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美军核潜艇建造产能低下 或难以按时交货

【军迷圈】美军核潜艇建造产能低下 或难以按时交货
2022年01月12日 17:40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防务新闻》网站报道,2022财年度预计美国海军潜艇部队将首次陷入“低谷”,数量将低于此前规定的48艘攻击核潜艇的要求,并在未来20年继续面临数量减少的问题,攻击核潜艇的有时甚至可能会减少到41艘。

  但美国海军的攻击核潜艇目前仍保持在50艘的稳定水平,并还计划增加潜艇数量。这要是归功于努力将许多老化的“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的寿命延长约三年,并为其中的五艘加注核燃料,令它们能够使用更多年。尽管如此,其余的27艘“洛杉矶”级核潜艇仍将在2030年代中期退役,这给潜艇建造基地带来了压力,迫使其继续每年至少建造两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或者是更多,因为美国海军希望将其攻击核潜艇部队规模扩大到66至72艘。

  美国海军海底作战主任道格·佩里少将此前曾表示,我们目前预计在这十年中将维持50艘攻击核潜艇的兵力规模,这几乎比以前的评估提高了20%。攻击核潜艇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迈克尔·布雷斯林称,“洛杉矶”计划服役30年,但海军此前已将其寿命延长至33年,这项延寿工程也证实了“洛杉矶”级的艇体能够承受改装工作。现在海军正在对“洛杉矶”级进行逐个评估,并在接下来的三年内定期批准哪艘“洛杉矶”可以延迟退役。

  对于五艘艇体状况良好但核反应堆燃料不足的核潜艇,美国海军将在缅因州朴茨茅斯海军造船厂对它们进行工程换料大修,并替换反应堆堆芯。佩里将军说,这一决定在2022财年获得批准,有助于避免海军核潜艇数量陷入低谷。但是在此前的 2016年,海军就将其要求的攻击核潜艇数量提高到66艘。随后特朗普政府又提出了72至78艘攻击核潜艇的目标,而拜登政府后来决定,将数量降至66至72艘。除非有所改变,否则这个目标对海军来说仍然是遥不可及的。

  美国的核潜艇由通用电船和亨廷顿·英格尔斯公司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建造。但他们一直难以按计划实现每年交付两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目标。两个船厂各自建造不同的核潜艇模块,然后轮流进行最终的组装和交付工作。对于一艘接一艘的核潜艇,造船厂拖延交付期限已成了常态。

  尽管“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建造时间在不断缩短,但到目前为止,“弗吉尼亚”Block4型也只有一艘交付给了美国海军。Block4型的交付时间本应缩短至60个月,但造船厂尚未实现这一速度。Block4型的第二艘“俄勒冈”号,尽管其交付时间原本定于2020年秋季,但现在却仍未交货。

  通用电船公司总裁凯文·格拉尼表示,目前每艘“弗吉尼亚”级的建造时间是70个月,该公司正在寻找将其缩短至67或68个月的方法。我们正在做一些非常有创新性的事情,这些事情将会缩短核潜艇的建造时间。我们特别强调在最终组装和测试工作提高效率。通用电船公司正在更加努力的工作,以确保提高核潜艇的生产效率。

  正在建造的最新型的“弗吉尼亚”Block5型还增加了一个载荷舱,可容纳28枚巡航导弹,它们将用于弥补巡航导弹核潜艇退役后,导弹数量不足的问题。这些核潜艇都具有强大的对陆和对海打击能力。“弗吉尼亚”级的项目经理托德·韦克斯称,造船厂每年在该项目上总共投入约75万个工时,在未来两三年内,“弗吉尼亚”Block5项目的工时将增加到约100万个。

  格拉尼称,从2019年开始的新冠病毒疫情目前仍然无法有效控制。疫情的大流行拖累了整个系统,使我们放慢了脚步,但疫苗和口罩有助于缓解部分压力。除新冠病毒外,造船厂正在努力招聘希望在制造业工作的新员工,这是整个行业的一个挑战。“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是五角大楼的首要的采购项目,因此也是通用电船公司的首要项目,许多最优秀、最有经验的员工都被转移到了该项目中。我担心的是造船厂的基础设施,我们正在扩大基础设施规模。以满足吨位更大的“哥伦比亚”号核潜艇的制造工作。

  尽管通用电船公司及其分包商正在努力使“弗吉尼亚”级的制造计划能够如期实施,但下一个挑战已经出现,那就是新一代攻击核潜艇项目SSN(X)。美国海军潜艇部队指挥官威廉·休斯顿表示,我们必须加快步伐,因为我们的对手不会放慢在水下作战能力方面发展的脚步。即使我们以最快的速度研发SSN(X),也要到2040年代初才能拥有这款新型核潜艇。我们需要继续投资于研发工作,这样我们才能获得SSN(X),而这又需要很长时间,在制造前的研发工作可能就需要超过12年的时间。但是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就不能保持核潜艇领域的优势,并将失去海底优势。随着“哥伦比亚”级95%的设计工作已完成,现在是开始将经验丰富的设计团队从“哥伦比亚”级转移到下一代攻击核潜艇的时候了。

  然而对于格拉尼来说,SSN(X)的 设计工作不可能很快开始。尽管通用电船一直在为美国海军设计新的海底作战模块,类似于“弗吉尼亚”级上的有效载荷模块,该模块大幅增加了核潜艇的打击能力。但格拉尼表示,新模块只雇佣了部分工程人员,因为该模块不涉及潜艇的推进系统和其他技术部件。现在我们从“哥伦比亚”级的设计上获得了获得了很多经验。重要的是,就像从“弗吉尼亚”级过渡但“哥伦比亚”级一样,我们要确保继续利用这些成功的经验。我们将不得不利用刚从IT行业脱颖而出的员工来培养下一代的核潜艇设计师和工程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军攻击核潜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