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日本电磁炮步入样机阶段 用于高超武器拦截

【军迷圈】日本电磁炮步入样机阶段 用于高超武器拦截
2022年01月11日 18:15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海鹰资讯

  日本防卫省目前正在开发用于高超声速武器防御的电磁轨道炮。该电磁轨道炮项目研发始于2016年,目前,防卫省于2022年财年拨款65亿日元,用以完成电磁轨道炮在装备化前的样机生产,并预计在2025年后将电磁轨道炮进入装备化。

  01

  研发试验情况

  在2015年时,日本防卫装备厅就研发了16毫米的小口径电磁轨道炮,在炮口采用弧形设计有效减少发射对炮口的烧蚀。

  2016年,防卫省在此前小口径电磁轨道炮的研制基础上,开始实施40毫米口径的电磁轨道炮的研发,目标是初速度达到2000米/秒,并达到120发以上的耐久性。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后期。日本防卫省公布了近两年的试验样机情况及数据。防卫省目前制造的试验样机全长6米,重量达到8吨。在实验中试验了两种弹药,一种是分离弹,长160毫米,质量约300克,尾部装有电磁铁,锥形的弹头装在装弹筒内,在发射中,电磁铁和弹筒在达到也一定初速度后分离,将弹头射出;另一种弹头是一体弹,全长约140毫米,质量约300克,只有尾部的电磁铁和模拟装弹筒。此外,整套实验设备还包括3台功率达到5兆焦耳的充电电源,装载在20尺集装箱中。

  图 试验用弹头

  图 试验样机和电源

  在防卫省公布的2019年11月在下北试验场试射分离弹的一些数据和分离时视频中,可获知:在经过3.5秒加速后,弹丸从炮口发出时的初速度达到2297米/秒,弹头在发射后4.5米时完成分离。

  电磁轨道炮的研发和装备是日本目前为应对导弹齐射能力正在进行的三阶段防御强化的第二阶段。这三个阶段分别为:第一阶段——强化现有的导弹防御体系;第二阶段——研制电磁轨道炮;第三阶段+建设能够在防区外反击对方攻击的远程精确打击导弹。同时,日本防卫省也正在积极配套建设侦察定位敌方导弹的小型卫星网络。

  02

  情报评述

  2022年1月10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表示,美日近期将签订为期五年的双边防务技术研发合作协议,主要应对高超声速武器和天基打击能力威胁。

  目前,美国海军在电磁轨道炮项目上进行过长达数十年的研究,相较于日本,其研究积累较为深厚。然而,2021年,美国海军在电磁轨道炮研发方面虽收到950万美元拨款,2022年其拨款却为0,其电磁轨道炮项目研发也少有进展披露,一些媒体认为美军的电磁轨道炮项目有可能已经进入停滞。在美国前10年的尝试中,发现电磁轨道炮的供电问题、功率问题和烧蚀问题等技术难点让其无法有效实用化,如搭载在驱逐舰上,其需要庞大的供电系统需要挤占原有舰上搭载武器空间。可以推断,在未来五年的合作中,美日有可能共同继续进行电磁轨道炮的武器化研发和平台适配工作,电磁轨道炮在联合作战中很可能采用单独平台搭载,不挤占现有武器平台功能,通过联合作战和指挥系统配合美军舰船完成拦截任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日本电磁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