器,因此这种能力对印度来说尤其有用。

  通过上述对比可以得出结论,“萨德”完全无法取代S-400,无论是在对抗先进的隐形战机上,还在对款敌方的战斗机、轰炸机和中短程弹道导弹上。而一旦爆发冲突,这些武器将是构成打击印度的主力。事实上,鉴于高空洲际弹道导弹对印度的威胁非常有限,由于该国距离对手都很近,“萨德”系统的用途将会非常有限。最终鉴于对手的空中台和弹道导弹系统的日益成熟,印度非常需要S-400与邻国保持力量平等。而中国的歼-20是世界上唯一一款正在生产的第五代重型战斗机,性能非常强大。所以如果印度装备“萨德”对其防空能力来讲基本没有帮助。与俄罗斯相比,美国及其西方盟国无法提供类似的防空系统,这主要是因为西方国家在该领域的投资非常有限,而北约长期以来一直强调依靠战斗机执行防空任务,而不是地对空导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